究竟一乘寶性論卷第一T31n1611_p0813a08║T31n1611_p0813a09║ [3][3]後魏中印度三藏勒那摩提譯
T31n1611_p0813a10║ [4][4]教化品第一
T31n1611_p0813a11║ 我今悉歸命, 一切無上尊,T31n1611_p0813a12║
為[5][5]開法王藏, 廣利諸群生。T31n1611_p0813a13║
諸佛勝妙法, 謗以為非法,T31n1611_p0813a14║
愚癡無智慧, 迷於邪正故。T31n1611_p0813a15║
具足智慧人, 善分別邪正,T31n1611_p0813a16║
如是作論者, 不違於正法。T31n1611_p0813a17║
順三乘菩提, 對三界煩惱,T31n1611_p0813a18║
雖是弟子造, 正取邪則捨。T31n1611_p0813a19║
善說[6][6]名句義, 初中後功德,T31n1611_p0813a20║
智者聞是義, 不取於餘法。T31n1611_p0813a21║
如我知佛意, 堅住深正義,T31n1611_p0813a22║
如實修行者, [7][7]取同於佛語。T31n1611_p0813a23║
雖無善巧言, 但有真實義,T31n1611_p0813a24║
彼法應受持, 如取金捨石。T31n1611_p0813a25║
妙義如真金, 巧語如瓦石,T31n1611_p0813a26║
依名不依義, 彼人無明盲。T31n1611_p0813a27║
依自罪業障, 謗諸佛妙法,T31n1611_p0813a28║
如是[8][8]諸人等,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a29║
或有取他心, 謗諸佛妙法,T31n1611_p0813b01║
如是[*]諸人等,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02║
為種種供養, 謗諸佛妙法,T31n1611_p0813b03║
如是[*]諸人等,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04║
愚癡及我慢, 樂行於小法,T31n1611_p0813b05║
謗法及法師,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06║
外現威儀相, 不識如來教,T31n1611_p0813b07║
謗法及法師,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08║
為求名聞故, 起種種異說,T31n1611_p0813b09║
謗法及法師,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10║
說乖修多羅, 言是真實義,T31n1611_p0813b11║
謗法及法師,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12║
求利養攝眾, 誑惑無智者,T31n1611_p0813b13║
謗法及法師, 則為諸佛呵。T31n1611_p0813b14║
佛觀如是等, 極惡罪眾生,T31n1611_p0813b15║
慈悲心自在, 為說法除苦。T31n1611_p0813b16║
深智大慈悲, 能如是利益,T31n1611_p0813b17║
我說不求利, 為正法久住。
T31n1611_p0813b18║ [9][9]究竟一乘寶性論[10][10]佛寶品第二
T31n1611_p0813b19║ 佛體無前際, [11][11]及無中間際,T31n1611_p0813b20║
[12][12]亦復無後際, 寂靜自覺知。T31n1611_p0813b21║
既自覺知已, 為欲令他知,T31n1611_p0813b22║
是故為彼說, 無畏常恒道。T31n1611_p0813b23║
佛能執持彼, 智慧慈悲刀,T31n1611_p0813b24║
及妙金剛杵, 割截諸苦[13][13]芽,T31n1611_p0813b25║
摧碎諸見山, 覆藏顛倒意,T31n1611_p0813b26║
及一切[14][14]稠林, 故我今敬禮。
T31n1611_p0813b27║ [*]究竟一乘寶性論[15][15]法寶品第三
T31n1611_p0813b28║ 非有亦非無, 亦復非有無,T31n1611_p0813b29║
亦非即於彼, 亦復不離彼,T31n1611_p0813c01║
不可得思量, 非聞慧境界,T31n1611_p0813c02║
出離言語道, 內心知清涼。T31n1611_p0813c03║
彼真妙法[16][16]日, 清淨無塵垢,T31n1611_p0813c04║
大智慧光明, 普照諸世間,T31n1611_p0813c05║
能破諸曀障, 覺觀貪瞋癡,T31n1611_p0813c06║
一切煩惱等, 故我今敬禮。
T31n1611_p0813c07║ [*]究竟一乘寶性論[17][17]僧寶品第四
T31n1611_p0813c08║ 正覺正知者, 見一切眾生,T31n1611_p0813c09║
清淨無有我, 寂靜真實際。T31n1611_p0813c10║
以能知於彼, 自性清淨心,T31n1611_p0813c11║
見煩惱無實, 故離諸煩惱。T31n1611_p0813c12║
無障淨智者, 如實見眾生,T31n1611_p0813c13║
自性清淨性, 佛法僧境界。T31n1611_p0813c14║
無[18][18]閡淨智[19][19]者, 見諸眾生性,T31n1611_p0813c15║
遍無量境界, 故我今敬禮。
T31n1611_p0813c16║[0813c16] 問曰:依何等法有此三寶?答曰:偈言:
T31n1611_p0813c17║ 真如有雜垢, 及遠離諸垢,T31n1611_p0813c18║
佛無量功德, 及佛所作業。T31n1611_p0813c19║
如是妙境界, 是諸佛所知,T31n1611_p0813c20║
依此妙法身, 出生於三寶。
T31n1611_p0813c21║ [*]究竟一乘寶性論[20][20]一切眾生有如來藏品第T31n1611_p0813c22║ 五
T31n1611_p0813c23║[0813c23] 問曰:云何得知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答曰:偈T31n1611_p0813c24║言:
T31n1611_p0813c25║ 一切眾生界, 不離諸佛智,T31n1611_p0813c26║
以彼淨無垢, 性體不二故。T31n1611_p0813c27║
依一切諸佛, 平等法性身,T31n1611_p0813c28║
知一切眾生, 皆有如來藏。
T31n1611_p0813c29║[0813c29] 又復略說偈言:
T31n1611_p0814a01║ 體及因果業, 相應及以行,T31n1611_p0814a02║
時差別遍處, 不變無差別。T31n1611_p0814a03║
彼妙義次第, 第一真法性,T31n1611_p0814a04║
我如是略說, 汝今應善知。
T31n1611_p0814a05║[0814a05] 此偈明何義?偈[1][1]曰:
T31n1611_p0814a06║ 自性常不染, 如寶空淨水,T31n1611_p0814a07║
信法及般若, 三昧大悲等,T31n1611_p0814a08║
淨我樂常等, 彼岸功德果,T31n1611_p0814a09║
厭苦求涅槃, 欲願等諸業,T31n1611_p0814a10║
大海[2][2]器寶水, 無量不可盡,T31n1611_p0814a11║
如燈明觸色, 性功德如是。T31n1611_p0814a12║
見實者說言, 凡夫聖人佛,T31n1611_p0814a13║
眾生如來藏, 真如無差別,T31n1611_p0814a14║
有不淨[3][3]雜淨, 及以善淨等。T31n1611_p0814a15║
如是次第說, 眾生菩薩佛,T31n1611_p0814a16║
如空遍一切, 而空無分別,T31n1611_p0814a17║
自性無垢心, 亦遍無分別。T31n1611_p0814a18║
如虛空遍至, 體細塵不染,T31n1611_p0814a19║
佛性遍眾生, 諸煩惱不染。T31n1611_p0814a20║
