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 No. 1480 千手千眼大悲心呪行法 --- 四明尊者 知禮 儀軌始集

 

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

No. 1480

千手千眼大悲心呪行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一切恭謹

  • 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一禮畢

燒香散華首者唱

是諸眾等  各各胡跪  嚴持香華
如法供養
願此香華雲  徧滿十方界  一一諸佛土
無量香莊嚴  具足菩薩道  成就如來香

想云

我此香華徧十方  以為微妙光明臺
諸天音樂天寶香  諸天肴膳天寶衣
不可思議妙法塵  一一塵出一切塵
一一塵出一切法  旋轉無礙互莊嚴
遍至十方三寶前  十方法界三寶前
悉有我身修供養  一一皆悉遍法界
彼彼無雜無障礙  盡未來際作佛事
普熏法界諸眾生  蒙熏皆發菩提心
同入無生證佛智

供養已一切恭謹唱已一禮

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呪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辯才現生求願皆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歎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想云
能禮所禮性空寂  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  釋迦如來影現中
我身影現釋迦前  頭面接足歸命禮

如禮阿彌陀佛即云阿彌陀佛影現中云云禮僧但改為菩薩等下隨位倣此

  • 一心頂禮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世尊
  • 一心頂禮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世尊
  • 一心頂禮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世尊
  • 一心頂禮過去無量劫正法明世尊
  • 一心頂禮十方一切諸佛世尊
  • 一心頂禮賢劫千佛三世一切諸佛世尊

○大眾聞罄上香

  • 一心頂禮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三稱三禮 想云
真空法性如虗空  常住法寶難思議
我身影現法寶前  一心如法歸命禮
  • 一心頂禮觀音所說諸陀羅尼及十方三世一切尊法

大眾上香

  • 一心頂禮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三稱三禮 想云
能禮所禮性空寂  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  大悲菩薩影現中
我身應現大悲前  為求滅障接足禮
  • 一心頂禮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 一心頂禮總持王菩薩摩訶薩
  • 一心頂禮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摩訶薩
  • 一心頂禮寶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摩訶薩
  • 一心頂禮華嚴菩薩大莊嚴菩薩寶藏菩薩摩訶薩
  • 一心頂禮德藏菩薩金剛藏菩薩虗空藏菩薩摩訶薩

經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眾隨舉 以下一字一擊引磬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行者想身對此佛菩薩前稱念尊名惟在哀切如遭焚溺求於救濟

  • 南無觀世音菩薩
  • 南無阿彌陀佛

稱念稍急各十聲至第四第七高揭首句末字俱聲大磬佛號終收一下拜起問訊主者舉

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呪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乃至說是語已於眾會前合掌正住於諸眾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說如是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陀羅尼曰

