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4n0456_p0448b10║ No. 456
X24n0456_p0448b11║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上并註X24n0456_p0448b12║X24n0456_p0448b13║ 紀國寺釋 慧淨 註
X24n0456_p0448b14║X24n0456_p0448b15║ [0448b15] 信辭也。信則所言之理順。順則師資之道成。辭無X24n0456_p0448b16║ 繁約。非信不傳。故建言如是。
X24n0456_p0448b17║X24n0456_p0448b18║ [0448b18] 證聞也。親承曰我聞。傳受曰所聞。此曰我聞。則親X24n0456_p0448b19║ 承音旨也。
X24n0456_p0448b20║X24n0456_p0448b21║ [0448b21] 化辰也。即法王啟運之日。大眾嘉會之時。
X24n0456_p0448b22║X24n0456_p0448b23║ [0448b23] 化主也。大師之名。以覺為義。一自覺。二覺他。三覺X24n0456_p0448b24║ 滿。異凡夫故自覺。異二乘故覺他。異菩薩故覺滿。X24n0456_p0448c01║ 三者備矣。受佛名焉。
X24n0456_p0448c02║X24n0456_p0448c03║ [0448c03] 化處也。國是遊歷之境。園是依止之所。住國為化X24n0456_p0448c04║ 在俗之徒。住園為統出家之眾。舍衛此云聞物國。X24n0456_p0448c05║ 勝物多出此土。嘉名遠振諸國。故曰聞物國也。祇X24n0456_p0448c06║ 陀是太子之名。此云戰勝。太子載誕之時。王破敵X24n0456_p0448c07║ 軍之賊。官人聞奏。遂以名。給孤獨是國臣之號。本X24n0456_p0448c08║ 名須達。須達內慈而外富。賑貧恤寡。鄉人美之。因X24n0456_p0448c09║ 以號焉。園是須達所買。樹是祇陀之施。樹為別物。X24n0456_p0448c10║ 園即總名。君上而臣下。不可直稱獨園。園總而樹X24n0456_p0448c11║ 別。不可但言祇樹。故兼之也。買園施樹。事在別也。
X24n0456_p0448c12║X24n0456_p0448c13║ [0448c13] 同聞也。比丘有三義。一曰怖魔。二曰乞士。三曰破X24n0456_p0448c14║ 惡。怖魔在初。乞士居次。破惡最後。夫創軌玄門。即X24n0456_p0448c15║ 達降魔之志。故剃髮染衣。天宮動而魔怖也。身為X24n0456_p0448c16║ 道器。身安即道隆。故[A1]已沾法服。須乞食以資身也。X24n0456_p0448c17║ 聖人道長。凡夫道消。故所修[A2]已滿。即破惡以證果X24n0456_p0448c18║ 也。
X24n0456_p0448c19║X24n0456_p0448c20║ [0448c20] 上明通序以證。信下明別序以發。起世尊化主。也X24n0456_p0448c21║ 成實論。云具上九。號故曰世尊。
X24n0456_p0448c22║X24n0456_p0448c23║ [0448c23] 化辰也。旭旦即始營未畢。晚日則飯食復終。莫若X24n0456_p0448c24║ 辰午之間。正是初成之際。此辰行乞。故曰食時也。
X24n0456_p0449a01║X24n0456_p0449a02║ [0449a02] 化儀也。外道或不著衣。或以手捧食。為破裸形外X24n0456_p0449a03║ 道故。所以著衣。為破手捧外道故。所以持鉢。被僧X24n0456_p0449a04║ 伽梨衣。故曰著衣。執四天王所奉之鉢。故云持鉢。
X24n0456_p0449a05║X24n0456_p0449a06║ [0449a06] 化處也。此城家九億。縱橫十二由旬。故言大也。園X24n0456_p0449a07║ 南而城北。自外以適內。故言入。
X24n0456_p0449a08║X24n0456_p0449a09║ [0449a09] 化事也。由從之而乞食。則成彼之福田故也。
X24n0456_p0449a10║X24n0456_p0449a11║ [0449a11] 化等也。夫捨富從貧。即益貧不益富。捨貧從富。即X24n0456_p0449a12║ 益富不益貧。捨富從貧。故大迦葉所以被呵。捨貧X24n0456_p0449a13║ 從富。故須菩提所以置鉢。今佛不爾。故云次第乞X24n0456_p0449a14║ 也。
X24n0456_p0449a15║X24n0456_p0449a16║ [0449a16] 知足也。由知足故乞不過量。由樂靜故還歸本所X24n0456_p0449a17║ 也。
X24n0456_p0449a18║X24n0456_p0449a19║ [0449a19] 化終也。金剛之體。豈資於食。為益物故。現同飯也。
X24n0456_p0449a20║X24n0456_p0449a21║ [0449a21] 上敘行塗乞食。下明敷坐入靜。欲令眾生生福故。X24n0456_p0449a22║ 所以行塗而前乞。欲令眾生生智故。所以入靜而X24n0456_p0449a23║ 後說。收衣鉢者。屏外緣也。制僧伽梨衣。為入聚落。X24n0456_p0449a24║ 受四天王鉢。為貯資粮。還至本處。故衣須收。飯食X24n0456_p0449b01║ 事訖。故鉢須置也。
X24n0456_p0449b02║X24n0456_p0449b03║X24n0456_p0449b04║X24n0456_p0449b05║ [0449b05] 正入靜也。將欲說法。故敷師子之坐。即事入定。宜X24n0456_p0449b06║ 結跏趺之坐也。
X24n0456_p0449b07║X24n0456_p0449b08║ [0449b08] 上明序分。言興致之由。下明經體。彰即坐之益。長X24n0456_p0449b09║ 老。尊稱也。須菩提。此云善吉。亦曰空生。生時其室X24n0456_p0449b10║ 盡空。故曰空生。父母問師。師云唯善唯吉。故言善X24n0456_p0449b11║ 吉。
X24n0456_p0449b12║X24n0456_p0449b13║ [0449b13] 但尊人重法。理自不可端拱。況即事請道。所以側X24n0456_p0449b14║ 身避席。
X24n0456_p0449b15║X24n0456_p0449b16║ [0449b16] 既表師資之儀。示有駈策之相。亦是隨從國法。即X24n0456_p0449b17║ 以右袒為恭。
