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a06]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者。乃是真理之玄宗。法身之X26n0526_p0720a07║ 名稱。其體則不生不滅。不去不來。量等虗空。曾無X26n0526_p0720a08║ 變改。廣乃普周法界。無物不容。狹即芥子微塵。未X26n0526_p0720a09║ 足為喻。顯即參羅萬像。隱即無色無名。生死苦樂X26n0526_p0720a10║ 輪遷。本性軸元不動。四生三有。大聖共稟無差。此X26n0526_p0720a11║ [2]城他邦。凡愚自舛。是知性[3]湊則三際不易。識濁則X26n0526_p0720a12║ 今古相[4]催。業雜乃感果不同。何關本性有異。斯乃X26n0526_p0720a13║ 世徒乏志。不自修行。斷信續疑。放情散逸。所以輪X26n0526_p0720a14║ 迴六趣。受報無窮。苦樂交番。何曾蹔止。是故上界X26n0526_p0720a15║ 仁慈。[5]不悲含識。廣演言教。無事[6]無為。接引溺群。令X26n0526_p0720a16║ 登[A1]已岸。今即世徒緣逼。無暇遍尋。遂只暗昧守昏。X26n0526_p0720a17║ 無由得曉。乃有仁慈後胤。達世根源。撰錄大般若X26n0526_p0720a18║ 之要言。用顯幽祕之義。故號般若波羅蜜多心經X26n0526_p0720a19║ 也。文言雖促。義理遙長。若非久積勤功。莫能測其X26n0526_p0720a20║ 涯際。但為妄情生滅我見恒存。性外求真。他方覔X26n0526_p0720a21║ 佛。遂使甘露徒膳慧日虗明。此等縱屬佛生。未曾X26n0526_p0720a22║ 有益。提婆乃病愚[A2]已久。豈敢醫他。賢士願聞。那可X26n0526_p0720a23║ 緘嘿。今且略陳淺見。注寄文傍。將與理乖。請不依X26n0526_p0720a24║ 侮。
X26n0526_p0720b01║X26n0526_p0720b02║ [0720b02] 所言般若波羅蜜多者。即是梵音。此地翻般若為X26n0526_p0720b03║ 智慧。波羅蜜為彼岸。蜜多言支。都合即云智慧彼X26n0526_p0720b04║ 岸支。云何為智慧。智能觀照。慧能證悟。彼岸者。涅X26n0526_p0720b05║ 槃為彼岸。生死為此岸。悟者即涅槃。迷者即生死。X26n0526_p0720b06║ 支者此觀門也。若無正觀要門。不知究竟安心之X26n0526_p0720b07║ 處。是故依行合於正道。故言支也。心者。此觀門即X26n0526_p0720b08║ 是眾智慧之要宗。趣涅槃城之真路。經者。訓常訓X26n0526_p0720b09║ 逕。先聖莫不遊從。因是果圓解脫。故言經也。
X26n0526_p0720b10║X26n0526_p0720b11║ [0720b11] 菩薩者。雖是梵音。文言不足。何以得然。但以梵語X26n0526_p0720b12║ 漢言方音有異。飜作漢語。文言稍不和韻。是以往X26n0526_p0720b13║ 日翻譯大德。於一名中。略除三字。終須解釋。是故X26n0526_p0720b14║ 知意而[A3]已。問。梵本真言足者如何。答。即云菩提薩X26n0526_p0720b15║ 怛縛。此翻菩提為道心。薩怛縛為眾生。問。云何為X26n0526_p0720b16║ 道心眾生。答。行者常觀諸法。不捨須臾。進止威儀X26n0526_p0720b17║ 未曾蹔息。四心普濟。而不見能所可收。為物遷形。X26n0526_p0720b18║ 而善權施方便。無親無黨。常存一子之心。不曲不X26n0526_p0720b19║ 邪。而隨方化物。八風扇之不動。故名行道之人。行X26n0526_p0720b20║ 道之人。名中道之士。故名道心眾生。又道者乃是X26n0526_p0720b21║ 萬邦不[7]摧之逕。心者即是內照證悟之方。內照外X26n0526_p0720b22║ 通相資。萬法由斯備矣。又圓明總悟。不復有進。目X26n0526_p0720b23║ 之為佛。半月修滿之徒。詺之為菩薩也。
