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1b11]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X24n0456_p0461b12║羅三藐三菩提不。
X24n0456_p0461b13║ [0461b13] 斷行障[A2]已。次斷情疑。疑曰。若今時菩薩是無。昔日X24n0456_p0461b14║ 亦應是無。若昔日菩薩是有。今日亦應是有。昔若X24n0456_p0461b15║ 無者。釋迦菩薩不應依然燈以得道。昔若有者。今X24n0456_p0461b16║ 時發心何得獨云無邪。佛欲斷此疑。故為斯問也。
X24n0456_p0461b17║[0461b17]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X24n0456_p0461b18║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1b19║ [0461b19] 須菩提玄悟聖旨。故答以無得也。
X24n0456_p0461b20║[0461b20]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X24n0456_p0461b21║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1b22║X24n0456_p0461b23║[0461b23]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燈X24n0456_p0461b24║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X24n0456_p0461c01║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X24n0456_p0461c02║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X24n0456_p0461c03║ [0461c03] 次舉得記。成其義也。夫授之為體。示果也。記之為X24n0456_p0461c04║ 義。定時也。然燈正覺既遙授以當來。則釋迦菩薩X24n0456_p0461c05║ 豈即成於昔日。故論曰。以後時授記。然燈行非上。X24n0456_p0461c06║ 以後時授記。授記後時方得也。然燈行非上。昔行X24n0456_p0461c07║ 不得菩提也。解者或云三時授記。何其謬歟也。
X24n0456_p0461c08║X24n0456_p0461c09║ [0461c09] 疑曰。前舉然燈明菩提不可取。今舉然燈明菩薩X24n0456_p0461c10║ 不可得。若爾。本以菩薩得菩提。故曰如來。若無菩X24n0456_p0461c11║ 薩得菩提。則一向將無如來邪。今明諸法之如。以X24n0456_p0461c12║ 不異為義。如來之如亦爾。未證之前曰法如。[A3]已證X24n0456_p0461c13║ 之後曰如來。名雖二矣。體猶一焉。諸法之如目法。X24n0456_p0461c14║ 如來之如目人。法如既實有。則人如不無也。人如X24n0456_p0461c15║ 不無矣。則如來實有也。
X24n0456_p0461c16║[0461c16]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1c17║ [0461c17] 疑曰。前無菩薩故。可使菩薩不得菩提。今有如來X24n0456_p0461c18║ 故。則如來自證菩提邪。佛欲斷此執。故標而出之X24n0456_p0461c19║ 也。
X24n0456_p0461c20║[0461c20] 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1c21║ [0461c21] 夫前執菩薩得菩提。彼為不實。今謂如來得菩提。X24n0456_p0461c22║ 此亦為虗。故言實無有法佛得菩提也。前無菩薩X24n0456_p0461c23║ 故。言有得者應非實。今有如來故。言有得者應非X24n0456_p0461c24║ 虗。夫菩提者。以真如為其體。真如者。妙有妙無。非X24n0456_p0462a01║ 因非果。出心慮之表。絕言像之外。難以覺觀求。難X24n0456_p0462a02║ 以身心得。而彼謂如來。得之於色心。求之以覺觀。X24n0456_p0462a03║ 此其非妄。誰其妄乎。故維摩經曰。菩提者不可以X24n0456_p0462a04║ 身得。不可以心得。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不觀是X24n0456_p0462a05║ 菩提。離諸緣故。
X24n0456_p0462a06║[0462a06] 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2a07║ [0462a07] 前明如來無所得。或謂如來一向不得菩提。為斷X24n0456_p0462a08║ 此謗。故言如來所得菩提也。
X24n0456_p0462a09║X24n0456_p0462a10║ [0462a10] 疑曰。前言有得者非實。今言有得者非虗。何謂也。X24n0456_p0462a11║ 今斷此疑。由有相之中無可得。說有得者無實。由X24n0456_p0462a12║ 無相之中有可得。說有得者無虗。無實。即遣有相X24n0456_p0462a13║ 之中有謗。無虗。即遣無相之中無謗也。
X24n0456_p0462a14║X24n0456_p0462a15║ [0462a15] 夫統諸法者真如。證真如者諸佛。佛既證其本。亦X24n0456_p0462a16║ 所以統其末也。由此言之。一切法皆是佛法。此更X24n0456_p0462a17║ 舉其所得示無虗也。
X24n0456_p0462a18║[0462a18] 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X24n0456_p0462a19║ [0462a19] 真如者。諸法之通體。然其諸法有順真者。有違真X24n0456_p0462a20║ 者。順真者真所持。違真者真所離。真所持者真處X24n0456_p0462a21║ 有。真所離者真處無。真處有者是名一切法。亦名X24n0456_p0462a22║ 佛法。真處無者。是名一切法而非佛法也。言即非X24n0456_p0462a23║ 一切法。就離相以為言。是名一切法。約即真而成X24n0456_p0462a24║ 義。此更舉其不得示無實。