X24n0456_p0449b18║X24n0456_p0449b19║X24n0456_p0449b20║X24n0456_p0449b21║ [0449b21] [A5]斂容祗肅。顯有專一之心。
X24n0456_p0449b22║X24n0456_p0449b23║ [0449b23] 既欲請道。宜先歎德。歎德之意。即為請益之基。希X24n0456_p0449b24║ 有世尊之言。命章總歎之謂也。
X24n0456_p0449c01║X24n0456_p0449c02║ [0449c02] 如目真如。來目無分別智。如以不異為義。來以至X24n0456_p0449c03║ 處為功。三世諸佛皆以無分別智。乘真如之道來X24n0456_p0449c04║ 成正覺。故曰如來也。
X24n0456_p0449c05║X24n0456_p0449c06║ [0449c06] 菩薩者。此云道心眾生。護念約轉法輪時。化深行X24n0456_p0449c07║ 菩薩。付屬約般涅槃時。化淺行菩薩。護念者。護是X24n0456_p0449c08║ 防其自身與智慧力。令成就佛法。念即緣其所化X24n0456_p0449c09║ 弟子與教化力。令成就眾生。化力有三。一神通輪。X24n0456_p0449c10║ 二記心輪。三正教輪。神通轉變。故能使背邪以歸X24n0456_p0449c11║ 正。記心言實。故能使除疑以生信。正教示理。故能X24n0456_p0449c12║ 使捨惡以修善。付屬者。付是將淺以授深。屬即教X24n0456_p0449c13║ 深以化淺。淺行菩薩於功德有二種。一[A6]已得。二未X24n0456_p0449c14║ 得。[A7]已得者欲令不捨。未得者欲使增修。故將淺以X24n0456_p0449c15║ 付深。屬深化令不退也。
X24n0456_p0449c16║X24n0456_p0449c17║ [0449c17] 言善者。為異闡提外道之流。男女者。即簡二根閽X24n0456_p0449c18║ 閹之類。
X24n0456_p0449c19║X24n0456_p0449c20║ [0449c20] 阿名無。耨多羅名上。三名正。藐名遍。後三名知。菩X24n0456_p0449c21║ 提名覺。總曰無上正遍知覺。正是如理智。遍是如X24n0456_p0449c22║ 量智。知是無分別智。覺是無分別後智。如理智緣X24n0456_p0449c23║ 真。故言正。如量智緣俗。故言遍。無分別智斷二種X24n0456_p0449c24║ 無知。故言知。無分別後智出眠夢之表。故言覺。此X24n0456_p0450a01║ 四智即佛果之正體。人若發心遠求此體。名曰發X24n0456_p0450a02║ 菩提心。此立為問之本。
X24n0456_p0450a03║X24n0456_p0450a04║ [0450a04] 夫法門雖曠。不出大乘之與小乘。因德之與果德。X24n0456_p0450a05║ 此經顯大乘法門。明菩薩正行。所以請因而不請X24n0456_p0450a06║ 果。由因成必得果故。亦舉果以明因耳。大乘明因X24n0456_p0450a07║ 有三。一應得因。二加行因。三圓滿因。所應得者謂X24n0456_p0450a08║ 菩提心。所可行者謂十度行。所須滿者謂三德果。X24n0456_p0450a09║ 發心因乎佛性。起行因乎發心。圓果因乎加行。故X24n0456_p0450a10║ 以佛性為應得之因。發心為加行之因。加行為圓X24n0456_p0450a11║ 滿之因。此文應具三問。初問云云何住。此請加行X24n0456_p0450a12║ 因。言欲發菩提心。住何心而成發。次問云何修行。X24n0456_p0450a13║ 此請圓滿因。言欲修菩薩行。起何行而成修。後問X24n0456_p0450a14║ 云何降伏其心。此重請圓滿因。言欲滅正行障。降X24n0456_p0450a15║ 何心而成滅。然因既有三。但請後二。何也。夫初因X24n0456_p0450a16║ 本有。本有者非佛事。後二新生。新生者是佛事。非X24n0456_p0450a17║ 佛事者。有說亦有。無說亦有。由此義故。不待問而X24n0456_p0450a18║ 自成。是佛事者。有說則有。無說則無。由此義故。必X24n0456_p0450a19║ 因請而方立也。
X24n0456_p0450a20║[0450a20]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X24n0456_p0450a21║薩。善付屬諸菩薩。
X24n0456_p0450a22║X24n0456_p0450a23║[0450a23]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X24n0456_p0450a24║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X24n0456_p0450b01║X24n0456_p0450b02║X24n0456_p0450b03║X24n0456_p0450b04║[0450b04]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X24n0456_p0450b05║ [0450b05] 摩訶言大。大菩薩也。先答第一問而言降伏者。只X24n0456_p0450b06║ 令住四恩德而發心。即降伏凡夫二乘心也。四恩X24n0456_p0450b07║ 者。一廣心。二第一心。三常心。四無倒心。前二明度X24n0456_p0450b08║ 而能周。即以廣降狹。後二明度無所度。即以無降X24n0456_p0450b09║ 有。以廣降狹是伏二乘心。以無降有是伏凡夫心。X24n0456_p0450b10║ 伏凡夫心顯有智慧也。伏二乘心明有慈悲也。此X24n0456_p0450b11║ 先總教。下即別敘。
X24n0456_p0450b12║X24n0456_p0450b13║ [0450b13] 此明廣恩也。眾生之類今略舉三。將列別類先總X24n0456_p0450b14║ 別敘發之也。
X24n0456_p0450b15║[0450b15] 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
X24n0456_p0450b16║ [0450b16] 此列生類。生者新諸根起也。依㲉而生曰卵。含藏X24n0456_p0450b17║ 而出曰胎。假潤而興曰濕。欻然而現曰化也。