[0720b23] 言自在X26n0526_p0720b24║ 者。然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隱顯有異。一體不殊。觀X26n0526_p0720c01║ 照即自在。散亂即為罔然。觀者非一。背為邪見。故X26n0526_p0720c02║ 妄念滋多。妄念滋多。即隨因迸[8]逸。即無惡不為。以X26n0526_p0720c03║ 造業故。隨業輪迴。業之所使。名不自在。又世間愚X26n0526_p0720c04║ 人。常隨他語。不自推求。是非善惡。一聽他言。得失X26n0526_p0720c05║ [9]進。何曾自說。唯知貪幻欲於盲目。不知受實苦於X26n0526_p0720c06║ 將來。一害苦於萬人。日夜痛於大聖。是故道心眾X26n0526_p0720c07║ 生。常觀照故。不為一切法與非法。乃至苦樂之所X26n0526_p0720c08║ 拘執。故言觀自在菩薩也。
X26n0526_p0720c09║X26n0526_p0720c10║ [0720c10] 般若無底。故言深。觀照不絕。所以言行。時者。即是X26n0526_p0720c11║ 行人運慧悟理。契合之時。故言行深般若波羅蜜X26n0526_p0720c12║ 多時。
X26n0526_p0720c13║X26n0526_p0720c14║ [0720c14] 五蘊者。即色受想行識也。亦云蔭。蔭者蔭覆之義。X26n0526_p0720c15║ 蘊者蘊積之義也。然蔭性無遷。空無變改。蔭法生X26n0526_p0720c16║ 滅故。[10]即色受想行識。他明乃蔭集。[A4]已曉即無生。於X26n0526_p0720c17║ 觀照之時。了無取捨。故照見五蘊皆空。
X26n0526_p0720c18║X26n0526_p0720c19║ [0720c19] 存情逐境不稱心。乃煩冤。契意生欣。欲心轉熾。此X26n0526_p0720c20║ 即苦樂交集。厄者何疑。合道[11]之。於此門中。八風不X26n0526_p0720c21║ 動。故言度一切苦厄。
X26n0526_p0720c22║X26n0526_p0720c23║ [0720c23] 舍利者梵音。鳥名也。此翻諸家各悉不同。或云秋X26n0526_p0720c24║ 露子。或云眼珠子。或云身子。此皆承虗[12]忘說。然舍X26n0526_p0721a01║ 利者。鴝鵒鳥者是。舍利弗母。眼似鴝鵒眼。圓而明X26n0526_p0721a02║ 淨。又復聰明多知。于時世人皆識因眼。故號為舍X26n0526_p0721a03║ 利。既其所生。勝母聰明。世人共識。稱為舍利弗。弗X26n0526_p0721a04║ 者梵音。此翻為子。故言舍利子。聰明第一。投佛出X26n0526_p0721a05║ 家。得阿羅漢果。佛與對談。故呼其名。
X26n0526_p0721a06║X26n0526_p0721a07║ [0721a07] 即色從空而生。念念遷滅。滯心即有質。通情照觀。X26n0526_p0721a08║ 則畢竟無形。當知妄情非是究竟。凡夫滅色。始得X26n0526_p0721a09║ 言空。菩薩不妨參羅。了達色空一體。故言色不異X26n0526_p0721a10║ 空也。
X26n0526_p0721a11║X26n0526_p0721a12║ [0721a12] 即空中生色。緣會故名色。緣散故言空。色不因空。X26n0526_p0721a13║ 不能生長。[1]生空不因色。則不立名。欲顯其源。要須X26n0526_p0721a14║ 相藉。故言空不異色也。
X26n0526_p0721a15║X26n0526_p0721a16║ [0721a16] 即色法妄質。色性體空性。不以滅色始空。故言色X26n0526_p0721a17║ 即是空。
X26n0526_p0721a18║X26n0526_p0721a19║ [0721a19] 萬像參羅。皆從空出。[2]言亦得言即色。注心觀空。見X26n0526_p0721a20║ 有空體。豈非空即是色。存吾之者。著空不空。忘我X26n0526_p0721a21║ 之人。無空無有。意顯清混。故言空則是色。
