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回 拜毗目瞿沙 ▲

善財來到那羅素國,打聽毗目瞿沙,競無一人知道。那羅素國那麼大,要找到其中一個不知住處的人,真如大海裡撈針,談何容易。可是善財已經在休舍優婆夷處,學得與事物心心相應的法術,一心憶念毗目瞿沙,感得毗目瞿沙的相應。雖是東走西串,不知不覺漸漸與毗目瞿沙靠近。
晴朗的天空藍得象海,太陽照射在行路人的身上,猶如熱火焚燒。善財走了半天,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難以煎熬,在一棵大樹下坐了歇氣,神志疲勞,昏昏欲睡。忽然被一道聲音把他驚醒。原來是一老者,挑了一擔安摩羅果叫賣。善財買了一個,還未入口感到清香撲鼻。放入口中,甜嫩適口,與原來吃過的味道高出幾倍,便問道:“你這果子是怎麼種的,如此味美?”
老者道:“這是有名的種果仙人毗目瞿沙種的,你能夠吃到他的安摩羅果,真算是有福氣!” 善財聽了好不歡喜,急忙問道:“毗目瞿沙住在哪裡?” 老者道:“向東行十裡,再往南走三裡,看到一片大樹林的果園便是。”
善財此時不知熱,也不怕累,急忙起身往東行了一陣,在一個岔路口往南拐。又行了一陣,仍不見樹林。一問,才知自己心急,分早了路。再回頭走了幾裡路,在另一個三岔路口往南行。走不多時,前面就是樹林叢叢。直奔林內,陣陣果香使人陶醉。看樹林:枝枝相蓋,葉葉常青;看樹上:掛滿紅、綠、黃、橙各色鮮果,真令人口饞。善財在林中轉來轉去,不見一個人影。善財感到奇怪,這麼好的果園無人看管,也不怕別人偷吃,也許仙人神通廣大,無人敢冒失。
忽聽得樹林深處有人語聲。善財尋聲走去,樹下寶座之上坐著一人,身穿青便衣,頭戴青色方巾,美髯長鬢,仙風道骨,和藹可親。善財擠在人群中,聽了一陣。講的都是果樹育苗、栽培、嫁接、果樹整枝等各項技藝。
善財即上前施禮道:“聖者仙翁,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前來參拜,望聖者慈悲教誨。”仙人一看對眾人說:“這童子並非常人,年幼志氣高,人小願力大,早發菩提心,將必成正果也。”說完繼續講各種果樹的特性,說得津津有味,並不理會善財。善財具有求善知識的好學熱情,也不在乎,洗耳恭聽善知識明師講述。仙人對善財說:“善男子,你不遠千里而來,我沒有什麼傳你。我一生只陶醉於果樹生涯,人稱我為仙人。因為吃了我的果子,能消除一百零八種煩惱,解脫八十八結使。不但身心清淨,而且善根增長。因為我一生因緣都在果樹上。這是菩提妙因,結涅盤妙果。”
仙人隨手摘了幾個果子給善財道:“這果子只給你品嘗,嘗過了才知道妙用。我這一點也微不足道。造福人間的事,你到南方伊妙那聚落勝熱婆羅門那裡去,他會告訴你如何行的。”
善財接過果子,正施禮作謝,忽然眼前一黑,什麼也看不見。當他清醒過來時,自己已在草地上,果園卻不見了。只覺是一種幻覺感,又繼續往南行。