X24n0456_p0450b18║X24n0456_p0450b19║ [0450b19] 此列界類。界者差別義也。一欲界。二色界。三無色X24n0456_p0450b20║ 界。欲界必兼有色。色界其必無欲。無色一界無色X24n0456_p0450b21║ 無欲。言若有色。即攝下二界眾生也。言若無色。即X24n0456_p0450b22║ 攝上一界眾生也。
X24n0456_p0450b23║[0450b23] 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
X24n0456_p0450b24║ [0450b24] 此列性類。性者體義也。一切眾生以想為性。一.有X24n0456_p0450c01║ 想。謂有心而麤。二.無想。謂無心而寂。三.非有想非X24n0456_p0450c02║ 無想。謂雖有心非麤非寂。非麤故異乎有想。非寂X24n0456_p0450c03║ 故異乎無想。故曰非有想等。言若有想。即攝七有X24n0456_p0450c04║ 想定及欲界眾生也。言若無想。即攝二無想定及X24n0456_p0450c05║ 無想天眾生也。言若非有想非無想。即攝非想非X24n0456_p0450c06║ 非想天眾生也。此並是廣心之境。欲求無上道。應X24n0456_p0450c07║ 先住之而發心也。
X24n0456_p0450c08║X24n0456_p0450c09║ [0450c09] 此明第一恩也。前雖廣度。若與人天之樂。名曰下X24n0456_p0450c10║ 恩。若與二乘之樂。名曰中恩。若與大涅槃樂。名曰X24n0456_p0450c11║ 上恩。涅槃以真如為其體。以靜息為之義。靜即靜X24n0456_p0450c12║ 三惑因。息即息三苦報。靜惑因故建有餘之名。息X24n0456_p0450c13║ 苦報故立無餘之目。我皆令入。能施恩心也。無餘X24n0456_p0450c14║ 涅槃。所施恩體也。而滅度之。施恩正事也。
X24n0456_p0450c15║[0450c15]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X24n0456_p0450c16║ [0450c16] 此明常恩也。菩薩所以能常化者。由悲智兼修也。X24n0456_p0450c17║ 若有悲而無智。即滯有以生疲。若有智而無悲。即X24n0456_p0450c18║ 著空以取證。若帶悲而行智。即緣空而不取。若帶X24n0456_p0450c19║ 智而行悲。即化恒而不息。如是滅度無量眾生。此X24n0456_p0450c20║ 明化俗有悲。實無眾生得滅度。此顯緣真有智。緣X24n0456_p0450c21║ 真有智故物我一體。化俗有悲故恒行不息。
X24n0456_p0450c22║X24n0456_p0450c23║ [0450c23] 下明無倒恩也。疑曰。前言滅度眾生。後言無生得X24n0456_p0450c24║ 滅度。何謂也。
X24n0456_p0451a01║[0451a01]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X24n0456_p0451a02║薩。
X24n0456_p0451a03║ [0451a03] 我等四執是分別之心。分別之心是菩薩正障。有X24n0456_p0451a04║ 我等相。自惑未亡也。即非菩薩。有倒何能化物。翻X24n0456_p0451a05║ 此義者。無我等相。即自惑[A8]已盡。乃名菩薩。無倒故X24n0456_p0451a06║ 能常化也。
X24n0456_p0451a07║[0451a07]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X24n0456_p0451a08║ [0451a08] 自下次答修行問。行即布施。今教布施。令離三障。X24n0456_p0451a09║ 一不行障。二僻行障。三倒行障。不著自身。離不行X24n0456_p0451a10║ 障。不著報恩。離僻行障。不著果報。離倒行障。夫著X24n0456_p0451a11║ 自身者。愛[A9]己而惡人。有恡而無施。無施即不行。不X24n0456_p0451a12║ 行障行也。今本闕此。別本曰。不住於事而行布施。X24n0456_p0451a13║ 事即自身也。於法應無所住者。此離僻行障。法者。X24n0456_p0451a14║ 恩境也。謂供養恭敬之流。稱名揚德之類。事緒繁X24n0456_p0451a15║ 曠。故以法語總之也。若施求此報。名曰僻行。僻者。X24n0456_p0451a16║ 一僻因。不以悲智為方便。二僻果。不以大覺為所X24n0456_p0451a17║ 求也。
X24n0456_p0451a18║[0451a18]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X24n0456_p0451a19║ [0451a19] 此離倒行障。正報是受體在法塵。依報是受資即X24n0456_p0451a20║ 五塵。生死之受。無樂而計樂。是名倒為。生樂受求X24n0456_p0451a21║ 樂受資。名倒行。不令住五塵。即捨依報。不令住法X24n0456_p0451a22║ 塵。即捨正報。但令為無上菩提而行布施。即菩薩X24n0456_p0451a23║ 正行也。但言布施。亦具三檀攝六度。三檀者。一.資X24n0456_p0451a24║ 生檀。攝布施一度。即體名也。二.無畏檀。攝戒.忍兩X24n0456_p0451b01║ 度。眾生於我。或[A10]已作惡。或未作惡。未作者而不犯X24n0456_p0451b02║ 戒。施無畏也。[A11]已作者而不報忍。施無畏也。三.法檀。X24n0456_p0451b03║ 攝精進.禪定.智慧三度。精進故誨而不倦。禪定故X24n0456_p0451b04║ 言必逗機。智慧故所說無倒。若能如是布施。即離X24n0456_p0451b05║ 三障.行三檀.攝六度。具菩薩三行。一離障行。二正X24n0456_p0451b06║ 行。三圓滿行。菩薩住大乘中。應如是修行也。
X24n0456_p0451b07║[0451b07] 須菩提。菩薩如是布施。不住於相。
X24n0456_p0451b08║ [0451b08] 自下次答降伏問。相為所住。心為能住。相謂三輪X24n0456_p0451b09║ 體。一施者相。二受者相。三財物相也。心謂三輪想。X24n0456_p0451b10║ 即施者想。受者想。財物想。相是分別性。即相結。想X24n0456_p0451b11║ 是依他性。即麤重結。此二是菩薩正障。若菩薩作X24n0456_p0451b12║ 無性觀。分別本來無相。故相結滅。依他本來無生。X24n0456_p0451b13║ 故麤重滅。若能於六度之中。行一一度。並離三相X24n0456_p0451b14║ 及三想。即是降伏執相之心。成就無相之行。