X26n0526_p0721a22║X26n0526_p0721a23║ [0721a23] 一蔭既爾。餘四亦然。故言亦復如是。
X26n0526_p0721a24║X26n0526_p0721b01║ [0721b01] 此則疊前所說。印一切法同空性相。
X26n0526_p0721b02║X26n0526_p0721b03║ [0721b03] 即於法性中。本自不生。今即無滅。無終無始。故言X26n0526_p0721b04║ 不生不滅。
X26n0526_p0721b05║X26n0526_p0721b06║ [0721b06] 一切法生者是垢。滅者是淨。若我人見者。即有淨。X26n0526_p0721b07║ 有不淨。解脫之人。無淨。無不淨。故言不垢不淨也。
X26n0526_p0721b08║X26n0526_p0721b09║ [0721b09] 他方入此無礙。則不增。廣濟有情不虧。名不滅。故X26n0526_p0721b10║ 言不增不減。
X26n0526_p0721b11║X26n0526_p0721b12║ [0721b12] 是五蔭屬諸識。緣生。緣生緣無自性。生必憑空。蔭X26n0526_p0721b13║ [4]受之時。空無增減。蔭識生滅。畢竟歸空。既了諸法X26n0526_p0721b14║ 皆空。即知本來無色。若知色本無色。即知受無所X26n0526_p0721b15║ 受。受無所受想依何想。想既無想。行令誰行。行既X26n0526_p0721b16║ 不行。識欲何識。因於幻色。即起受心。因受心故。妄X26n0526_p0721b17║ 想即生。妄想生故。興諸業行。行有善惡。識有愛憎。X26n0526_p0721b18║ 愛憎之心。由於知見。今觀照知見根本性空。即識X26n0526_p0721b19║ 牙不生。識牙不生。即業種長謝。業種長謝。菩提果X26n0526_p0721b20║ 成。故言無色無受想行識。
X26n0526_p0721b21║[0721b21]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X26n0526_p0721b22║ [0721b22] 即眼能見色。得名為眼。耳能聞聲。得名為耳。鼻能X26n0526_p0721b23║ 聞香。得名為鼻。舌能辨味。得名為舌。身能受觸。得X26n0526_p0721b24║ 名為身。意能觀法。得名為意。若無色聲香味觸法。X26n0526_p0721c01║ 即眼耳鼻舌身意何所施。若無眼耳鼻舌身意。即X26n0526_p0721c02║ 色聲香味觸法。亦不自說。以是各不能自起。皆是X26n0526_p0721c03║ 和合因緣。和合因緣。即生滅法。生滅法者。即是空。X26n0526_p0721c04║ 故。言無也。又起信論云。所謂法者。是眾生心。法不X26n0526_p0721c05║ 自法。由心故法。當知是法。乃屬於心。此處似難。故X26n0526_p0721c06║ 須問答。問曰。既云法不自法。由心故法。心無定相。X26n0526_p0721c07║ 云何由心。答曰。心雖無相。而知一切法。又問。心既X26n0526_p0721c08║ 覺知。法有覺不。答曰。法若有覺者。還即是心。故佛X26n0526_p0721c09║ 者名覺。法名不覺。僧名和合。故知法不自法者。為X26n0526_p0721c10║ 無情無分別也。由心故法者。心有情識。能分別故。X26n0526_p0721c11║ 邪正之理。自然即現。當知法不自法。由心故法。明X26n0526_p0721c12║ 知心亦不自心。由法故心。何以故。若無法者。心即X26n0526_p0721c13║ 無諸緣慮。以無緣慮故。則無法無心。當知分別者X26n0526_p0721c14║ 妄念也。無分別者。會法性也。此之無分別。非總無X26n0526_p0721c15║ 分別。是分別分別。是無分別。善知諸法。不逐世遷。X26n0526_p0721c16║ 故言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X26n0526_p0721c17║X26n0526_p0721c18║ [0721c18] 眼界者即色也。乃至無意識界者。