如一切世間, 依虛空生滅,T31n1611_p0814a21║
依於無漏界, 有諸根生滅。T31n1611_p0814a22║
[4][4]火不燒虛空, 若燒無是處,T31n1611_p0814a23║
如是老病死, 不能燒佛性。T31n1611_p0814a24║
地依於水住, 水復依於風,T31n1611_p0814a25║
風依於虛空, 空不依地等。T31n1611_p0814a26║
如是陰界根, 住煩惱業中,T31n1611_p0814a27║
諸煩惱業等, 依不善思惟。T31n1611_p0814a28║
不善思惟行, 住清淨心中,T31n1611_p0814a29║
自性清淨心, 不住彼諸法。T31n1611_p0814b01║
陰入界如地, 煩惱業如水,T31n1611_p0814b02║
不正念如風, 淨心界如空。T31n1611_p0814b03║
依性起邪念, 念起煩惱業,T31n1611_p0814b04║
依因煩惱業, 能起陰界入。T31n1611_p0814b05║
依止於五陰, 界入等諸法,T31n1611_p0814b06║
有諸根生滅, 如世界成壞。T31n1611_p0814b07║
淨心如虛空, 無因復無緣,T31n1611_p0814b08║
及無和合義, 亦無生住滅。T31n1611_p0814b09║
如虛空淨心, 常明無轉變,T31n1611_p0814b10║
為虛妄分別, 客塵煩惱染。T31n1611_p0814b11║
菩薩摩訶薩, 如實知佛性,T31n1611_p0814b12║
不生亦不滅, 又無老病等。T31n1611_p0814b13║
菩薩如是知, 得離於生死,T31n1611_p0814b14║
憐愍眾生故, 示現有生滅。T31n1611_p0814b15║
佛身不變異, 以得無盡法,T31n1611_p0814b16║
眾生所歸依, 以無邊際故。T31n1611_p0814b17║
常住不二法, 以離妄分別,T31n1611_p0814b18║
恒不執不作, 清淨心力故。T31n1611_p0814b19║
法身及如來, 聖諦與涅槃,T31n1611_p0814b20║
功德不相離, 如光不離日。
T31n1611_p0814b21║ [*]究竟一乘寶性論[5][5]無量煩惱所纏品第六
T31n1611_p0814b22║ 萎花中諸佛, 眾蜂中美蜜,T31n1611_p0814b23║
皮糩[6][6]等中實, 糞穢中真金,T31n1611_p0814b24║
地中[7][7]珍寶藏, 諸果子中芽,T31n1611_p0814b25║
朽故弊壞衣, 纏裹真金像,T31n1611_p0814b26║
貧賤醜陋女, 懷轉輪聖王,T31n1611_p0814b27║
焦黑泥[8][8]模中, 有上妙寶像。T31n1611_p0814b28║
眾生貪瞋癡, 妄想煩惱等,T31n1611_p0814b29║
塵勞諸垢中, 皆有如來藏。T31n1611_p0814c01║
花蜂糩糞穢, 地果故弊衣,T31n1611_p0814c02║
貧賤女泥[9][9]模, 煩惱垢相似。T31n1611_p0814c03║
佛蜜實真金, 寶牙金像王,T31n1611_p0814c04║
上妙寶像等, 如來藏相似。
T31n1611_p0814c05║[0814c05] 問曰:華佛譬喻為明何義?答曰:言萎華者,喻T31n1611_p0814c06║諸煩惱。言諸佛者,喻如來藏。偈曰:
T31n1611_p0814c07║ 功德莊嚴佛, 住[10][10]於萎華中,T31n1611_p0814c08║
淨天眼者見, 去花顯諸佛。T31n1611_p0814c09║
佛眼觀自法, 遍一切眾生,T31n1611_p0814c10║
下至阿鼻獄, 具足如來藏。T31n1611_p0814c11║
自處常住際, 以慈悲方便,T31n1611_p0814c12║
令一切眾生, 遠離諸障礙。T31n1611_p0814c13║
如朽故華中, 有諸佛如來,T31n1611_p0814c14║
天眼者見知, 除去萎華[11][11]葉。T31n1611_p0814c15║
如來亦如是, 見貪煩惱垢,T31n1611_p0814c16║
不淨眾生中, 具足如來藏。T31n1611_p0814c17║
以大慈悲心, 憐愍世間故,T31n1611_p0814c18║
為一切眾生, 除煩惱花[12][12]葉。
T31n1611_p0814c19║[0814c19] 問曰:蜂蜜譬喻為明何義?答曰:言群蜂者:喻T31n1611_p0814c20║諸煩惱。言美蜜者:喻如來藏。偈言:
T31n1611_p0814c21║ 上妙美味蜜, 為群蜂圍遶,T31n1611_p0814c22║
須者設方便, 散蜂而取蜜。T31n1611_p0814c23║
如來亦如是, 以一切智眼,T31n1611_p0814c24║
見諸煩惱蜂, 圍遶佛性蜜,T31n1611_p0814c25║
以大方便力, 散彼煩惱蜂,T31n1611_p0814c26║
顯出如來藏, 如取蜜受用。T31n1611_p0814c27║
猶如百千億, 那由他諸虫,T31n1611_p0814c28║
遮障微[13][13]妙蜜, 無有能近者。T31n1611_p0814c29║
有智者須蜜, 殺害彼諸虫,T31n1611_p0815a01║
取上[1][1]味美蜜, 隨意[2][2]而受用。T31n1611_p0815a02║
無漏智如[3][3]蜜, 在眾生身中,T31n1611_p0815a03║
煩惱如毒虫, 如來所殺害。
T31n1611_p0815a04║[0815a04] 問曰:糩實譬喻為明何義?答曰:言皮糩者,喻T31n1611_p0815a05║諸煩惱。言內實者,喻如來藏。偈言:
T31n1611_p0815a06║ 穀實在糩中, 無人能受用,T31n1611_p0815a07║
時有須用者, 方便除皮糩。T31n1611_p0815a08║
佛見諸眾生, 身有如來性,T31n1611_p0815a09║
煩惱皮糩纏, 不能作佛事。T31n1611_p0815a10║
以善方便力, 令三界眾生,T31n1611_p0815a11║
除煩惱皮糩, 隨意作佛事。T31n1611_p0815a12║
如稻穀麥等, 不離諸皮糩,T31n1611_p0815a13║
內實未淨治, 不任美食用。T31n1611_p0815a14║
如是如來藏, 不離煩惱糩,T31n1611_p0815a15║
令一切眾生, 煩惱所飢渴。T31n1611_p0815a16║
佛自在法王, 在眾生身中,T31n1611_p0815a17║
能示以愛味, 除彼飢渴苦。
T31n1611_p0815a18║[0815a18] 問曰:糞金譬喻為明何義?答曰:糞穢譬喻者,T31n1611_p0815a19║諸煩惱相似。真金譬喻者,如來藏相似。偈言:
T31n1611_p0815a20║ 如人行遠路, 遺金糞穢中,T31n1611_p0815a21║
經百千歲住, 如本不變異。T31n1611_p0815a22║
淨天眼見已, 遍告眾人言:T31n1611_p0815a23║
此中有真金, 汝可[4][4]取受用。T31n1611_p0815a24║
佛觀眾生性, 沒煩惱糞中,T31n1611_p0815a25║
為欲拔濟彼, 雨微妙法雨。T31n1611_p0815a26║
如於不淨地, 漏失真金寶,T31n1611_p0815a27║
諸天[5][5]眼了見, 眾生不能知。T31n1611_p0815a28║
諸天既見已, 語眾悉令知,T31n1611_p0815a29║
教除垢方便, 得淨真金用。T31n1611_p0815b01║
佛性金亦爾, 墮煩惱穢中,T31n1611_p0815b02║
如來觀察已, 為說清淨法。
T31n1611_p0815b03║[0815b03] 問曰:地寶譬喻為明何義?答曰:地譬喻者,諸T31n1611_p0815b04║煩惱相似。寶藏譬喻者,如來藏相似。偈言:
T31n1611_p0815b05║ 譬如貧人舍, 地有珍寶藏,T31n1611_p0815b06║
彼人不能知, 寶又不能言。T31n1611_p0815b07║
眾生亦如是, 於自心舍中,T31n1611_p0815b08║
有不可思議, 無盡法寶藏。T31n1611_p0815b09║
雖有此寶藏, 不能自覺知,T31n1611_p0815b10║
以不覺知故, 受生死貧苦。T31n1611_p0815b11║