X24n0456_p0451b15║X24n0456_p0451b16║ [0451b16] 疑曰。住相何損。捨相何益。而令捨相。不令住邪。
X24n0456_p0451b17║[0451b17]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X24n0456_p0451b18║ [0451b18] 答明福難量也。何者。無相是真。有相是俗。真理即X24n0456_p0451b19║ 通。俗事即隔。無相之心。契真理而無際。所生功德X24n0456_p0451b20║ 豈俗事之可量也。
X24n0456_p0451b21║[0451b21] 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虗空可思量不。
X24n0456_p0451b22║ [0451b22] 更顯難量義。空有三德。故不可量。一性常。二體一。X24n0456_p0451b23║ 三容受。今問東方空體。論其遠近。可度量不也。
X24n0456_p0451b24║X24n0456_p0451c01║X24n0456_p0451c02║[0451c02]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虗空可思量不。
X24n0456_p0451c03║X24n0456_p0451c04║X24n0456_p0451c05║ [0451c05] 所向無際。悉不可量。夫虗空之體是一。約色以辨X24n0456_p0451c06║ 十方。欲顯無相之心是一。寄行以階十位。容受東X24n0456_p0451c07║ 方色。即說東方空。攝受初地行。即為初地體。餘方X24n0456_p0451c08║ 餘地亦如是。
X24n0456_p0451c09║[0451c09]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X24n0456_p0451c10║X24n0456_p0451c11║X24n0456_p0451c12║ [0451c12] 夫著相行施。是有住之住。忘相行施。是無住之住。X24n0456_p0451c13║ 今勸捨有住之住。住無住之住。故云。如所教住也。
X24n0456_p0451c14║[0451c14]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X24n0456_p0451c15║ [0451c15] 前來依問正答。自下因答斷疑。正答即標宗略說。X24n0456_p0451c16║ 斷疑即開宗廣說。
[0451c16] ○然體有三。一正教經。二正行X24n0456_p0451c17║ 經。三正果經。教是章句。行是六度。果是三身。今先X24n0456_p0451c18║ 約正行斷疑。疑曰。若住相行因。可感有相之報。忘X24n0456_p0451c19║ 相行因。應得無相之果。云何世尊本行忘相之因。X24n0456_p0451c20║ 今得有相之果。果既有相。則因非無住明矣。佛欲X24n0456_p0451c21║ 斷此疑。故為斷問。身相即三十二相。可以妄中之X24n0456_p0451c22║ 身相。見真中之妙體不。
X24n0456_p0451c23║[0451c23]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X24n0456_p0451c24║ [0451c24] 須菩提承[1]刀奉答。身相是妄。如來是真。不可依妄X24n0456_p0452a01║ 以觀真體也。
X24n0456_p0452a02║[0452a02] 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X24n0456_p0452a03║ [0452a03] 曉不也意。身相即非身相。略有三義。一由聚。二由X24n0456_p0452a04║ 相。三由性。由聚者。身相以隣虗為體。九微十微為X24n0456_p0452a05║ 聚。約方分以扸之。度隣虗而必盡也。由相者[1]者。身X24n0456_p0452a06║ 相以有為為體。生等八法為相。約前後以推之。極X24n0456_p0452a07║ 剎那而自壞也。由性者。身相以境界為體。以分別X24n0456_p0452a08║ 性為性。約無相以觀之。入唯識而成空也。由此三X24n0456_p0452a09║ 義。不可以相觀如來也。
X24n0456_p0452a10║[0452a10]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虗妄。若見諸相非相。則X24n0456_p0452a11║見如來。
X24n0456_p0452a12║ [0452a12] 須菩提答稱佛心。佛更成其義也。凡所有相。則凡X24n0456_p0452a13║ 有生等之八相。皆是虗妄。不越聚等之三體。若見X24n0456_p0452a14║ 諸相非相。遣妄以入真。則見如來。證真以離妄。若X24n0456_p0452a15║ 然者。忘相行因是依真如所得之果。何關有相。不X24n0456_p0452a16║ 可見方便之相。以相為真。即以果謗因。疑因為住X24n0456_p0452a17║ 也。
X24n0456_p0452a18║[0452a18]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X24n0456_p0452a19║生實信不。
X24n0456_p0452a20║ [0452a20] 自下次約正教斷疑。疑曰。前說不住之因深而難X24n0456_p0452a21║ 行。後說無相之果深而難得。未來世頗有得聞是X24n0456_p0452a22║ 經。信行無住之因。必得無相之果不也。
X24n0456_p0452a23║X24n0456_p0452a24║ [0452a24] 將立有以答之。先呵無以止問。故言。莫作是說也。
X24n0456_p0452b01║X24n0456_p0452b02║ [0452b02] 夫法身則無始無終。應身則有始無終。化身則有X24n0456_p0452b03║ 始有終。王宮初生為始。雙樹入滅為終。故曰如來X24n0456_p0452b04║ 滅也。如來滅後。初五百年解脫得堅固。次五百年X24n0456_p0452b05║ 禪定得堅固。後五百年多聞得堅固。此時雖多不X24n0456_p0452b06║ 信。然有信受之者。
