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曜金剛合璧

二曜金剛合璧
題解
二曜金剛合璧》,民間流傳的反映日曜崇拜與月曜崇拜的文獻作者不詳一卷
該文獻包括佛說日光經》、《佛說太陽經》、《佛說月光》、《佛說太陰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纂等五種經典」。合刊為一冊書中有出經記云
是經降於同治六年二月朔有雲陽之楊尚一得之古剎灰塵中一見忻然便捐資重刊並將金剛經翻刻於後合為一卷云
會極山人張君一校刻
鳳嶺樵夫張大勳恭錄
由此可知該冊的主體部分--佛說日光經》、《佛說太陽經》、《佛說月光經》、《佛說太陰經等文獻產生於清代原本應為乩書其後雲陽楊尚一將上述關於日曜月曜崇拜的四種文獻與久已流傳於民間的金剛經纂合併刊刻二曜金剛合璧」。
日曜崇拜與月曜崇拜本是民間的信仰形態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清代儒釋道三教合一已經成為中國民間思潮的主流在三教合一思潮的籠罩下二曜崇拜也呈現新的形態加之明清兩代乩書特盛乩書與民間的種種信仰形態相互影響對民間宗教的產生與發展予以較大的刺激這就是本文獻在內容上表現為民間信仰與儒釋道三教合一思想相結合而在形式上表現為乩書的原因宋以後我國佛教中的信仰性成份日益加重迨至明清呈現出種種与前不同的形態二曜金剛合璧為我們研究清代佛教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資料
同冊之金剛經纂》,最早見於敦煌遺書。《第一輯已經整理發表但本冊所收金剛經纂與第一輯已經整理發表者文字有異同應為該文獻的後期流傳形已形成異本故再次錄文以供研究
整理者所見之二曜金剛合璧為清宣統元年(1909)刻本封面正中有二曜金剛合璧大字一行上首為小字宣統元年重鎸」,下首為小字天竺庵藏版」。由私人收藏此處根據原書錄文無校本
錄文
佛說日光經
志心皈命禮
赤陽炎帝東極扶桑洪濛剖而天地初分陽垂象兩儀並而三才定位宇宙開明發普天之和氣金烏散彩而照耀乾坤掩眾星之光芒玉衡璇璣而運行晝夜按遲留伏逆之遷移回凶作吉轉否去泰來之氣運改禍成祥化育普天陶鎔品恩覃率土萬物回春星應帝都為天左目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日宮炎光太陽帝君日宮皇極天尊
  南無日光菩薩向東來  天地日月九重開  十萬八千諸寶塔  菩薩盡在兩邊排  腳踏烏雲裏  青蓮遍地開  頭頂無量寶塔  眼觀娑婆世界  耳聽諸佛說法  身披金龍袈裟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唸得日光經一卷準得金剛經十卷
  每日清晨唸一卷  生死不墮地獄門  一來報答天和地  二來報答父母恩  天羅神地羅神  人離難難離身  一切災難化為塵  南無日光菩薩摩訶薩
佛說太陽經
  太陽經  太陽經  太陽出現滿天明  曉夜行來不住停  行得快來催人老  行得遲來不留存  家家門前都走到  眾生糊塗叫小名  惱了太陽歸山去  餓死黎民苦眾生  天上少我無晝夜  地下少我無收成  位位神聖有人敬  那個敬我太陽君  太陽冬月十九生  家家唸佛點明燈  有人傳我太陽經  闔家大小免災星  無人傳我太陽經  眼前就是地獄門  南無統世諸光佛  傳與善男信女聽  每日清晨唸七遍  永世不進地獄門  一門男女增福壽  七代祖宗早超昇  所求事事皆遂意  千祥雲集福駢臻  南無統世諸光佛
收經偈
  太陽天子大威神  天上人間現一輪  冷暖溫和皆氣候  不分冬夏自調勻
佛說月光經
志心皈命禮
金華素曜西極廣寒太極判而陰陽始分明晝夜五行列而八卦定位數合周天陽長陰消玉兔煉長生之藥東升西墜金蟾含吐納之功川澤之靈明映虛室而生白聚山河之秀氣瑩皎潔以騰輝一輪圓滿徹有礙以皆通萬壑流輝遍無幽而不燭仁敷率土九夜沾恩惠發普天群生荷澤星應阿房為天右目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月府素曜太陰星[1]君月宮正一天尊
佛說太陰經
  混沌初開即有我  我是天上月光神  兩儀自判分日月  日掌陽來我掌陰  陰陽配合從孝順  孝順如來掌乾坤  上掌三十三天界  下照十八地獄門  家家戶戶都走到  那個山林不去行  五湖四海皆照耀  萬國九州盡游尋  一更一點初出土  滿天星斗讓光明  行人坐客欣賞玩  無個敬我太陰神  二更二點睡沉沉  我在天上正奔騰  晝夜轉旋無敢慢[1]  時刻周流未差分  三更三點冷冰冰  嚴霜繁露透衣襟  風寒雨急都不避  一心祗念我身靈  四更四點向西行  二十八宿更精瑩  大千世界誰憐憫  形隻影單走輕雲  五更五點[2]天又明  扶桑樹杪日光臨  太陽出現我纔轉  一夜千勞萬苦辛  祗有諸佛有人敬  那個敬我太陰神  世間草木皆賴我  五穀非我不生成  不是我生甘露水  獨陽不長古今聞  太陰正月初六生  善男信女要心誠  一柱清香一盞燈  消災免難福自申  若人不敬月光神  瘟疫疾病降臨身  善男敬我月光神  金榜題名做貴人  善女敬我月光神  紅蓮岩上聽經文  官宦敬我月光神  位祿名壽得高陞  世人敬我月光神  福祿綿綿蔭子孫  五十二句真妙經  一十二月記在心  善男信女念數遍  千祥雲集百福臻  志心常念普光經  普光菩薩月光經  月光菩薩普光經  手掌素珠口念經  上方下方念一遍  直到西方佛惠生  有人念得月光經  猶如庫內積黃金  積得黃金拿不去  臨行記得兩卷經  遮我身護我形  災離難難離身  一切災殃化為塵  上搭金橋金寶殿  一朵蓮花火內生  字多不過二十五  準得華嚴一藏經  南無月光菩薩摩訶薩