譬如珍寶藏, 在彼貧人宅,T31n1611_p0815b12║
人不言我貧, 寶不言我此。T31n1611_p0815b13║
如是法寶藏, 在眾生心中,T31n1611_p0815b14║
眾生如貧人, 佛性如寶藏。T31n1611_p0815b15║
為欲令眾生, 得此珍寶故,T31n1611_p0815b16║
彼諸佛如來, 出現於世間。
T31n1611_p0815b17║[0815b17] 問曰:果[6][6]芽譬喻為明何義?答曰:果皮譬喻T31n1611_p0815b18║者,諸煩惱相似。子[*]芽譬喻者,如來藏相似。偈T31n1611_p0815b19║言:
T31n1611_p0815b20║ 如種種果樹, 子[*]芽不朽壞,T31n1611_p0815b21║
種地中水灌, 生長成大樹。T31n1611_p0815b22║
一切諸眾生, 種種煩惱中,T31n1611_p0815b23║
皆有如來性, 無明皮所纏。T31n1611_p0815b24║
種諸善根地, 生彼菩提[*]芽,T31n1611_p0815b25║
次第漸增長, 成如來樹王。T31n1611_p0815b26║
依地水火風, 空時日月緣,T31n1611_p0815b27║
多羅等種內, 出生大樹王。T31n1611_p0815b28║
一切諸眾生, 皆亦復如是,T31n1611_p0815b29║
煩惱果皮內, 有正覺子[7][7]牙。T31n1611_p0815c01║
依白淨等法, 種種諸緣故,T31n1611_p0815c02║
次第漸增長, 成佛大法王。
T31n1611_p0815c03║[0815c03] 問曰:衣像譬喻為明何義?答曰:弊衣譬喻者,T31n1611_p0815c04║諸煩惱相似。金像譬喻者,如來藏相似。偈言:
T31n1611_p0815c05║ 弊衣纏金像, 在於道路中,T31n1611_p0815c06║
諸天為人說: 此中有金像。T31n1611_p0815c07║
種種煩惱垢, 纏裹如來藏,T31n1611_p0815c08║
佛無障眼見, 下至阿鼻獄,T31n1611_p0815c09║
皆有如來身。 為令彼得故,T31n1611_p0815c10║
廣設諸方便, 說種種妙法。T31n1611_p0815c11║
金像弊衣纏, 墮在曠野路,T31n1611_p0815c12║
有天眼者見, 為淨示眾人。T31n1611_p0815c13║
眾生如來藏, 煩惱爛衣纏,T31n1611_p0815c14║
在世間險道, 而不自覺知。T31n1611_p0815c15║
佛眼觀眾生, 皆有如來藏,T31n1611_p0815c16║
為說種種法, 令彼得解脫。
T31n1611_p0815c17║[0815c17] 問曰:女王譬喻為明何義?答曰:[8][8]賤女譬喻T31n1611_p0815c18║者,諸煩惱相似。歌羅邏四大中有轉輪王身T31n1611_p0815c19║喻者,生死歌羅邏藏中有如來藏轉輪王相T31n1611_p0815c20║似。偈言:
T31n1611_p0815c21║ 譬如孤獨女, 住在貧窮舍,T31n1611_p0815c22║
身懷轉輪王, 而不自覺知。T31n1611_p0815c23║
如彼貧窮舍, [9][9]三有亦如是,T31n1611_p0815c24║
懷胎女人者, 喻不淨眾生。T31n1611_p0815c25║
如彼藏中胎, 眾生性亦[10][10]爾,T31n1611_p0815c26║
內有無垢性, 名為不孤獨。T31n1611_p0815c27║
貧女垢衣纏, 極醜陋受苦,T31n1611_p0815c28║
處於孤獨舍, 懷妊王重擔。T31n1611_p0815c29║
如是諸煩惱, 染污眾生性,T31n1611_p0816a01║
受無量苦惱, 無有歸依處。T31n1611_p0816a02║
實有歸依處, 而無歸依心,T31n1611_p0816a03║
不覺自身中, 有如來藏故。
T31n1611_p0816a04║[0816a04] 問曰:[1][1]摸像譬喻為明何義?答曰:泥[*]摸譬喻T31n1611_p0816a05║者,諸煩惱相似。寶像譬喻者,如來藏相似。偈T31n1611_p0816a06║言:
T31n1611_p0816a07║ 如人融真金, 鑄在泥[2][2]摸中,T31n1611_p0816a08║
外有焦黑泥, 內有真[3][3]寶像。T31n1611_p0816a09║
彼人量已冷, 除去外泥障,T31n1611_p0816a10║
開[*]摸令顯現, 取內真[*]寶像。T31n1611_p0816a11║
佛性常明淨, 客[4][4]垢所染污,T31n1611_p0816a12║
諸佛善觀察, 除障令顯現。T31n1611_p0816a13║
離垢明淨像, 在於[5][5]穢泥中,T31n1611_p0816a14║
鑄師知無熱, 然後去泥障。T31n1611_p0816a15║
如來亦如是, 見眾生佛性,T31n1611_p0816a16║
[6][6]儼然處煩惱, 如像在[*]摸中,T31n1611_p0816a17║
能以巧方便, 善用說法椎,T31n1611_p0816a18║
打破煩惱[*]摸, 顯發如來藏。
T31n1611_p0816a19║ 究竟一乘寶性論[7][7]為何義[8][8]說品第七
T31n1611_p0816a20║[0816a20] 問曰:餘修多羅中皆說一切空,此中何故說T31n1611_p0816a21║有真如佛性?偈言:
T31n1611_p0816a22║ 處處經中說, 內外一切空,T31n1611_p0816a23║
有為法如雲, 及如夢幻等。T31n1611_p0816a24║
此中何故說, 一切諸眾生,T31n1611_p0816a25║
皆有真如性, 而不說空寂?
T31n1611_p0816a26║[0816a26] 答曰:偈言:
T31n1611_p0816a27║ 以有怯弱心, 輕慢諸眾生,T31n1611_p0816a28║
執著虛妄法, 謗真如實性,T31n1611_p0816a29║
計身有神我, 為令如是等,T31n1611_p0816b01║
遠離五種過, 故說有佛性。
T31n1611_p0816b02║ [*]究竟一乘寶性論[9][9]身轉清淨成菩提品第八
T31n1611_p0816b03║ 淨得及遠離, 自他利相應,T31n1611_p0816b04║
依止深[10][10]快大, 如彼所為義。
T31n1611_p0816b05║[0816b05] 初說佛菩提及得菩提方便。偈言:
T31n1611_p0816b06║ 向說佛法身, 自性清淨體,T31n1611_p0816b07║
為諸煩惱垢, 客塵所染污。T31n1611_p0816b08║
譬如虛空中, 離垢淨日月,T31n1611_p0816b09║
為彼厚密雲, 羅網之所覆。T31n1611_p0816b10║
佛功德無垢, 常恒及不變,T31n1611_p0816b11║
不分別諸法, 得無漏真智。
T31n1611_p0816b12║[0816b12] 次說無垢清淨體。偈言:
T31n1611_p0816b13║ 如清淨池水, 無有諸塵濁,T31n1611_p0816b14║
種種雜花樹, 周匝常圍遶。T31n1611_p0816b15║
如月離羅睺, 日無雲翳等,T31n1611_p0816b16║
無垢功德具, 顯現即彼體。T31n1611_p0816b17║
蜂王美味蜜, 堅實淨真金,T31n1611_p0816b18║
寶藏大果樹, 無垢真金像。T31n1611_p0816b19║
轉輪聖王身, 妙寶如來像,T31n1611_p0816b20║
如是等諸法, 即是如來身。
T31n1611_p0816b21║[0816b21] 次說成就自利利他。偈言:
T31n1611_p0816b22║ 無漏及遍至, 不滅法與恒,T31n1611_p0816b23║
[11][11]清涼不變異, 不退寂靜處。T31n1611_p0816b24║
諸佛如來身, 如虛空無相,T31n1611_p0816b25║
為諸勝智者, 作六根境界,T31n1611_p0816b26║
示現微妙色, 出[12][12]乎妙音聲,T31n1611_p0816b27║
令嗅佛戒香, [13][13]與佛妙法味,T31n1611_p0816b28║
使覺三昧觸, 令知深妙法,T31n1611_p0816b29║