X24n0456_p0462b01║X24n0456_p0462b02║ [0462b02] 此更寄喻以示體也。譬如人身。指法身也。隱則稱X24n0456_p0462b03║ 如來藏。顯則名法身。出二障之表。故言長。周萬像X24n0456_p0462b04║ 之內。故稱大。
X24n0456_p0462b05║[0462b05]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X24n0456_p0462b06║大身。
X24n0456_p0462b07║ [0462b07] 須菩提既悟聖旨。更對妄以明真也。何則。身有二X24n0456_p0462b08║ 種。一聚身。二依身。聚身以五陰為體。依身以真如X24n0456_p0462b09║ 為性。五陰則分而有限。真如則圓而無際。分有限X24n0456_p0462b10║ 者開彼我而為二。圓無際者泯自他而為一。彼我X24n0456_p0462b11║ 既開稱曰彼我。自他若泯非復自他。言則非大身。X24n0456_p0462b12║ 則非自他之聚身。是名大身。即真如之依體也。
X24n0456_p0462b13║[0462b13]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X24n0456_p0462b14║則不名菩薩。
X24n0456_p0462b15║ [0462b15] 疑曰。證菩提者是自行。度眾生者是化他。昔無菩X24n0456_p0462b16║ 薩者是無自行矣。今無菩薩者。誰復化他耶。佛欲X24n0456_p0462b17║ 斷此執。故標而出之。
X24n0456_p0462b18║[0462b18] 何以故。須菩提。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X24n0456_p0462b19║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X24n0456_p0462b20║ [0462b20] 我無故無能度。眾生無故無所度。壽者無故無恒X24n0456_p0462b21║ 度。此三若寂。即是人空。人既空矣。何有菩薩於其X24n0456_p0462b22║ 間而欲強度眾生哉。
X24n0456_p0462b23║[0462b23]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X24n0456_p0462b24║ [0462b24] 疑曰。證菩提者但自行。度眾生者但化他。能自他X24n0456_p0462c01║ 兼利者。其唯清淨佛土耳。若無菩薩者。誰復莊嚴X24n0456_p0462c02║ 佛土。欲自他兩利乎。佛欲斷此執。故標而出之。
X24n0456_p0462c03║[0462c03] 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X24n0456_p0462c04║ [0462c04] 上言莊嚴。顯所嚴之土可不取。今言莊嚴。顯能嚴X24n0456_p0462c05║ 之人不可得。所嚴可不取。即法空也。能嚴不可得。X24n0456_p0462c06║ 即人空也。人法俱空者。何有菩薩於其間而欲莊X24n0456_p0462c07║ 嚴佛土乎。
X24n0456_p0462c08║[0462c08]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X24n0456_p0462c09║ [0462c09] 執有我者。既非菩薩。通達無我者理。真菩薩也。
X24n0456_p0462c10║[0462c10]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X24n0456_p0462c11║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X24n0456_p0462c12║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X24n0456_p0462c13║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X24n0456_p0462c14║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X24n0456_p0462c15║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X24n0456_p0462c16║ [0462c16] 前約菩薩斷疑。下約如來斷疑。疑曰。前說菩薩不X24n0456_p0462c17║ 見我為能度。眾生為所度。不見佛土為所淨。我為X24n0456_p0462c18║ 能淨。若爾。則如來不見諸法耶。為斷此疑。故興五X24n0456_p0462c19║ 問。明佛有能見之真眼。但了所覩之非實。夫肉眼X24n0456_p0462c20║ 以人中淨根為體。緣障內色為境。天眼以天中淨X24n0456_p0462c21║ 根為體。緣障外色為境。慧眼以如理智為體。緣真X24n0456_p0462c22║ 諦為境。法眼以如量智為體。緣俗諦為境。佛眼以X24n0456_p0462c23║ 無功用智為體。緣一切法為境。佛在人中生。故有X24n0456_p0462c24║ 肉眼。常在三昧。故有天眼。得不可思議空智。故有X24n0456_p0463a01║ 慧眼。隨機說法。故有法眼。以一念相應慧知一切X24n0456_p0463a02║ 法。故有佛眼。