第十一回 拜勝熱婆羅門 
善財離開那羅素國,走到離伊沙那聚落不遠,看見熊熊大火,火焰沖天,聚落在火焰之中。一個人在火焰中竄來竄去。善財“呀”了一聲,說:“不好了,聚落失火了。”跑步前去撲滅。走近一看,房屋並未燃燒。
那人見善財看得仔細,跳出火焰問道:“童子從何來有甚事?”
善財急忙上前施禮道:“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特來參拜善知識者,願聖者慈悲教誨於我。”
那人說:“這很好,隨我來吧!”
善財隨同那人走到聚落旁,見豎著一排排無數尖刀。那人一躍登上,在刀尖上跳來跳去,翻筋斗、豎倒立,往來自如而不傷其身。
善財想,莫非遇到魔鬼了?停步不前。那人大呼:“快來吧,這就是你學會捨己為人的好地方。”
善財不敢上去,只是膽戰心驚,回頭欲跑。剛一調頭,背後火焰又起。往左走,有夜叉執刀攔著。往右走,有餓鬼張開血盆大嘴。善財嚇得一身麻木,叫道:“我命休矣!”
那人卻道:“隨我來吧,這是你唯一的好去處。”
善財驚慌不已,又想鎮靜下來,可是始終不能萬緣放下,只有垂首待斃。
頃刻間,忽聽空中百千音樂齊鳴,樂聲雅韻,有人歌唱道:
童子尋求勝熱公,門前別露一家風。刀山火聚方燈跳,頓悟圓明色是空。
唱罷道:“善財勿驚,此善知識者實難相遇,將為你解除煩惱。”
善財戰戰兢兢,望空拜謝。又向那人作禮道:“聖者,祈慈悲教誨。”
那人喝道:“還不上來,等待何時?”
善財鼓起勇氣,一躍登上刀上,刀尖觸及湧泉。奇怪,刀尖不但沒有傷肉,而且感到四肢輕鬆,身心舒暢。善財頓時萬念俱寂。隨著那人跳躍翻騰,有說不盡的快樂。那人不是別人,正是善財要參拜的勝熱婆羅門。
勝熱婆羅門大吼一聲:“快下火海!”
善財此時心情沉著,無有雜念。隨著勝熱,跳進猛火焰焰的火坑,感覺不是炙熱,而是遍身清涼,煩惱盡息。二人在火坑中,來回徑走,穿梭而行。左轉右繞,越走越感到舒暢,越走越感到怡悅,有說不出的快樂。二人行走多時,才跳出火坑。
善財出了火坑,這種愉悅,不可言喻,默然享受。
婆羅門對善財說道:“尋訪名師,參拜善知識者,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啊!”
善財拜謝教誨。勝熱又說道:“再往南去有個獅子奮迅城,城中有個慈航童女,她可以告訴你淨化世間,造福人間的善行。”
善財向勝熱婆羅門右繞三匝,勝熱又吩咐道:“淨化人間的路上,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啊!”
善財身根輕鬆,心裡涼爽,一絲不掛,暖融融,喜洋洋,如嬰兒之未孩,這才是脫胎換骨,另換了一個人,邊走邊想:“上刀山,撲火海,鍛煉凡胎,這才是熔化凡情的大熔爐!”
想到這一場鍛煉凡胎的刀山火海場面,暗地流了一把冷汗。只得辭別勝熱,又往南行去。

第十二回 拜慈航童女 
善財離別勝熱,雖然心情舒暢,但未忘那上刀山下火海的緊張場面。再想要去獅子奮迅城,可慈航童女是善,是惡呢?不能揣測。但他求善知識的心切,也顧不得考慮那麼多,要去闖一闖。朝餐夜宿,不數日,來到獅子奮迅城。
慈航童女並不難找,因為她是獅子幢王的公主。善財擔心警戒森嚴的王宮,不知進得去否?
善財走到王宮門口,卻沒有一個衛士,又看見眾多男女老少,都自由自在地湧進王宮去,便問一個老者道:“老人家,這麼多人進王宮去做什麼呢?”
老人笑道:“看慈航童女的莊嚴藏唄。”
善財又問:“什麼莊嚴藏那麼好看?”
老人答道:“可好看哩,裡面有各種戲法,變換無窮,美極了!”
善財隨同眾人走進王宮,見慈航童女坐於獅子寶座之上,五百童女圍繞。無數香花纓絡,裝飾其身,裝飾其宮。真是萬紫千紅的氣象,別有一重天地。
宮殿並不大,男女老幼如潮水般湧進,足足有一個時辰,可是看殿內人並不多,也不擁擠。善財好生奇怪。
善財走到慈航童女座前,施禮道:“好公主,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可不知道如何行?前來參拜各師,願慈悲教我。”
慈航命侍女扶起善財道:“我知道你來得很遠。請坐吧!”侍女端來一張椅子放在善財的身邊。
善財不敢就坐,站著答道:“我住北方福城,走了一年多才到這裡。”
慈航見善財不敢就坐,起身拉著善財的手說道:“我沒有什麼可教你,你看看我這宮殿吧。”
善財隨著慈航慢慢細看:那殿內壁、柱、鏡、各莊嚴具中,現各種歌舞、戲劇、故事、曲藝,五光十色,表演精彩,令人陶然欲醉。善財一邊細看,一邊不由自禁的模仿。作各種不同的表演,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歌詠之,演奏之,早已忘乎其形飄飄然如履太空,入於三千大千世界之內。親觀佛陀說法,菩薩行善,羅漢修持。善財一一禮拜,忙得不休,慢慢心一境性,不知所以。清醒過來,自己卻倒在慈航童女懷裡,感到滿面羞愧。
慈航滿不在乎的口啟朱唇對善財說:“我處在王宮,文武百官,勤勞庶民與我沒有分別。我用這些戲法、幻境、調諧他們的身心,消除他們的煩惱和疲倦,使他們心情愉快,為眾人造福田。”
善財被慈航那嬌嫩的聲音,柔軟的胸懷,嫋娜的身材,親切的感情,似乎有點弄得神魂顛倒。可是那赤誠堅貞的語言,不會令人起癡心念。善財也不是善動情欲的凡夫,真誠地讚歎道:“人生如幻,戲法虛構,能去諸惱,此亦是真。”
慈航道:“我這點微不足道,要知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事,請到南方三眼國,那裡有個善見比丘,他可以告訴你怎麼辦。”
善財還想再請教,可是慈航已經送客,人流已經向外流動,眾人將善財擁出了王宮。