細思惟稠林, 佛離虛空相。
T31n1611_p0816c01║[0816c01] 次說第一義相應。偈言:
T31n1611_p0816c02║ 如空不思議, 常恒及清涼,T31n1611_p0816c03║
不變與寂靜, 遍離諸分別,T31n1611_p0816c04║
一切處不著, 離閡麁澁觸,T31n1611_p0816c05║
亦不可見取, 佛淨心無垢,
T31n1611_p0816c06║[0816c06] 次說佛法身。偈言:
T31n1611_p0816c07║ 非初非中後, 不破[14][14]壞不二,T31n1611_p0816c08║
遠離於三界, 無垢無分別。T31n1611_p0816c09║
此甚深境界, 非二乘所知,T31n1611_p0816c10║
具勝三昧慧, 如是人能見。T31n1611_p0816c11║
出過於恒沙, 不思議功德,T31n1611_p0816c12║
唯如來成就, 不與餘人共。T31n1611_p0816c13║
如來妙色身, 清淨無垢體,T31n1611_p0816c14║
遠離諸煩惱, 及一切習氣。T31n1611_p0816c15║
種種勝妙法, 光明以為體,T31n1611_p0816c16║
令眾生解脫, 常無有休息。T31n1611_p0816c17║
所作不思議, 如摩尼寶王,T31n1611_p0816c18║
能現種種形, 而彼體非實。T31n1611_p0816c19║
為世間說法, 示現寂靜處,T31n1611_p0816c20║
教化使淳熟, 授記令入道。T31n1611_p0816c21║
如來鏡像身, 而不離本體,T31n1611_p0816c22║
猶如一切色, 不離於虛空。
T31n1611_p0816c23║[0816c23] 次說如來常住身。偈言:
T31n1611_p0816c24║ 世尊體常住, 以修無量因,T31n1611_p0816c25║
眾生界不盡, 慈悲心如意,T31n1611_p0816c26║
智成就相應, 法中得自在,T31n1611_p0816c27║
降伏諸魔怨, 體寂靜故常。
T31n1611_p0816c28║[0816c28] 次說不可思議體。偈言:
T31n1611_p0816c29║ 非言語所說, 第一義諦攝,T31n1611_p0817a01║
離諸覺觀地, 無譬喻可說,T31n1611_p0817a02║
最上勝妙法, 不取有涅槃,T31n1611_p0817a03║
非三乘所知, 唯是佛境界,
T31n1611_p0817a04║ [*]究竟一乘寶性論[1][1]如來功德品第九
T31n1611_p0817a05║ 自利亦利他, 第一義諦身,T31n1611_p0817a06║
依彼真諦身, 有此世諦體。T31n1611_p0817a07║
果遠離淳熟, 此中具足有,T31n1611_p0817a08║
六十四種法, 諸功德差別。
T31n1611_p0817a09║[0817a09] 略說偈言:
T31n1611_p0817a10║ 佛力金剛杵, 破無智者障,T31n1611_p0817a11║
如來無所畏, 處眾如師子,T31n1611_p0817a12║
如來不共法, 清淨如虛空,T31n1611_p0817a13║
如彼水中月, 眾生二種見。
T31n1611_p0817a14║[0817a14] 初說十力。偈言:
T31n1611_p0817a15║ 處非處果報, 業及於諸根,T31n1611_p0817a16║
性信至處道, 離垢諸禪定,T31n1611_p0817a17║
憶念過去世, 天眼寂靜智,T31n1611_p0817a18║
如是等諸句, 說名十種力。
T31n1611_p0817a19║[0817a19] 如金剛杵者,偈言:
T31n1611_p0817a20║ 處非處業性, 眾生諸信根,T31n1611_p0817a21║
種種[2][2]隨修地, 過宿命差別。T31n1611_p0817a22║
天眼漏盡等, 佛力金剛杵,T31n1611_p0817a23║
能刺摧散破, 癡鎧山牆樹。
T31n1611_p0817a24║[0817a24] 次說四無畏。偈言:
T31n1611_p0817a25║ 如實覺諸法, 遮諸閡道障,T31n1611_p0817a26║
說道得無漏, 是四種無畏。T31n1611_p0817a27║
於所知境界, 畢竟知自他,T31n1611_p0817a28║
自知教他知, 此非遮障道。T31n1611_p0817a29║
能證勝妙果, 自得令他得,T31n1611_p0817b01║
說自他利諦, 是諸處無畏。
T31n1611_p0817b02║[0817b02] 如師子王者,偈言:
T31n1611_p0817b03║ 譬如師子王, 諸獸中自在,T31n1611_p0817b04║
常在於山林, 不怖畏諸獸。T31n1611_p0817b05║
佛人王亦爾, 處於諸群眾,T31n1611_p0817b06║
不畏及善住, 堅固奮迅等。
T31n1611_p0817b07║[0817b07] 次說佛十八不共法。偈言:
T31n1611_p0817b08║ 佛無過無諍, 無妄念等失,T31n1611_p0817b09║
無不定散心, 無種種諸想,T31n1611_p0817b10║
無作意護心, 欲精進不退,T31n1611_p0817b11║
念慧及解脫, 知見等不退。T31n1611_p0817b12║
諸業智為本, 知三世無障,T31n1611_p0817b13║
佛十八功德, 及餘不說者。T31n1611_p0817b14║
佛身口無失, 若他來破壞,T31n1611_p0817b15║
內心無動相, 非作心捨心。T31n1611_p0817b16║
世尊欲精進, 念淨智解脫,T31n1611_p0817b17║
知見常不失, 示現可知境。T31n1611_p0817b18║
一切諸業等, 智為本展轉,T31n1611_p0817b19║
三世無障礙, 廣大智行常。T31n1611_p0817b20║
是名如來體, 大智慧相應,T31n1611_p0817b21║
覺彼大菩提, 最上勝妙法。T31n1611_p0817b22║
為一切眾生, 轉於大法輪,T31n1611_p0817b23║
無畏勝妙法, 令彼得解脫。
T31n1611_p0817b24║[0817b24] 次說虛空不相應義。偈言:
T31n1611_p0817b25║ 地水火風等, 彼法空中無,T31n1611_p0817b26║
諸色中亦無, 虛空無閡法。T31n1611_p0817b27║
諸佛無[3][3]閡障, 猶如虛空相,T31n1611_p0817b28║
如來在世間, 如地水火風。T31n1611_p0817b29║
而諸佛如來, 所有諸功德,T31n1611_p0817c01║
乃至無一法, 共餘世間有。
T31n1611_p0817c02║[0817c02] 次說三十二大人相。偈言:
T31n1611_p0817c03║ 足下相平滿, 具足千輻輪,T31n1611_p0817c04║
跟𦟛[4][4]趺上隆, 伊尼鹿王踹,T31n1611_p0817c05║
手足悉柔軟, 諸指皆纖長,T31n1611_p0817c06║
鵝王網縵指, 臂肘上下𦟛,T31n1611_p0817c07║
兩肩前後平, 左右俱圓滿,T31n1611_p0817c08║
立能手過膝, 馬王陰藏相,T31n1611_p0817c09║
身𦟛相洪雅, 如尼拘樹王,T31n1611_p0817c10║
體相七處滿, 上半如師子,T31n1611_p0817c11║
威德勢堅固, 猶如那羅延,T31n1611_p0817c12║
身色新淨妙, 柔軟金色皮,T31n1611_p0817c13║
淨軟細平密, 一孔一毛生,T31n1611_p0817c14║
毛柔軟上靡, 微細輪右旋,T31n1611_p0817c15║
身淨光圓[5][5]匝, 頂上相高顯,T31n1611_p0817c16║
項如孔雀王, 頤方若師子,T31n1611_p0817c17║
髮淨金精色, 喻如因陀羅,T31n1611_p0817c18║
額上白毫相, 通面淨光明,T31n1611_p0817c19║
口含四十齒, 二牙白[6][6]踰雪,T31n1611_p0817c20║
深密內外明, 上下齒[7][7]平齊,T31n1611_p0817c21║
迦陵頻伽聲, 妙音深遠聲,T31n1611_p0817c22║