X24n0456_p0463a03║[0463a03] 須菩提。於意云何。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X24n0456_p0463a04║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X24n0456_p0463a05║有沙。有如是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X24n0456_p0463a06║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X24n0456_p0463a07║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X24n0456_p0463a08║ [0463a08] [A4]已出見體。次顯見用。夫心者。語其性則六七八九X24n0456_p0463a09║ 之流。言相應則染淨定散之類。條緒繁曠。故以若X24n0456_p0463a10║ 干總之也。夫色為照心之門。言知心者色亦見也。
X24n0456_p0463a11║[0463a11] 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X24n0456_p0463a12║ [0463a12] 前明見而周盡。今明盡而無倒。夫住四念處者。順X24n0456_p0463a13║ 緣而心實。住五欲塵者。翻境而心虗。實則得其心X24n0456_p0463a14║ 名。虗則失其心義。諸心非心。顯離四念之境。明非X24n0456_p0463a15║ 實心也。是名為心。結住五欲之塵。明是倒心也。
X24n0456_p0463a16║[0463a16] 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X24n0456_p0463a17║在心不可得。
X24n0456_p0463a18║ [0463a18] 前就境以顯倒。此即性以明虗。何者。過去心[A5]已滅X24n0456_p0463a19║ 故不可得。未來心未起故不可得。現在心不住故X24n0456_p0463a20║ 不可得。無得為得。此其虗妄也。諸心雖妄。佛則體X24n0456_p0463a21║ 妄而知之。故能知之心非倒也。
X24n0456_p0463a22║[0463a22]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X24n0456_p0463a23║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X24n0456_p0463a24║ [0463a24] 前約智斷疑。今約福斷疑。疑曰。若前心是倒。此心X24n0456_p0463b01║ 修福為倒非倒。如其是倒。不應名善。如其非倒。何X24n0456_p0463b02║ 以依倒而生。佛欲斷此疑。明得福少者是倒。得福X24n0456_p0463b03║ 多者非倒。故為斯問也。
X24n0456_p0463b04║[0463b04]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X24n0456_p0463b05║ [0463b05] 須菩提深悟玄旨。故答以甚多也。
X24n0456_p0463b06║[0463b06]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X24n0456_p0463b07║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X24n0456_p0463b08║ [0463b08] 夫捨寶不殊。運心有異。若捨心離實念。則為生死X24n0456_p0463b09║ 之因。故是倒。若捨心住乎實智。則為佛慧之本。故X24n0456_p0463b10║ 非倒。為佛慧本。則畢竟無竭。為生死因。則終歸有X24n0456_p0463b11║ 盡。佛欲顯此義。故曰。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多。此X24n0456_p0463b12║ 明有實則有漏。有漏則有盡。有盡則為少。以福德X24n0456_p0463b13║ 無故如來則說多。此明無實則無漏。無漏則無盡。X24n0456_p0463b14║ 無盡則為多。
X24n0456_p0463b15║[0463b15]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X24n0456_p0463b16║ [0463b16] 前約應身斷疑。今約化身斷疑。福智是應身。相好X24n0456_p0463b17║ 是化身。疑曰。前說如來者。即諸法如義。真如非色。X24n0456_p0463b18║ 相好是色。如來是色也。不應真如為名。如來非色X24n0456_p0463b19║ 也。不應有相有好。佛欲斷此疑。故為斯問。
X24n0456_p0463b20║[0463b20]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色身見。
X24n0456_p0463b21║ [0463b21] 須菩提悟化真之有異。故答以不應也。
X24n0456_p0463b22║[0463b22] 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X24n0456_p0463b23║色身。
X24n0456_p0463b24║ [0463b24] 曉不應意。夫真身體也。化身用也。色即非色。推化X24n0456_p0463c01║ 以入真。是名色身。從真以流化。體用相依未曾相X24n0456_p0463c02║ 離。不可見化即謗真體。不得聞真便疑化用也。
X24n0456_p0463c03║[0463c03]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X24n0456_p0463c04║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X24n0456_p0463c05║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X24n0456_p0463c06║ [0463c06] 前明八十種好。此明三十二相。疑意不殊。斷何容X24n0456_p0463c07║ 異。夫法身在出世。猶空中之月。色身在世間。若水X24n0456_p0463c08║ 中之像。水中之像無體而可見。推其本體即空中X24n0456_p0463c09║ 之月。世間之色無實而可覩。尋其本實即出世法X24n0456_p0463c10║ 身。