X24n0456_p0452b07║X24n0456_p0452b08║ [0452b08] 持戒者多是出家菩薩。修福者多是在家菩薩。智X24n0456_p0452b09║ 度論云。出家之人以尸羅為上首。在家菩薩以檀X24n0456_p0452b10║ 那為上首。
X24n0456_p0452b11║X24n0456_p0452b12║ [0452b12] 章言大分。前說不住之深因。此為一章。後說無相X24n0456_p0452b13║ 之深果。復為一章。句言委細。不住因中。不住色等X24n0456_p0452b14║ 之流。無相果中。相即非相之類也。
X24n0456_p0452b15║ [0452b15] 能生信心。以此為實。
X24n0456_p0452b16║ [0452b16] 信行無住之因。必得無相之果。故言以此為實。
X24n0456_p0452b17║[0452b17] 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A12]已於X24n0456_p0452b18║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X24n0456_p0452b19║ [0452b19] 善根有三。一無[2]貧。二無瞋。三無癡。由此善根。於佛X24n0456_p0452b20║ 田中燒香散華。稱名揚德。故言種也。不於一佛者。X24n0456_p0452b21║ 樹因不淺也。[A13]已於無量者。植福久深也。
X24n0456_p0452b22║X24n0456_p0452b23║ [0452b23] 欲顯信雖少而福多。故云乃至一念也。
X24n0456_p0452b24║[0452b24] 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
X24n0456_p0452c01║ [0452c01] 肉眼是見而非知。比智是知而非見。證智是見亦X24n0456_p0452c02║ 是知。言知。明非肉眼之所見。言見。明非比智之所X24n0456_p0452c03║ 知。即是證智。知其名身。見其色行。故雙言也。
X24n0456_p0452c04║X24n0456_p0452c05║ [0452c05] 得有二義。一生。二長。本無今有。曰生。[A14]已有熏修。曰X24n0456_p0452c06║ 長。福德通論有三。一有量有。盡謂凡夫所修福。因X24n0456_p0452c07║ 心偏故有量。果有為故有盡。二有量無盡。謂二乘X24n0456_p0452c08║ 所修福。因不遍故有量。果無為故無盡。三無量無X24n0456_p0452c09║ 盡。謂菩薩所修福。因心遍故無量。果無為故無盡。X24n0456_p0452c10║ 信經所得之福即是第三。故言無量也。
X24n0456_p0452c11║X24n0456_p0452c12║X24n0456_p0452c13║[0452c13] 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X24n0456_p0452c14║ [0452c14] 下答意明。一由達人法二空。二由成取捨兩行。所X24n0456_p0452c15║ 以生一念信心。得無量福德。此明達於人空。離人X24n0456_p0452c16║ 我四執也。夫我是自在之名。人為主宰之目。眾生X24n0456_p0452c17║ 取續前為義。壽者以接後為能。此四同為人執。隨X24n0456_p0452c18║ 用以立四名。離此四執。故曰無我等相也。
X24n0456_p0452c19║X24n0456_p0452c20║ [0452c20] 別本曰。無相無無相。此明達於法空。離法我四執。X24n0456_p0452c21║ 夫法相者是有法執。迷俗諦起俗諦法相。不出所X24n0456_p0452c22║ 取之境能取之心。分別無相故無所取之境。依他X24n0456_p0452c23║ 無生故無能取之心。故云無法相也。非法相者。是X24n0456_p0452c24║ 無法執。迷真諦起若真如。約俗諦不可說為有法X24n0456_p0453a01║ 相真如。約真諦應可說為無法相。今明待俗有故X24n0456_p0453a02║ 言真無。有既壞故無亦遣。故云無非法相也。相者X24n0456_p0453a03║ 是亦有亦無執。迷非安立諦起何者。初破俗有言X24n0456_p0453a04║ 非有。非有似是無。後破真無言非無。非無似是有。X24n0456_p0453a05║ 若爾。真如應亦有相亦無相。今明真如之體。異根X24n0456_p0453a06║ 塵之有。故不可安立為有相。異兔角之無。故不可X24n0456_p0453a07║ 安立為無相。故云無相也。無相者是非有非無執。X24n0456_p0453a08║ 迷言說起若真如。非有相非無相。即應心行處滅X24n0456_p0453a09║ 言語道斷。若爾如來何所說。今明真如雖不可說。X24n0456_p0453a10║ 由佛方便故。或說為有相。或說為無相。故云無無X24n0456_p0453a11║ 相也。總而言之。真如非有故增益滅。非無故損減X24n0456_p0453a12║ 滅。非亦有亦無故相違滅。非非有非無故戲論滅。
X24n0456_p0453a13║X24n0456_p0453a14║X24n0456_p0453a15║[0453a15] 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X24n0456_p0453a16║ [0453a16] 答意明法我執為因。人我執為果。人執即斷故不X24n0456_p0453a17║ 生。法執即伏而不起。故論曰。但有無明。便無現行X24n0456_p0453a18║ 麤煩惱。若心取相。即法執上心。則為著我人執起X24n0456_p0453a19║ 也。此先總答。下別敘之。
X24n0456_p0453a20║X24n0456_p0453a21║ [0453a21] 此明有法執上心。即人執還生也。
X24n0456_p0453a22║[0453a22] 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X24n0456_p0453a23║ [0453a23] 此明無法執上心。即人執還生也。