所食無完過, 得味中上味,T31n1611_p0817c23║
細薄廣長舌, 二目淳紺色,T31n1611_p0817c24║
[8][8]眼睫若牛王, 功德如蓮華。T31n1611_p0817c25║
如是說人尊, 妙相三十二,T31n1611_p0817c26║
一一不雜亂, 普身不可嫌。
T31n1611_p0817c27║[0817c27] 次說如水中月。偈言:
T31n1611_p0817c28║ 秋空無雲翳, 月在天及水,T31n1611_p0817c29║
一切世間人, 皆見月勢力。T31n1611_p0818a01║
清淨佛輪中, 具功德勢力,T31n1611_p0818a02║
佛子見如來, 功德身亦爾。
T31n1611_p0818a03║ 究竟一乘寶性論[1][1]自然不休息佛業品第十
T31n1611_p0818a04║ 於可化眾生, 以教化方便,T31n1611_p0818a05║
起化眾生業, 教化眾生界。T31n1611_p0818a06║
諸佛自在人, 於可化眾生,T31n1611_p0818a07║
常待時待處, 自然作佛事。T31n1611_p0818a08║
遍覺知大乘, 最妙功德聚,T31n1611_p0818a09║
如大海水寶, 如來智亦爾。T31n1611_p0818a10║
菩提廣無邊, 猶如虛空界,T31n1611_p0818a11║
放無量功德, 大智慧日光,T31n1611_p0818a12║
遍照諸眾生, 有佛妙法身,T31n1611_p0818a13║
無垢功德藏, 如我身無異。T31n1611_p0818a14║
煩惱障智障, 雲霧羅網覆,T31n1611_p0818a15║
諸佛慈悲風, 吹令散滅盡。
T31n1611_p0818a16║[0818a16] 次說大乘[2][2]業喻。略說偈言:
T31n1611_p0818a17║ 帝釋妙鼓雲, 梵天日摩尼,T31n1611_p0818a18║
響及虛空地, 如來身亦爾。
T31n1611_p0818a19║[0818a19] 初說帝釋鏡像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8a20║ 如彼毘琉璃, 清淨大地中,T31n1611_p0818a21║
天主帝釋身, 於中鏡像現。T31n1611_p0818a22║
如是眾生心, 清淨大[3][3]地中,T31n1611_p0818a23║
諸佛如來身, 於中鏡像現。T31n1611_p0818a24║
帝釋現不現, 依地淨不淨,T31n1611_p0818a25║
如是諸世間, 鏡像[4][4]現不[*]現。T31n1611_p0818a26║
如來有起滅, 依濁不濁心,T31n1611_p0818a27║
如是諸眾生, 鏡像[*]現不現。T31n1611_p0818a28║
天主帝釋身, 鏡像有生滅,T31n1611_p0818a29║
不可得說有, 不可得說無。T31n1611_p0818b01║
如來身亦爾, 鏡像有生滅,T31n1611_p0818b02║
不可得說有, 不可得說無。T31n1611_p0818b03║
如地普周遍, 遠離高下穢,T31n1611_p0818b04║
大琉璃明淨, 離垢功德平。T31n1611_p0818b05║
以彼毘琉璃, 清淨無垢故,T31n1611_p0818b06║
天主鏡像現, 及莊嚴具生。T31n1611_p0818b07║
若男若女等, 於中見天主,T31n1611_p0818b08║
及妙莊嚴具, 作生彼處願。T31n1611_p0818b09║
眾生為生彼, 修行諸善行,T31n1611_p0818b10║
持戒及布施, 散花捨珍寶,T31n1611_p0818b11║
後時功德盡, 地滅彼亦滅。T31n1611_p0818b12║
心琉璃[5][5]地淨, 諸佛鏡像現,T31n1611_p0818b13║
諸佛子菩薩, 見佛心歡喜,T31n1611_p0818b14║
為求菩提故, 起願修諸行。
T31n1611_p0818b15║[0818b15] 不生不滅者即是如來。偈言:
T31n1611_p0818b16║ 如毘琉璃滅, 彼鏡像亦滅,T31n1611_p0818b17║
無可化眾生, 如來不出世。T31n1611_p0818b18║
琉璃寶地淨, 示現佛妙像,T31n1611_p0818b19║
彼淨心不壞, 信根[6][6]芽增長。T31n1611_p0818b20║
白淨法生滅, 佛像[7][7]亦生滅,T31n1611_p0818b21║
如來不生滅, 猶如帝釋王。T31n1611_p0818b22║
此業自然有, 見是等現前,T31n1611_p0818b23║
法身不生滅, 盡諸際常住。
T31n1611_p0818b24║[0818b24] 次說天中妙鼓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8b25║ 天妙法鼓聲, 依自業而有,T31n1611_p0818b26║
諸佛說法音, 眾生自業聞。T31n1611_p0818b27║
[8][8]如妙聲遠離, 功用處身心,T31n1611_p0818b28║
令一切諸天, 離怖得寂靜。T31n1611_p0818b29║
佛聲亦如是, 離功用身心,T31n1611_p0818c01║
令一切眾生, 得證寂滅道。T31n1611_p0818c02║
於彼戰鬪時, 為破修羅力,T31n1611_p0818c03║
因鼓出畏聲, 令修羅退散。T31n1611_p0818c04║
如來為眾生, 滅諸煩惱苦,T31n1611_p0818c05║
為世間說法, [9][9]示勝禪定道。
T31n1611_p0818c06║[0818c06] 一切世間人不覺自過失。偈言:
T31n1611_p0818c07║ 聾不聞細聲, 天耳聞不遍,T31n1611_p0818c08║
唯智者境界, 以聞心不染。
T31n1611_p0818c09║[0818c09] 次說雲雨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8c10║ [10][10]知有起悲心, 遍滿世間處,T31n1611_p0818c11║
定持無垢藏, 佛雨淨穀因。T31n1611_p0818c12║
世間依善業, 依風生雲雨,T31n1611_p0818c13║
依悲等增長, 佛妙法雲雨。
T31n1611_p0818c14║[0818c14] 依止器世間,雨水味變壞。偈言:
T31n1611_p0818c15║ 譬如虛空中, 雨八功德水,T31n1611_p0818c16║
到醎等住處, 生種種異味。T31n1611_p0818c17║
如來慈悲雲, 雨八聖道水,T31n1611_p0818c18║
到眾生心處, 生種種解味。
T31n1611_p0818c19║[0818c19] 無差別心。偈言:
T31n1611_p0818c20║ 信於妙大乘, 及中謗法者,T31n1611_p0818c21║
人遮多鳥鬼, 此三聚相似。T31n1611_p0818c22║
正定聚眾生, 習氣不定聚,T31n1611_p0818c23║
身見邪定聚, 邪見流生死。T31n1611_p0818c24║
秋天無雲雨, 人空鳥受苦,T31n1611_p0818c25║
夏天多雨水, 燒鬼令受苦。T31n1611_p0818c26║
佛現世不現, 悲雲雨法雨,T31n1611_p0818c27║
信法器能得, 謗法有不聞。
T31n1611_p0818c28║[0818c28] 不護眾生。偈言:
T31n1611_p0818c29║ 天雨如車軸, 澍下衝大地,T31n1611_p0819a01║
雹及[1][1]礔礰石, 金剛[2][2]爆火等,T31n1611_p0819a02║
不護微細虫, 山林諸果樹,T31n1611_p0819a03║
草穀稻糧等, 行人[3][3]故不雨。T31n1611_p0819a04║
如來亦如是, 於麁細眾生,T31n1611_p0819a05║
相應諸方便, 般若悲雲雨,T31n1611_p0819a06║
諸煩惱習氣, 我邪見眾生,T31n1611_p0819a07║
如是種[4][4]類等, 一切智不護。
T31n1611_p0819a08║[0819a08] 為滅苦火。偈言:
T31n1611_p0819a09║ 知病離[5][5]病因, 取無病修藥,T31n1611_p0819a10║