即聲香味觸法X26n0526_p0721c19║ 也。界者即十八界也。何故言十八界。內有六根。外X26n0526_p0721c20║ 有六塵。中有六識。故言十八界。又眼只見色。不能X26n0526_p0721c21║ 聞聲。耳只聞聲。不能見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X26n0526_p0721c22║ 復如是。用皆有所。各不相知。故言界也。又眼識為X26n0526_p0721c23║ 能觀。塵為所觀。能所和合。善惡生焉。故知和合之X26n0526_p0721c24║ 法。皆是妄想因緣。妄想因緣即是生滅。愚者謂實。X26n0526_p0722a01║ 業種便生。智者了達根本。妄心不起。業種不生。業X26n0526_p0722a02║ 種不生。則永辭後有。故言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X26n0526_p0722a03║X26n0526_p0722a04║ [0722a04] 妄心取相。確執不移。名曰無明。了達其源。無明乃X26n0526_p0722a05║ 盡。雖有盡與未盡。取捨相自遷流。於畢竟法身。曾X26n0526_p0722a06║ 無變改。故言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X26n0526_p0722a07║X26n0526_p0722a08║ [0722a08] 以取相故。有始無終。名為老死。因是厭患生死。脩X26n0526_p0722a09║ 心出苦。名為老死盡。以上從無無明[A5]已來。明十二X26n0526_p0722a10║ 因緣。為破緣覺疑故。何以故。為行人了達法性。不X26n0526_p0722a11║ 逐世遷。不住靜亂苦樂相故。故言無老死亦無老X26n0526_p0722a12║ 死盡。
X26n0526_p0722a13║X26n0526_p0722a14║ [0722a14] 若躭著世欲。則有苦集之患。厭離世間。則有滅苦X26n0526_p0722a15║ 之道。菩薩於是中間。不見有苦集可捨。不見滅道X26n0526_p0722a16║ 可求。取捨心息。苦樂兩忘。說無四諦。斷聲聞疑。故X26n0526_p0722a17║ 言無苦集滅道。
X26n0526_p0722a18║X26n0526_p0722a19║ [0722a19] 能觀者智也。所觀者得也。既以苦樂兩忘觀心不X26n0526_p0722a20║ 起。名之為得無所得。此之一得。不同世得。為破菩X26n0526_p0722a21║ 薩有所得故。故言無智亦無得。
X26n0526_p0722a22║[0722a22]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X26n0526_p0722a23║礙。
X26n0526_p0722a24║ [0722a24] 愚情逐境。動念為罣。慧識澄神。即無所滯。故言無X26n0526_p0722b01║ 罣礙。
X26n0526_p0722b02║[0722b02]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一切顛倒夢想。
X26n0526_p0722b03║ [0722b03] 即明世間執妄。所謂焰中見水。空中見華。乾闥婆X26n0526_p0722b04║ 城。如水龜毛。如走菟角。如石女生兒。世間五欲。榮X26n0526_p0722b05║ 華富貴等。亦復如是。愚者謂實。貪愛心生。苦惱便X26n0526_p0722b06║ 至。恐怖何疑。背正故名顛倒。無常故名夢想。智者X26n0526_p0722b07║ 了達夢想空幻本性無生。生由妄念。菩薩常諦。邪X26n0526_p0722b08║ 心不起。恐怖無從。正定心神。顛倒情息。故言無有X26n0526_p0722b09║ 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X26n0526_p0722b10║X26n0526_p0722b11║ [0722b11] 即明一切法及行者身中佛性。本自不生。今則無X26n0526_p0722b12║ 滅。故言究竟涅槃。