X24n0456_p0453a24║X24n0456_p0453b01║ [0453b01] 次結成取捨兩行。不應取法。不令執文以取義。即X24n0456_p0453b02║ 令捨文也。此示正聞相。不應取非法。當令順文以X24n0456_p0453b03║ 取意。不可一向撥文為非法。復令取文也。此是實X24n0456_p0453b04║ 信相。
X24n0456_p0453b05║[0453b05] 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X24n0456_p0453b06║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X24n0456_p0453b07║ [0453b07] 引喻顯之。筏者為度故須取。到岸故須捨。修道亦X24n0456_p0453b08║ 爾。憑筌乎會理故須取。得理乎忘筌故須捨。執文X24n0456_p0453b09║ 為法是善心而尚捨之。若執文為非法是不善心。X24n0456_p0453b10║ 固須捨之也。
X24n0456_p0453b11║[0453b11]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X24n0456_p0453b12║如來有所說法耶。
X24n0456_p0453b13║ [0453b13] 自下次約正果斷疑。疑曰。前說不可以相見如來。X24n0456_p0453b14║ 則如來是無相。無相之中無動無作。云何世尊就X24n0456_p0453b15║ 草座而成道。指拘隣而說法。佛欲斷此疑。故為斯X24n0456_p0453b16║ 問。
X24n0456_p0453b17║[0453b17]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X24n0456_p0453b18║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X24n0456_p0453b19║ [0453b19] 下答意明佛有三身。法身.應身.化身。法身以如為X24n0456_p0453b20║ 體。應身以智為體。化身以色為體。無覺無說言法X24n0456_p0453b21║ 身。有覺無說言應身。有說無覺言化身。須菩提言。X24n0456_p0453b22║ 如來定以真如為體。真如非法非非法。故云。如我X24n0456_p0453b23║ 解佛所說義。然菩提為所得及所說。如來為能得X24n0456_p0453b24║ 及能說。菩提非法非非法。故無所得及所說。如來X24n0456_p0453c01║ 非法非非法。故無能得及能說。故云。無有定法名X24n0456_p0453c02║ 菩提。亦無定法如來可說也。
X24n0456_p0453c03║X24n0456_p0453c04║X24n0456_p0453c05║[0453c05]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
X24n0456_p0453c06║ [0453c06] 答意明化身雖說。然所說之義甚深。過聞慧境。聽X24n0456_p0453c07║ 者不可以耳識。作有無二相取。故云不可取。所顯X24n0456_p0453c08║ 之理[1]徵細過思慧境。說者不可以舌根。作有無二X24n0456_p0453c09║ 相說。故云不可說。離有性故非法。離無性故非非X24n0456_p0453c10║ 法。維摩經曰。其說法者。無說無示。其聽法者。無聞X24n0456_p0453c11║ 無得。即其義也。若化身能說者。何故論云。應化非X24n0456_p0453c12║ 真佛。亦非說法者耶。既云化佛非真佛。亦是化說X24n0456_p0453c13║ 非真說。且復說無定相。故云。非說非無化佛不定X24n0456_p0453c14║ 相說也。
X24n0456_p0453c15║[0453c15] 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X24n0456_p0453c16║ [0453c16] 欲顯所說非法非非法。故舉所證以明之。夫覺無X24n0456_p0453c17║ 為最淺者名須陀洹。覺無為最深者名為佛。此其X24n0456_p0453c18║ 差別也。能覺者應身耳。由應身如是覺。故化身如X24n0456_p0453c19║ 是說。所覺既非法非非法。故所說亦非法非非法X24n0456_p0453c20║ 也。所以通說一切賢聖者。欲顯一切聖人同證無X24n0456_p0453c21║ 為為體也。
X24n0456_p0453c22║[0453c22]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X24n0456_p0453c23║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X24n0456_p0453c24║ [0453c24] 自下次顯斷疑功用。夫於經有疑即懷謗以生罪。X24n0456_p0454a01║ 於經無疑即信受而生福。欲顯所說之法。雖不可X24n0456_p0454a02║ 取不可說。然受說能詮之教。即生福無邊。故為斯X24n0456_p0454a03║ 問。一須彌.一日月.一四天下。為一小世界。即以小X24n0456_p0454a04║ 世界為本。其數至千。名小千世界。即以小千為本。X24n0456_p0454a05║ 其數至千。名中千世界。即以中千為本。其數至千。X24n0456_p0454a06║ 名大千世界。總計有百億須彌.百億日月.百億四X24n0456_p0454a07║ 天下。成即同成。壞即同壞。下極風輪。上窮有頂。一X24n0456_p0454a08║ 佛所主之處。名曰三千大千世界。今問若人施寶X24n0456_p0454a09║ 同乎此量。所生之福得為多不。
X24n0456_p0454a10║X24n0456_p0454a11║ [0454a11] 珍寶之量既弘。生福之理彌積。故云甚多。
X24n0456_p0454a12║X24n0456_p0454a13║ [0454a13] 欲明此福雖多而未勝。故先發問以徵之。何故此X24n0456_p0454a14║ 福得名多也。