苦因彼滅道, 知離觸修等。T31n1611_p0819a11║
無始世生死, [6][6]波流轉五道,T31n1611_p0819a12║
五道中[7][7]受樂, 猶如臭爛糞。T31n1611_p0819a13║
寒熱[8][8]惱等觸, 諸苦畢竟有,T31n1611_p0819a14║
為令彼除滅, 降大妙法雨。T31n1611_p0819a15║
知天中退苦, 人中追求苦,T31n1611_p0819a16║
有智者不求, 人天自在樂。T31n1611_p0819a17║
慧者信佛語, 已信者知苦,T31n1611_p0819a18║
亦復知苦因, 觀滅及知道。
T31n1611_p0819a19║[0819a19] 次說梵天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9a20║ 梵天過去願, 依諸天淨業,T31n1611_p0819a21║
梵天自然現, 化佛身亦爾。T31n1611_p0819a22║
梵宮中不動, 常現於欲界,T31n1611_p0819a23║
諸天見妙色, 失五欲境界。T31n1611_p0819a24║
佛法身不動, 而常現世間,T31n1611_p0819a25║
眾生見歡喜, 不樂諸有樂。
T31n1611_p0819a26║[0819a26] 有現不現。偈言:
T31n1611_p0819a27║ 從天退入胎, 現生有父母,T31n1611_p0819a28║
在家示嬰兒, 習學諸[9][9]伎藝,T31n1611_p0819a29║
戲樂及遊行, 出家行苦行,T31n1611_p0819b01║
現就外道學, 降伏於天魔,T31n1611_p0819b02║
成佛轉法輪, [10][10]示道入涅槃,T31n1611_p0819b03║
諸薄福眾生, 不能見如來。
T31n1611_p0819b04║[0819b04] 次說日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9b05║ 如日光初出, 普照諸蓮華,T31n1611_p0819b06║
有[11][11]同一時開, 亦有一時合。T31n1611_p0819b07║
佛日亦如是, 照一切眾生,T31n1611_p0819b08║
有智如華開, 有罪[12][12]如華合。T31n1611_p0819b09║
如日照水華, 而日無分別,T31n1611_p0819b10║
佛日亦如是, 照而無分別。
T31n1611_p0819b11║[0819b11] 次第。偈言:
T31n1611_p0819b12║ 日初出世間, 千光次第照,T31n1611_p0819b13║
先照高大山, 後照中下山。T31n1611_p0819b14║
佛日亦如是, 次第照世間,T31n1611_p0819b15║
先照諸菩薩, 後及餘眾生。
T31n1611_p0819b16║[0819b16] 光明輪不同。偈言:
T31n1611_p0819b17║ 色智身二法, 大悲身如空,T31n1611_p0819b18║
遍照諸世間, 故佛不同日。T31n1611_p0819b19║
日不能遍照, 諸國土虛空,T31n1611_p0819b20║
不破無明闇, 不示何知境。T31n1611_p0819b21║
放種種諸色, 光明雲羅網,T31n1611_p0819b22║
示大慈悲體, 真如妙境界。T31n1611_p0819b23║
佛入城聚落, 無眼者得眼,T31n1611_p0819b24║
見佛得大利, 亦滅諸惡法。T31n1611_p0819b25║
無明沒諸有, 邪見黑闇障,T31n1611_p0819b26║
如來日光照, 見慧未見處。
T31n1611_p0819b27║[0819b27] 次說摩尼珠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9b28║ 一時同處住, 滿足所求意,T31n1611_p0819b29║
摩尼寶無心, 而滿眾生願。T31n1611_p0819c01║
自在大法王, 同住於悲心,T31n1611_p0819c02║
眾生種種聞, 佛心無分別。
T31n1611_p0819c03║[0819c03] 次說響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9c04║ 譬如諸響聲, 依他而得起,T31n1611_p0819c05║
自然無分別, 非內非外住。T31n1611_p0819c06║
如來聲亦爾, 依他心而起,T31n1611_p0819c07║
自然無分別, 非內非外住。
T31n1611_p0819c08║[0819c08] 次說虛空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9c09║ 無物不可見, 無觀無依止,T31n1611_p0819c10║
過眼識境界, 無色不可見。T31n1611_p0819c11║
空中見高下, 而空不如是,T31n1611_p0819c12║
佛中見一切, 其義亦如是。
T31n1611_p0819c13║[0819c13] 次說地譬喻。偈言:
T31n1611_p0819c14║ 一切諸草木, 依止大地生,T31n1611_p0819c15║
地無分別心, 而增長成就。T31n1611_p0819c16║
眾生心善根, 依止佛地生,T31n1611_p0819c17║
佛無分別心, 而增廣成就。T31n1611_p0819c18║
佛聲猶如響, 以無名字說,T31n1611_p0819c19║
佛身如虛空, 遍不可見常。T31n1611_p0819c20║
如依地諸法, 一切諸妙藥,T31n1611_p0819c21║
遍為諸眾生, 不限於一人。T31n1611_p0819c22║
依佛地諸法, 白淨妙法藥,T31n1611_p0819c23║
遍為諸眾生, 不限於一人。
T31n1611_p0819c24║ [*]究竟一乘寶性論[13][13]校量信功德品第十一
T31n1611_p0819c25║ 佛性佛菩提, 佛法及佛業,T31n1611_p0819c26║
諸出世淨人, 所不能思議。T31n1611_p0819c27║
此諸佛境界, 若有能信者,T31n1611_p0819c28║
得無量功德, 勝一切眾生。T31n1611_p0819c29║
以求佛菩提, 不思議果報,T31n1611_p0820a01║
得無量功德, 故勝諸世間。T31n1611_p0820a02║
若有人能捨, 魔尼諸珍寶,T31n1611_p0820a03║
遍布十方界, 無量佛國土。T31n1611_p0820a04║
為求佛菩提, 施與諸法王,T31n1611_p0820a05║
是人如是施, 無量恒沙劫。T31n1611_p0820a06║
若復有人聞, 妙境界一句,T31n1611_p0820a07║
聞已復能信, 過施福無量。T31n1611_p0820a08║
若有智慧人, 奉持無上戒,T31n1611_p0820a09║
身口意業淨, 自然常護持。T31n1611_p0820a10║
為求佛菩提, 如是無量劫,T31n1611_p0820a11║
是人所得福, 不可得思議。T31n1611_p0820a12║
若復有人聞, 妙境界一句,T31n1611_p0820a13║
聞已復能言, 過戒福無量。T31n1611_p0820a14║
若人入禪定, 焚三界煩惱,T31n1611_p0820a15║
過天行彼岸, 無菩提方便。T31n1611_p0820a16║
若復有人聞, 妙境界一句,T31n1611_p0820a17║
聞已復能信, 過禪福無量。T31n1611_p0820a18║
無慧人能捨, 唯得富貴報,T31n1611_p0820a19║
修持禁戒者, 得生人天中。T31n1611_p0820a20║
修行斷諸障, 悲慧不能除,T31n1611_p0820a21║
慧除煩惱障, 亦能除智障。T31n1611_p0820a22║
聞法為慧因, 是故聞法勝,T31n1611_p0820a23║
何況聞法已, 復能生信心。T31n1611_p0820a24║
我此所說法, 為自心清淨,T31n1611_p0820a25║
依諸如來教, 修多羅相應。T31n1611_p0820a26║
若有智慧人, 聞能信受者,T31n1611_p0820a27║
我此所說法, 亦為攝彼人。T31n1611_p0820a28║