收經偈
  願以此真經  普及於一切  誦經保平安  消災增福壽
鄧真人讚曰
  至哉陰陽二星君普照川澤不徇情  東昇西墜無敢慢三曹賴此以香馨  為爾塵世忤逆輩罔知報恩反賤輕  濁氣直衝宮府內薄蝕日月大劫臨
二曜星君經終
奉請八大金剛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除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四菩薩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纂
如是我聞
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纂一卷金剛經三十萬卷又得神明加護眾聖提擕
國建大曆七年毗山縣令劉氏女子年一十九得病身亡至五七日引見閻羅天子問曰:「生以來作何功德利益?」女子答曰:「自從七歲以常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至今不闕。」子再問曰:「何不念金剛經纂》?」女子答曰:「世上無本。」
天子言曰:「善哉善哉特放汝還陽活壽命百歲諦聽吾言分明記取歸還陽間於濠州鍾離寺石碑上仔細抄錄精勤持念得無量福報邊功德壽命延長若勸人書寫讀誦流布遐邇功莫大焉。」
此是天子囑言遂令女子再却還魂使往濠州鍾離寺尋覓果見一石碑上分明從如是我聞信受奉行」。都計五千八百二十四字六十九」,七十九」,八十三」,五十三世尊」,八十八如來」,二十三金剛」,四十菩薩」,百三十八須菩提」,一十三善男子善女人」,三十八何以故」,四十二四十六眾生」,六個所以者何」,三十於意云何」,七個四句偈等」,三十一」,二十六」,二十七字」,二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十一」,二十布施」,一十八福德」,一十一微塵」,七個恒河沙」,七個三千大千世界」,八個三十二」,功德」,莊嚴」,十個受持讀誦」,八個白佛言世尊」,七個若復有人」,樂阿蘭那行」,釋迦牟尼」,摩訶薩」,二句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三個其福勝彼」,為他人說」,三個所得功德」,一十三波羅」,成就」,三個於此經中」,燃燈佛所」,為他人說」,降伏其身」,如是」,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此是四果四向。「仙人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如我往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者相」。無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比丘尼」,數內七十一」,七十三」。
經纂》,按大藏寶積經內錄出若有人看一卷如轉金剛經三十萬卷摩訶般若波羅行深般若波羅密消災般若波羅密禪定般若波羅密智慧般若波羅密精進般若波羅密每日淨心唸十卷積福壽而無涯矣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纂終
收經讚
  金剛妙典舍衛祗園給孤長者佈金田祗陀發心虔功德無邊福壽廣增延
  三十二分應化非真為人演說大乘經四句妙難倫證悟無生大地放光明
  三身調御海會祗園解空長老起根源三十二真詮四句幽玄唱誦利人天
  金剛般若洞爍群昏不住四相與三心是名[1]來真寂靜常存步步現金身
  金剛妙[2]功德難宣四句妙義廣無邊空生信力堅無說無傳應作如是觀
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
又補闕
  □白字納昧字過語□真漏字多  意不□心即錯謬誦經添罪[3]  香花淨水誠心意補闕圓滿罪消磨  諸佛菩薩求懺悔伽囉地野莎婆訶  補念三五七遍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4]等與眾生同昇極樂國
錄文完

顯示版權資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rung Luan(3)

橫川法語----橫川法語是源信大師所說的話

善導大師全集

毗尼日用切要---寶華山弘戒比丘 讀體 彚集

禪門修證指要...Thien Tong Tu Chung Chi Yeu

《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講記(一)作者:淨慧老和尚.

Trung Luan(4)

六祖壇經箋註

2732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

中觀四百論廣釋 總論--- 中觀四百論廣釋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