X26n0526_p0722b13║[0722b13]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X26n0526_p0722b14║菩提。
X26n0526_p0722b15║ [0722b15] 三世者。即過去未來現在也。諸者言一切。佛者梵X26n0526_p0722b16║ 音。此云覺。自覺覺他。覺了一切。故名為佛。所言依X26n0526_p0722b17║ 般若波羅蜜多者。即是依智慧。到彼岸支。言得阿X26n0526_p0722b18║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此云無上正真等正覺道。X26n0526_p0722b19║ 是故道心眾生。觀照不見有苦樂可得故。則無物X26n0526_p0722b20║ 能累。故言無上。所證非虗非邪。故言正真。於自他X26n0526_p0722b21║ 相。了無分別。而善覺一切諸根利鈍進退之志。故X26n0526_p0722b22║ 言等正覺果。證此果。皆由智慧。所言得者。如前釋X26n0526_p0722b23║ 得無所得。行此觀者。即遊解脫之逕。故言道也。
X26n0526_p0722b24║X26n0526_p0722c01║ [0722c01] 神呪者。即是總持義也。智慧能持一切。故言總持。X26n0526_p0722c02║ 因是智慧。故證果非小。故言是大神呪。
X26n0526_p0722c03║X26n0526_p0722c04║ [0722c04] 愚癡有礙為暗。智慧圓通。豈非明。能因此見智非X26n0526_p0722c05║ 小。故言是大明呪。
X26n0526_p0722c06║X26n0526_p0722c07║ [0722c07] 於諸說中。此演為最。故言是無上呪。
X26n0526_p0722c08║X26n0526_p0722c09║ [0722c09] 世及二乘智。比量不能及。故言是無等等呪。
X26n0526_p0722c10║X26n0526_p0722c11║ [0722c11] 即明此經能除生死輪轉之事。譬如明燈能破黑X26n0526_p0722c12║ 闇。亦如妙藥消除諸毒。復如金錍挑除眼瞙。舉要X26n0526_p0722c13║ 言之。譬如如意摩尼寶珠所求皆得所願皆成。若X26n0526_p0722c14║ 人能於此經。成思慧者。除諸惡報。滅三業鄣。亦復X26n0526_p0722c15║ 如是。故言能除一切苦。
X26n0526_p0722c16║X26n0526_p0722c17║ [0722c17] 觀行不邪。證果不謬。故言真實不虗。
X26n0526_p0722c18║X26n0526_p0722c19║ [0722c19] 意在智慧。到彼岸支。能總持法。為脩覺人。故須說X26n0526_p0722c20║ 也。
X26n0526_p0722c21║X26n0526_p0722c22║X26n0526_p0722c23║X26n0526_p0722c24║X26n0526_p0723a01║X26n0526_p0723a02║X26n0526_p0723a03║X26n0526_p0723a04║X26n0526_p0723a05║X26n0526_p0723a06║ [0723a06] 言道心眾生。是知有道心者。即能內外推求。內外X26n0526_p0723a07║ 推求。即真理自現。達理性故。不為生死所羈。生死X26n0526_p0723a08║ 既不能羈。此處即為彼岸。若無道心。即不能談此X26n0526_p0723a09║ 妙道。以不行故。無由到於彼岸。為欲勸進行人。故X26n0526_p0723a10║ 言揭帝揭帝波羅揭帝波羅僧揭帝菩提娑婆訶。
X26n0526_p0723a11║X26n0526_p0723a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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