依燈電摩尼, 日月等諸明,T31n1611_p0820a29║
一切有眼者, 皆能見境界。T31n1611_p0820b01║
依佛法光明, 慧眼者能見,T31n1611_p0820b02║
以法有是利, 故我說此法。T31n1611_p0820b03║
若一切所說, 有義有法句,T31n1611_p0820b04║
能令修行者, 遠離於三界。T31n1611_p0820b05║
及示寂靜法, 最勝無上道,T31n1611_p0820b06║
佛說是正經, 餘者顛倒說,T31n1611_p0820b07║
雖說法句義, 斷三界煩惱。T31n1611_p0820b08║
無明覆慧眼, 貪等垢所[1][1]縛,T31n1611_p0820b09║
又於佛法中, 取少分[2][2]說者,T31n1611_p0820b10║
世典善言說, 彼三尚可受,T31n1611_p0820b11║
何況諸如來, 遠離煩惱垢,T31n1611_p0820b12║
無漏智慧人, 所說修多羅。T31n1611_p0820b13║
以離於諸佛, 一切世間中,T31n1611_p0820b14║
更無勝智慧, 如實知法者。T31n1611_p0820b15║
如來說了義, 彼不可思議,T31n1611_p0820b16║
思者是謗法, 不識佛意故。T31n1611_p0820b17║
謗聖及壞法, 此諸邪思惟,T31n1611_p0820b18║
煩惱愚癡人, 妄見所計故。T31n1611_p0820b19║
故不應執著, 邪見諸垢法,T31n1611_p0820b20║
以淨衣受色, 垢膩不可染。
T31n1611_p0820b21║[0820b21] 問曰:以何因緣有此謗法?答曰:偈言:
T31n1611_p0820b22║ 愚不信白法, 邪見及憍慢,T31n1611_p0820b23║
過去謗法障, 執著不了義,T31n1611_p0820b24║
著供養恭敬, 唯見於邪法,T31n1611_p0820b25║
遠離善知識, 親近謗法者,T31n1611_p0820b26║
樂著小乘法, 如是等眾生,T31n1611_p0820b27║
不信於大乘, 故謗諸佛法。T31n1611_p0820b28║
智者不應畏, 怨家蛇火毒,T31n1611_p0820b29║
因陀羅[*]礔礰, 刀杖諸惡獸,T31n1611_p0820c01║
虎狼師子等, 彼但能斷命,T31n1611_p0820c02║
不能令人入, 可畏阿鼻獄。T31n1611_p0820c03║
應畏謗深法, 及謗法知識,T31n1611_p0820c04║
決定令人入, 可畏阿鼻獄。T31n1611_p0820c05║
雖近惡知識, 惡心出佛血,T31n1611_p0820c06║
及殺害父母, 斷諸聖人命,T31n1611_p0820c07║
破壞和合僧, 及斷諸善根,T31n1611_p0820c08║
以繫念正法, 能解脫彼處。T31n1611_p0820c09║
若復有餘人, 誹謗甚深法,T31n1611_p0820c10║
彼人無量劫, 不可得解脫。T31n1611_p0820c11║
若人令眾生, 覺信如是法,T31n1611_p0820c12║
彼是我父母, 亦是善知識。T31n1611_p0820c13║
彼人是智者, 以如來滅後,T31n1611_p0820c14║
迴邪見顛倒, 令入正道故。T31n1611_p0820c15║
三寶清淨[3][3]性, 菩提功德業,T31n1611_p0820c16║
我略說七種, 與佛經相應。T31n1611_p0820c17║
依此諸功德, 願於命終時,T31n1611_p0820c18║
見無量壽佛, 無邊功德身。T31n1611_p0820c19║
我及餘信者, 既見彼佛已,T31n1611_p0820c20║
願得離垢眼, 成無上菩提。[4][4]◎
T31n1611_p0820c21║[0820c21] ◎[5][5]論曰:第一教化品,如向偈中已說應知。此T31n1611_p0820c22║論廣門有十一品,中則七品,略唯一品。初T31n1611_p0820c23║[6][6]釋一品,具攝此論法義體相應知。偈言:
T31n1611_p0820c24║ 佛法[7][7]及眾僧, [8][8]性道功德業,T31n1611_p0820c25║
略說此論體, 七種金剛句。
T31n1611_p0820c26║[0820c26] 此偈明何義?言金剛者,猶如金剛難可沮壞,T31n1611_p0820c27║所證之義亦復如是,故言金剛。所言句者,以T31n1611_p0820c28║此論句能與證義為根本故。此明何義?內身T31n1611_p0820c29║證法無言之體,以聞思智難可證得,猶如金T31n1611_p0821a01║剛。名字章句以能詮彼理中證智,隨順正道T31n1611_p0821a02║能作根本,故名為句。此復何義?有二義故。何T31n1611_p0821a03║謂二義?[1][1]一難證義、二者因義,是名為義。金T31n1611_p0821a04║剛字句應如是知。
T31n1611_p0821a05║[0821a05] 又何謂為義?何謂為字?義者,則有七種證義。T31n1611_p0821a06║何謂七義?一者佛義、二者法義、三者僧義、四T31n1611_p0821a07║者眾生義、五者菩提義、六者功德義、七者業T31n1611_p0821a08║義,是名為義。是故經言:又第一義諦者,所謂T31n1611_p0821a09║心緣尚不能知,何況名字章句故。所言字者,T31n1611_p0821a10║隨以何等名字、章句、言語、風聲、能表、能說、T31n1611_p0821a11║能明、能示,此七種義是名為字。是故經言:T31n1611_p0821a12║又世諦者,謂世間中所用之事,名字章句言T31n1611_p0821a13║語所說故。又此七種金剛句義,如諸經中廣T31n1611_p0821a14║說應知。應云何知?依佛義故,如來經中告阿T31n1611_p0821a15║難言:阿難!所言如來者,非可見法,是故眼識T31n1611_p0821a16║不能得見故。依法義故,如來經中告阿難言,T31n1611_p0821a17║阿難!所言法者,非可說事,以是故非耳識所T31n1611_p0821a18║聞故。依僧義故,如來經中告阿難言:阿難!所T31n1611_p0821a19║言僧者,名為無為,[2][2]是故不可身[3][3]心供養[4][4]禮T31n1611_p0821a20║拜讚歎故。依眾生義故,如來經中告舍利弗T31n1611_p0821a21║言:舍利弗!言眾生者,乃是諸佛如來境界。一T31n1611_p0821a22║切聲聞辟支佛等,以正智慧不能觀察眾生T31n1611_p0821a23║之義,何況能證毛道凡夫。於此義中唯信如T31n1611_p0821a24║來。是故舍利弗!隨如來信此眾生義。舍利弗!T31n1611_p0821a25║言眾生者,即是第一義諦。舍利弗言:第一義T31n1611_p0821a26║諦者,即是眾生界。舍利弗言:眾生界者,即是T31n1611_p0821a27║如來藏。舍利弗言:如來藏者,即是法身故。依T31n1611_p0821a28║菩提義故,經中說言:世尊言阿耨多羅三藐T31n1611_p0821a29║三菩提者,名涅槃界。世尊言涅槃界者,即是T31n1611_p0821b01║法身故。依功德義故,如來經中告舍利弗言:T31n1611_p0821b02║舍利弗!如來所說法身義者,過於恒沙不離T31n1611_p0821b03║不脫不思議佛法如來智慧功德。舍利弗!如T31n1611_p0821b04║世間燈,明色及觸不離不脫;又如摩尼寶珠,T31n1611_p0821b05║明色形相不離不脫。舍利弗!法身之義亦復T31n1611_p0821b06║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5][5]脫不思議佛法如來T31n1611_p0821b07║智慧功德故。依業義故,如來經中告文殊師T31n1611_p0821b08║利言:文殊師利!如來不分別不分別,無分別T31n1611_p0821b09║而自然無分別,如所作業自然行故。如是等T31n1611_p0821b10║名略說七種金剛字句。總攝此論體相應知。T31n1611_p0821b11║是故偈言:
T31n1611_p0821b12║ 七種相次第, 總持自在王,T31n1611_p0821b13║
菩薩修多羅, 序分有三句,T31n1611_p0821b14║
餘殘四句者, 在菩薩如來,T31n1611_p0821b15║
智慧[6][6]差別分, 應當如是知。
T31n1611_p0821b16║[0821b16] 此偈明何義?以是七種金剛字句總攝此論,T31n1611_p0821b17║一切佛法廣說其相。如《陀羅尼自在王經》序T31n1611_p0821b18║分中三句,[7][7]餘四句在彼修多羅,菩薩如來法T31n1611_p0821b19║差別分應知。云何序分有初三句?彼修多羅T31n1611_p0821b20║序分中言:婆伽婆平等證一切法,善轉法輪、T31n1611_p0821b21║善能教化調伏無量諸弟子眾。如是三種根T31n1611_p0821b22║本字句,次第示現佛法僧寶,說彼三寶次第T31n1611_p0821b23║生起成就應知。餘四句者,說隨順三寶因、成T31n1611_p0821b24║就三寶因應知。此明何義?以諸菩薩於八T31n1611_p0821b25║地中,十自在為首,具足得一切自在。是故T31n1611_p0821b26║菩薩坐於道場勝妙之處,於一切法中皆T31n1611_p0821b27║得自在。是故經言:婆伽婆平等證一切法故。T31n1611_p0821b28║以諸菩薩住九地時,於一切法中得為無上T31n1611_p0821b29║最大法師,善知一切諸眾生心,到一切眾生T31n1611_p0821c01║根機第一彼岸,能斷一切眾生煩惱習氣,是T31n1611_p0821c02║故菩薩成大菩提。是故經言:善轉法輪故。以T31n1611_p0821c03║諸菩薩於第十地中,得住無上法王位,後能T31n1611_p0821c04║於一切佛所作業自然而行,常不休息。是故T31n1611_p0821c05║經言:善能教化調伏無量諸弟子眾故。彼善T31n1611_p0821c06║能教化調伏無量諸弟子眾,即彼經中次後T31n1611_p0821c07║示現。是故經言:與大比丘眾俱,如是乃至復T31n1611_p0821c08║有無量菩薩眾俱。如是次第,善能教化聲聞T31n1611_p0821c09║位地及佛菩提、善能調伏一切煩惱,如是畢T31n1611_p0821c10║竟有無量功德。又說聲聞菩薩諸功德已,次T31n1611_p0821c11║說諸佛如來不可思議三昧境界。又說諸佛T31n1611_p0821c12║如來三昧境界已,次說無垢大寶莊嚴寶殿T31n1611_p0821c13║成就。又說大寶莊嚴寶殿成就已,次說大眾T31n1611_p0821c14║雲集種種供養讚歎如來,雨種種衣、雨種種T31n1611_p0821c15║華、雨種種香,如是等示現佛寶不思議事應T31n1611_p0821c16║知。又復次說妙法莊嚴法座。又說妙法莊嚴T31n1611_p0821c17║[8][8]法座已,次說法門名字及示現功德。此明法T31n1611_p0821c18║寶功德差別應如。又復次說諸菩薩摩訶薩T31n1611_p0821c19║迭共三昧行境界,示現種種功德。此明僧寶T31n1611_p0821c20║功德差別應知。又復次說如來放大光明,授T31n1611_p0821c21║諸菩薩摩訶薩太子法王位職。又復次說與T31n1611_p0821c22║大無畏不怯弱辯才,又復讚歎諸佛如來第T31n1611_p0821c23║一功德,又復次說最上第一大乘之法,示現T31n1611_p0821c24║如實修行彼大乘故,於法中證果。即[9][9]彼三寶T31n1611_p0821c25║無上功德次第差別,序分中義大[10][10]都已竟,應T31n1611_p0821c26║如是知。已說自在王菩薩修多羅序分中三T31n1611_p0821c27║寶,次說佛性義。有六十種法,清淨彼功德。何T31n1611_p0821c28║以故?以有彼清淨無量功德性。為清淨彼性,T31n1611_p0821c29║修六十種法。為此義故,《十地經》中數數說金T31n1611_p0822a01║以為譬喻,為清淨彼佛性義故。又復即於此T31n1611_p0822a02║《陀羅尼自在王經》中說如來業已,次說不清T31n1611_p0822a03║淨大毘琉璃摩尼寶喻。是故經言:善男子!T31n1611_p0822a04║譬如善巧摩尼寶師,善知清淨大摩尼寶,向T31n1611_p0822a05║大摩尼寶性山中取未清淨諸摩尼寶。既取T31n1611_p0822a06║彼寶,以嚴灰洗。嚴灰洗已,然後復持黑頭髮T31n1611_p0822a07║衣以用揩磨。不以為足,勤未休息,次以辛味T31n1611_p0822a08║飲食汁洗。食汁洗已,然後復持衣纏裹木以T31n1611_p0822a09║用揩[1][1]磨。不以為足,勤未休息,次後復以大T31n1611_p0822a10║藥汁洗。藥汁洗已,次後復更持細軟衣以用T31n1611_p0822a11║揩磨。以細軟衣用揩[*]磨已,然後遠離銅鐵T31n1611_p0822a12║等鑛毘琉璃垢,方得說言大琉璃寶。善男子!T31n1611_p0822a13║諸佛如來亦復如是,善知不淨諸眾生性,知T31n1611_p0822a14║已乃為說無常苦無我不淨,為驚怖彼樂世T31n1611_p0822a15║眾生,令厭世間入聲聞法中。而佛如來不以T31n1611_p0822a16║為足,勤未休息,次為說空無相無願,令彼眾T31n1611_p0822a17║生少解如來所說法輪。而佛如來不以為足,T31n1611_p0822a18║勤未休息,次復為說不退法輪,次說清淨波T31n1611_p0822a19║羅蜜行,謂不見三事,令眾生入如來境界。如T31n1611_p0822a20║是依種種因、依種種性,入佛法中。入法中已,T31n1611_p0822a21║故名無上最大福田。又復依此自性清淨如T31n1611_p0822a22║來性故,經中偈言:
T31n1611_p0822a23║「譬如石鑛中, 真金不可見,T31n1611_p0822a24║
能清淨[2][2]者見, 見佛亦如是。」
T31n1611_p0822a25║[0822a25] 向說佛性有六十種淨業功德。何謂六十?所T31n1611_p0822a26║謂四種菩薩莊嚴、八種菩薩光明、十六種菩T31n1611_p0822a27║薩摩訶薩大悲、三十二種諸菩薩業。
T31n1611_p0822a28║[0822a28] 已說佛性義,次說佛菩提,有十六種無上菩T31n1611_p0822a29║提大慈悲心。
T31n1611_p0822b01║[0822b01] 已說佛菩提,次說諸佛如來功德,所謂十力、T31n1611_p0822b02║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
T31n1611_p0822b03║[0822b03] 已說功德,次說如來三十二種無上大業。如T31n1611_p0822b04║是七種金剛句義,彼修多羅廣說體相,如是T31n1611_p0822b05║應知。問曰:此七種句有何次第?答曰:偈言:
T31n1611_p0822b06║ 從佛次有法, 次法復有僧,T31n1611_p0822b07║
僧次無[3][3]礙性, 從性次有智。T31n1611_p0822b08║
十力等功德, 為一切眾生,T31n1611_p0822b09║
而作利益業, 有如是次第。
T31n1611_p0822b10║[0822b10] 已說一品具攝此論法義體相,次說七品具T31n1611_p0822b11║攝此論法義體相,解釋偈義應知。歸敬三寶T31n1611_p0822b12║者,此明何義?所有如來教化眾生,彼諸眾生T31n1611_p0822b13║歸依於佛,尊敬如來歸依於法,尊敬如來歸T31n1611_p0822b14║依於僧。依於三寶,說十二偈。初明佛寶,故說T31n1611_p0822b15║四偈。[4][4]◎
T31n1611_p0822b16║究竟一乘寶性論卷第一 【典籍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31 冊 No. 1611《究竟一乘寶性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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