南無喝囉怛娜哆囉夜㖿此是觀世音菩薩本身大須慈悲用心讀誦勿高聲神性急 南無阿唎㖿此是如意輪菩薩本身到此須存心 婆盧羯帝爍鉢囉㖿此是持鉢觀世音菩薩本身若欲取舍利骨誦此存想菩薩持鉢 菩提薩埵婆㖿此是不空羂索菩薩押大兵 摩訶薩埵婆㖿此是菩薩種子自誦呪之本身也 摩訶迦盧尼迦㖿此是馬鳴菩薩本身手把鈸折羅即是 唵此唵是諸鬼神合掌聽誦呪也 薩皤囉罰曳此四大天王之本身降魔 數怛那怛寫此是四大天王部落鬼神名字也 南無悉吉栗埵伊呵唎㖿此是龍樹菩薩本身大須用心誦此勿疎失菩薩性急 婆盧吉帝室佛羅楞䭾婆十一此是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那囉謹墀十二此是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本身大須用心 醯唎摩訶皤哆沙咩十三羊鳴此是羊頭神王共諸天魔為眷屬 薩婆阿他豆輸朋十四此是甘露菩薩亦是觀世音菩薩部落以為眷屬也 阿逝孕十五此是飛騰夜叉天王巡歷四方察其是非也 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十六此是婆加帝神王其形黑大以豹皮為裩手把鐵叉 摩罰特豆十七此是軍吒利菩薩本身把鐵輪并把索而有三眼是也 怛姪他十八此是劍語 唵阿婆盧醯十九 盧迦帝二十此是大梵天王本身神仙為部落 迦羅帝二十一此是帝神長大黑色也 夷醯唎二十二此是三十三天是魔醯首羅天神領天兵青色 摩訶菩提薩埵二十三此是實心更無雜亂心即名薩埵 薩婆薩婆二十四此是香積菩薩押五方鬼兵以為侍從不可思議 摩囉摩囉二十五此是菩薩相罰語即為齊也 摩醯摩醯唎䭾孕二十六同前 俱盧俱盧羯幪二十七此是空身菩薩押天大將軍領二十萬億天兵也 度盧度盧罰闍耶帝二十八此是嚴峻菩薩押孔雀蠻兵也 摩訶罰闍耶帝二十九同前 陀羅陀羅三十此是觀世音菩薩大丈夫身即是也 地唎尼三十一此是師子王兵騐讀誦 室佛囉㖿三十二此是霹菩薩降伏諸魔眷屬 遮囉遮囉三十三此是摧碎菩薩本身手把金輪 摩摩某甲受持罰摩囉三十四此是大降魔金剛本身把金輪 穆帝𭋸三十五此是諸佛合掌聽誦真言 伊醯移醯三十六此是魔醯首羅天王 室那室那三十七同前 阿囉嘇佛囉舍利三十八此是觀世音菩薩把牌弩弓箭也 罰沙罰嘇三十九同前 佛囉舍耶四十此是阿彌陀佛本身觀世音菩薩師主 呼盧呼盧摩囉四十一此是八部鬼神王 呼盧呼盧醯唎四十二同前 娑囉娑囉四十三此是五濁惡世也 悉唎悉唎四十四此是觀世音菩薩利益一切眾生不可思議 蘇嚧蘇嚧四十五此是諸佛樹葉落聲 菩提夜菩提夜四十六此是觀世音菩薩結緣眾生 菩䭾夜菩䭾夜四十七此是阿難本身也 彌帝唎夜四十八此是大車菩薩手把金刀 那囉謹墀四十九此是龍樹菩薩手把金刀之處 地唎瑟尼那五十此是寶幢菩薩手持鐵叉是也 波夜摩那五十一此是寶金光幢菩薩鈸折羅杵 娑婆訶去聲五十二 悉陀夜五十三此是達一切法門 娑婆訶去聲五十四 摩訶悉陀夜五十五此是放光菩薩手把赤幡 娑婆訶去聲五十六 悉陀喻藝五十七此是諸天菩薩盡悉以集手把金刀 室皤囉夜五十八此是安息香也 娑婆訶去聲五十九 那囉謹墀六十山海慧菩薩本身手把金刀 娑婆訶去聲六十一 摩羅那羅六十二此是寶〔即〕王菩薩手把金斧 娑婆訶去聲六十三 悉囉僧阿穆佉耶六十四此是藥王菩薩本身行療諸病 娑婆訶去聲六十五 娑婆摩訶阿悉陀㖿六十六此是藥上菩薩本身行療諸病 娑婆訶去聲六十七 者吉囉阿悉陀夜同聲六十八 娑婆訶去聲六十九 波陀摩羯悉哆夜同聲七十 娑婆訶去聲七十一 那囉謹墀皤伽囉㖿七十二 娑婆訶七十三 摩婆利勝羯囉夜七十四 娑婆訶七十五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七十六 南無阿唎㖿七十七 婆盧吉帝七十八 爍皤囉夜七十九 娑婆訶八十 悉殿都八十一 漫哆羅八十二 䟦䭾耶八十三 娑婆訶八十四

觀世音菩薩說此呪已大地六變震動天雨寶華繽紛而下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竪一切眾會皆獲果證或得須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羅漢果者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地者無量眾生發菩提心

一拜默念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觀音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 念已跪唱云

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悉願斷除三障歸命懺悔

唱已五體投地心復念言

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惟徧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心徧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漸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惟願觀音慈悲攝受

想訖跪唱云

至心懺悔弟子某等與法界一切眾生現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迷舉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為本身口為緣於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墖壞寺偷僧祇物污淨梵行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捨茲形命合墮三途備形萬苦復於現世眾惱交煎或惡疾縈纏他緣逼迫障於道法不得熏修今遇一拜大悲圓滿神呪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於今日至心誦持歸向一拜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真言行與諸眾生發露眾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惟願一拜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令我等內外障緣寂滅自他行願圓成開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捨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一拜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親承供養

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羣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

次起立云

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寶一拜

  • 南無十方佛
  • 南無十方法
  • 南無十方僧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 南無阿彌陀佛
  • 盧無千光王靜住佛
  • 南無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
  • 南無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南無大勢至菩薩
  • 南無總持王菩薩
  •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紹隆佛種發無上心
  •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 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 和南聖眾