X24n0456_p0454a15║X24n0456_p0454a16║ [0454a16] 答意明福有二種。一有流。二無流。多有二義。一聚X24n0456_p0454a17║ 義。二進義。聚謂聚集福體。進謂進趣菩提。是福德X24n0456_p0454a18║ 者。是有流之福德。即非福德者。非無流之福德。是X24n0456_p0454a19║ 有流之福故。有聚義之多也。非無流之福故。無進X24n0456_p0454a20║ 義之多也。無進義之多者。豈空無果乎。得有流報。X24n0456_p0454a21║ 故無有無果之理。報盡即絕。故無有進趣之義。
X24n0456_p0454a22║X24n0456_p0454a23║ [0454a23] 須菩提離自師心。更引如來為證也。
X24n0456_p0454a24║[0454a24]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X24n0456_p0454b01║其福勝彼。
X24n0456_p0454b02║ [0454b02] 受持四句。受他法施也。為他人說。以法施他也。受X24n0456_p0454b03║ 他法施。明生自聞慧。以法施他。明生他聞慧。若人X24n0456_p0454b04║ 自能住聞慧。福[A15]已勝彼。何況自住思修兩慧也。若X24n0456_p0454b05║ 人令他住聞慧。福[A16]已勝彼。何況令他住思修兩慧X24n0456_p0454b06║ 也。
X24n0456_p0454b07║[0454b07] 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X24n0456_p0454b08║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X24n0456_p0454b09║ [0454b09] 菩提即法身。諸佛即應化兩身。菩提名出謂顯性X24n0456_p0454b10║ 以離纏。諸佛名出謂生成以得體。此經既出諸佛X24n0456_p0454b11║ 之三身。故顯受說之二勝也。
X24n0456_p0454b12║[0454b12]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X24n0456_p0454b13║ [0454b13] 佛是學者之名。法是菩提之目。菩提體唯佛之所X24n0456_p0454b14║ 能覺。故名佛法。餘人之所不覺。故云即非佛法。所X24n0456_p0454b15║ 謂佛法者。謂是大乘之佛法。即非佛法者。非是二X24n0456_p0454b16║ 乘之佛法。非二乘之佛法。此顯不共義。是大乘之X24n0456_p0454b17║ 佛法。此顯最勝義。受說此經。能出不共之佛法。故X24n0456_p0454b18║ 成最勝之深因也。
X24n0456_p0454b19║[0454b19]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X24n0456_p0454b20║不。
X24n0456_p0454b21║ [0454b21] 前約如來法身斷疑。自下次約弟子法身斷疑。疑X24n0456_p0454b22║ 曰。前說一切聖人以無為而有差別。後言無為之X24n0456_p0454b23║ 法不可取不可說。此猶難信。何者。現見四果聖人X24n0456_p0454b24║ 能取無為以為自果。如其所取。能為人說。云何言X24n0456_p0454c01║ 不可取不可說。佛欲斷此疑。故為斯問。此問第一X24n0456_p0454c02║ 果也。言須陀洹人正證無為之時。能作是念。我得X24n0456_p0454c03║ 果耶。為不得耶。
X24n0456_p0454c04║[0454c04]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X24n0456_p0454c05║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X24n0456_p0454c06║ [0454c06] 須陀洹此云入流。亦曰逆流。流有二種。一生死流。X24n0456_p0454c07║ 二聖道流。是名入流。明入聖道之流。而無所入。顯X24n0456_p0454c08║ 逆生死之流。在觀既無復分別。豈見道流可入乎。X24n0456_p0454c09║ 既不見道流之可入。豈見道果之可得乎。既不見X24n0456_p0454c10║ 道果之可得。豈見可得之可見乎。
X24n0456_p0454c11║[0454c11] 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X24n0456_p0454c12║不。
X24n0456_p0454c13║X24n0456_p0454c14║[0454c14]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X24n0456_p0454c15║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X24n0456_p0454c16║ [0454c16] 斯陀含。此云一往來。此人證果之後。若人中命終。X24n0456_p0454c17║ 即往天而來人。若天中命終。即往人而來天。由一X24n0456_p0454c18║ 往一來便得滅度。故曰一往來。觀內既不見有我。X24n0456_p0454c19║ 誰往誰來。故云實無往來也。
X24n0456_p0454c20║[0454c20]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X24n0456_p0454c21║不。
X24n0456_p0454c22║X24n0456_p0454c23║[0454c23]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X24n0456_p0454c24║無來。是故名阿那含。
X24n0456_p0455a01║ [0455a01] 阿那含。此云不來。此人證果之後。生上而不生下。X24n0456_p0455a02║ 有去而無有來。故曰不來。觀內既不見有我。說誰X24n0456_p0455a03║ 不來。故云而實無來也。
X24n0456_p0455a04║[0455a04]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X24n0456_p0455a05║不。