第十三回 拜善見比丘 
善財離開獅子奮迅城,來到三眼國,打聽善見比丘住處,沒有下落,只得向國中走去。翻過高山,穿過樹林。進了樹林看見一個年近二十的比丘,身體魁梧,妙像莊嚴,獨自在林中散步,緩慢前行。頭頂響著音樂,四方散發著芳香。
善財一看,此人並非等閒之輩,以參拜善知識的殊勝心,上前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不知如何行菩薩行,敬望慈悲教我。”
那比丘兩眼直視前方,不看善財,也不停腳,邊走邊道:“我年紀輕,沒什麼可教你的。”
善財深記德雲比丘的教導,見善知識作慈父想,不因傲慢而退卻,便追上前去哀求道:“願大善知識慈悲教我。”
比丘仍不回頭,不答話,仍直往前走去。
善財又追上去,比丘還是往前走,說:“我沒什麼可傳的。”
善財想了個辦法,顯動法力,用學得的鳥語說:“師父,別跌下陷坑。”
比丘慈祥地道:“人作鳥語,大不應該。”
善財見比丘既明鳥語,而且知道是他說的,更加敬佩,但還要戲他一下,作弄他的傲慢勁,用獅子語吼:“我肚子饑餓了,可要飽食一餐。”
比丘沒有理會,善財只有守住心田,將自己與比丘融為一體,趕上前去與比丘並行,道:“大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就是不知如何行?請大善知識慈悲哀湣教誨。”
比丘道:“你不知如何行,就跟著我來吧!”善財靠近比丘,比丘手摸善財頂,又拍善財肩,慈祥地說道:“人稱我為善見,因為我能看清極小極小的微塵,也能看到三千大千世界。我能看到過去的作業,也能看到現生應受的果報。我看到你在各處參訪,也看到你來我這裡找我。這些都是我徑行中修行得來的。當初我只知道每走一步,心與氣相通,氣與步相連,心、氣、步化為一體。因此我行過平原,跨過小溪,爬上高山攀登絕壁,都是一樣沒有區別。我沒有急喘,沒有勞累,沒有疲倦。現在我已經於三十八恒河沙數佛所修諸梵行,能在經行中持無量義陀羅尼,能於經行中供恒河沙佛莊嚴具,能於經行中見恒河沙佛妙相莊嚴。我得此菩薩隨順燈解脫門,能破一切障,拔一切苦。所以我晝夜經行,得心自在,得法自在,無所依附。”
善財見比丘說個沒完,但已深深感染到行走的功能,調皮似地說道:“我也是天天行,怎麼沒有行得自在呢?”
比丘道:“你一行一年多,沒有遭到惡緣襲擊,還不自在嗎?”善財道:“自在有什麼用?怎樣才能解脫眾生的苦難呀!”比丘道:“你要解脫眾生苦難,請到南方名聞國,那裡有個自在主童子,他在河堵中,可以告訴你如何自在。”
善財聽比丘說完繼續前行,還想追上去請教,可是越追越遠。跟追不上了。只得舍了善見再向南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rung Luan(3)

橫川法語----橫川法語是源信大師所說的話

善導大師全集

毗尼日用切要---寶華山弘戒比丘 讀體 彚集

禪門修證指要...Thien Tong Tu Chung Chi Yeu

《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講記(一)作者:淨慧老和尚.

Trung Luan(4)

六祖壇經箋註

2732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

中觀四百論廣釋 總論--- 中觀四百論廣釋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