本茲心非心幻出千手眼剎剎用全彰塵塵體應現觀盡世間音耳根悉照見稽首大悲陀羅尼尋聲救苦不思議一毫端上非他物畟塞虗空渠即伊噫嘻普運含靈登覺岸千差萬別總相宜

又 從不立文字處向未彰名相時且道畢竟喚甚麼非思量際絕言思真如兮如是自在兮在茲拈出個中關棙子不妨好事大家知

此大悲心呪出像暹自髫年所得敬誦久之至康熈乙卯始合刻懺法今于己卯冬參閱數本最可法者纂入重輯公諸同志寂暹拜讚并識

白描盡善字畫尤寄唐言不是梵語亦非幻住隨喜手加額喚作觀音古大悲

西天目山沙門明本再拜併題于卷之尾云

觀音大智土具大悲心者善說陀羅尼大悲救一切我今發弘誓持此大悲心無礙陀羅尼光明從頂出遍炤我此土及以十方界下際風輪際上至有頂天彌樓與鐵圍大海江河水是中諸眾生蒙光皆獲益離苦得解脫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此大悲心光明照十方所有虗空界微塵眾佛剎彼土諸如來皆生大歡喜方便願智力慈哀加被我各於無見頂普放大悲光從彼微塵方咸來灌我頂滅我一切罪成我一切願令我早具足無礙大悲心如諸佛世尊廣度於一切

本師釋迦尊說此大悲經我於此經中決定信無疑願我於未來當成一切智以此大悲心廣大作佛事供養恒沙佛度脫諸眾生如觀音菩薩能救世間苦

右此偈比丘自如日常誦呪私發願文淨明道者大啟悲誓持此章句課誦忘歲月至大庚戌春得此經卷適符本願此大士付囑流通之意也一日捧經請書前偈因謂之曰

大士無身示身千手千眼無語示語章句音聲若能於形相語言之外信受奉行非唯觀世音我亦從中證

建安自如

呪音充徹一切處如大風輪持大地若佛菩薩天仙於喉舌中吐光熾滅除歷劫業障因豁達眾生清淨智圓滿無礙解脫門淨明道者未興一念底便是 淨明道者得此呪本為題之云

淨慈東嶼德海

稽首觀音大悲心現千手眼不思議宣說秘密陀羅尼救度眾生震大地天人悲仰鬼神欽外道羣魔生佈畏譬如日輪行虗空放大光明遍赫熾能摧一切障礙山能開一切金剛智能除眾生熱惱心令食甘露清涼味淨明道者日受持顯出無量大悲誓若還決定信無疑成就諸佛清淨慧

徑山住持比丘𭤔陵說偈讚云

正法明觀自在所說神呪號大悲拔濟眾生離苦海

延祐己未秋淨因寺元明上人請贊故書

甬東乾符比丘普容

無聲無字一篇呪誰謂大悲無礙心展示諸方明眼者莫將黃葉作黃金

延祐庚申孟夏蓮華院沙門義潤書于江城懺室

一念大悲心十界咸圓滿本無一切相當試一切辯幻應叵測量強施千手眼徧遮一切惡總持一切善水濁月似亡水清月似現但了介爾性觸境即靈驗明師具此眼墨塵發光焰深諦大悲體克獲離諸見青天白日中有流多洄漩稽首大悲主恒興大方便

天竺九品觀堂圓照再拜書

稽首具足大悲心利生身現千手眼一身復現剎塵身妙智神通廣敷闡與拔徧至我無為由始那僧熏萬善中天日朗蔀或豐大地春回物何限爾欲真入持明門密語奇形莫分辯當頭一句解自持正法明王暗中顯

明道人記

敬書畫像大悲心陀羅尼後

晉二十歲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聞谷大師云塵勞罪業智愚未免豪賤共有子能一宿誦滿五遍眾善競會萬惡爭消不可說不可說迄今五十歲惟日喃喃一念不動耳矣屆母難日蒼雪法師擕此筴見示胡跪展玩繕寫白描楮墨如新恍如大地震動天雨寶華悲喜交集因稽首曰觀音大悲主本來無身現出千手千眼本來無字宣出神妙章句更有何代何人幻出四十九相好身俾中峯國師以下過去七人又各各綴偈讚于尾果光明幢印神通藏耶法師掩卷一笑曰請求之形相語言之外

晉潛在拜識

晉受持梵筴又十年矣緇素相索隨喜者如雲因憬然曰建安自如贊嘆淨明道者課誦忘歲月適符大士付囑流通之意因即刊布八遐仰謝蒼雪老人持贈至誼時年六十有二晉載拜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rung Luan(3)

橫川法語----橫川法語是源信大師所說的話

善導大師全集

毗尼日用切要---寶華山弘戒比丘 讀體 彚集

禪門修證指要...Thien Tong Tu Chung Chi Yeu

《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講記(一)作者:淨慧老和尚.

Trung Luan(4)

六祖壇經箋註

2732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

中觀四百論廣釋 總論--- 中觀四百論廣釋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