X24n0456_p0455a06║X24n0456_p0455a07║[0455a07]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X24n0456_p0455a08║ [0455a08] 阿羅漢。此云不生。此人證果之後。永絕三毒之根。X24n0456_p0455a09║ 高謝四生累。故曰不生。觀內既不見有我。說誰不X24n0456_p0455a10║ 生。故云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也。
X24n0456_p0455a11║[0455a11] 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X24n0456_p0455a12║眾生壽者。
X24n0456_p0455a13║ [0455a13] 有念既四執生。無念即四執滅。四執滅者可以有X24n0456_p0455a14║ 滅之實而實之。四執生者豈以不生之名而名之X24n0456_p0455a15║ 哉。
X24n0456_p0455a16║[0455a16] 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X24n0456_p0455a17║欲阿羅漢。
X24n0456_p0455a18║ [0455a18] 三昧。此云定。無諍定者。遠分定也。得此定者。能令X24n0456_p0455a19║ 彼我不起煩惱之諍。故曰此定為無諍也。無諍第X24n0456_p0455a20║ 一。即定障之諍滅。離欲第一。即惑障之諍盡。
X24n0456_p0455a21║X24n0456_p0455a22║ [0455a22] 須菩提言。我身自證。不起自得之心。餘人若成。豈X24n0456_p0455a23║ 生擭果之念。
X24n0456_p0455a24║[0455a24] 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X24n0456_p0455b01║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X24n0456_p0455b02║ [0455b02] 阿蘭那。此云無諍。須菩提言。我若有念。則此記無X24n0456_p0455b03║ 由也。
X24n0456_p0455b04║[0455b04]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X24n0456_p0455b05║ [0455b05] 實無所行。兩諍之體離乎心也。而名樂行。無諍之X24n0456_p0455b06║ 名記乎身也。
X24n0456_p0455b07║[0455b07]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於法有X24n0456_p0455b08║所得不。
X24n0456_p0455b09║ [0455b09] 前約聲聞法身斷疑。今約菩薩法身斷疑。疑曰。菩X24n0456_p0455b10║ 薩即真如。真如之中無取無說者。然燈如來云何X24n0456_p0455b11║ 為說菩薩之法。釋迦菩薩何故親從受之耶。佛欲X24n0456_p0455b12║ 斷此疑。故為斯問。汝意云何。我昔入觀之時。然燈X24n0456_p0455b13║ 於我有說耶。我於然燈有得耶。為無所說耶。為無X24n0456_p0455b14║ 所得邪。
X24n0456_p0455b15║[0455b15] 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
X24n0456_p0455b16║ [0455b16] 法是菩提。得即證也。答意明法中則心行處滅。覺X24n0456_p0455b17║ 觀之所不尋。言語道斷。名筌之所不逮。名筌不逮X24n0456_p0455b18║ 故。昔佛所以杜言。覺觀不尋故。今佛所以絕證。但X24n0456_p0455b19║ 言釋迦絕證。則然燈杜言。從可知也。
X24n0456_p0455b20║[0455b20] 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
X24n0456_p0455b21║ [0455b21] 前斷得記疑。今斷嚴土疑。得記即仰上以受化。嚴X24n0456_p0455b22║ 土是俯下以利生。疑曰。若身是無相之身。即土應X24n0456_p0455b23║ 無相土。土若無相。不應取有累之事像。修萬行以X24n0456_p0455b24║ 嚴之土。若有相。復何異控龍象於兔蹊。注江湖於X24n0456_p0455c01║ 牛跡。佛欲斷此疑。故為斯問。汝謂菩薩真觀之中。X24n0456_p0455c02║ 有嚴事耶。無嚴事耶。
X24n0456_p0455c03║[0455c03] 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則非莊嚴。是名莊嚴。
X24n0456_p0455c04║ [0455c04] 答明無也。莊嚴有二種。一形相。二真實。形相色性X24n0456_p0455c05║ 為其體。眾寶為其相。真實者法性為其體。萬德為X24n0456_p0455c06║ 其相。形相以依化為能嚴。分別為所嚴。分別無相X24n0456_p0455c07║ 故。無所嚴之體。依化無生故。無能嚴之體。故云即X24n0456_p0455c08║ 非莊嚴也。真實以唯識為能嚴。法性為所嚴。唯識X24n0456_p0455c09║ 無倒故。有能嚴之體。法性不變故。有所嚴之體。故X24n0456_p0455c10║ 曰是名莊嚴也。若然者。豈取有累之事像。修形相X24n0456_p0455c11║ 之嚴哉。
X24n0456_p0455c12║[0455c12]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X24n0456_p0455c13║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X24n0456_p0455c14║其心。
X24n0456_p0455c15║ [0455c15] 此勸取真實之嚴。令捨形相之障也。
X24n0456_p0455c16║X24n0456_p0455c17║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注卷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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