X24n0456_p0463c11║[0463c11]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X24n0456_p0463c12║ [0463c12] 前約化體斷疑。今約化用斷疑。相好是化體。說法X24n0456_p0463c13║ 是化用。疑曰。如來有色可應有說。如來無色。其誰X24n0456_p0463c14║ 說乎。佛欲斷此執。明說法不離法界。即如色身不X24n0456_p0463c15║ 離法身。故言勿謂我有所說也。
X24n0456_p0463c16║[0463c16] 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X24n0456_p0463c17║不能解我所說故。
X24n0456_p0463c18║ [0463c18] 所說是無。故而謂有。此其不解也。心執而口言。此X24n0456_p0463c19║ 其謗佛也。
X24n0456_p0463c20║[0463c20]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X24n0456_p0463c21║ [0463c21] 曉謗意也。說無可說。推俗以入真。是名說法。從體X24n0456_p0463c22║ 以起用。所謂從最清淨法界。乃至流乎化身。化身X24n0456_p0463c23║ 流出此經也。
X24n0456_p0463c24║[0463c24]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X24n0456_p0464a01║無所得耶。
X24n0456_p0464a02║ [0464a02] 前約化身斷疑。今約法身斷疑。疑色聲是化身。菩X24n0456_p0464a03║ 提是法身。疑曰。證果下者有上。證果上者無上。前X24n0456_p0464a04║ 說實無有法得菩提。無上之名因何立耶。須菩提X24n0456_p0464a05║ 欲斷此疑。故為斯問。
X24n0456_p0464a06║[0464a06] 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X24n0456_p0464a07║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4a08║ [0464a08] 夫諸法本寂。則煩惱性空。煩惱既空。有何可斷。空X24n0456_p0464a09║ 即是滅。何須別證。此滅即是無上菩提也。故經曰。X24n0456_p0464a10║ 一切眾生即寂滅相。不復更滅。
X24n0456_p0464a11║[0464a11]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X24n0456_p0464a12║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4a13║ [0464a13] 既其無得而名無上者。由體平等也。體即法界。無X24n0456_p0464a14║ 量眾生成佛。此亦不增。無量劫中不成佛。此亦不X24n0456_p0464a15║ 減。不增故不高。不減故不下。既無高下矣。更有何X24n0456_p0464a16║ 法踰其表而不名無上乎。
X24n0456_p0464a17║X24n0456_p0464a18║ [0464a18] 復由淨平等也。無我無人即清淨義。因時自性清X24n0456_p0464a19║ 淨。果時無垢清淨。斯淨無等亦無上之稱謂也。
X24n0456_p0464a20║[0464a20] 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4a21║X24n0456_p0464a22║[0464a22]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X24n0456_p0464a23║ [0464a23] 善是離惡之名。法是能持之義。無流之善有二功X24n0456_p0464a24║ 能。一是離障。二是持真。說非善法。就離障而為功。X24n0456_p0464b01║ 是名善法。約持真而成義。由此言之。餘無等也。因X24n0456_p0464b02║ 既無等。而果有上者。未之有也。
X24n0456_p0464b03║[0464b03]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X24n0456_p0464b04║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X24n0456_p0464b05║乃至四句偈等。受持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X24n0456_p0464b06║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筭數譬喻所不能及。
X24n0456_p0464b07║ [0464b07] 前約法身果斷疑。今約法身因斷疑。疑曰。菩提之X24n0456_p0464b08║ 因必善。則正說之體無記。云何以無記之因。得菩X24n0456_p0464b09║ 提之果也。為斷斯疑。明汝法是無記。而我法自是X24n0456_p0464b10║ 善。何者。正說即發起善也。本從真實生。未還顯真X24n0456_p0464b11║ 實。所以一偈法寶。勝無量珍寶也。法寶勝故。持雖X24n0456_p0464b12║ 少而福多。珍寶劣故。施雖多而福少也。
X24n0456_p0464b13║[0464b13]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X24n0456_p0464b14║生。
X24n0456_p0464b15║ [0464b15] 前約法身因斷疑。今約法身業斷疑。法身以一切X24n0456_p0464b16║ 善法為因。以解脫眾生為業。疑曰。菩提平等無高X24n0456_p0464b17║ 下者。何得以如來為能度。眾生為所度。能所既異X24n0456_p0464b18║ 矣。何平等之有哉。佛欲斷此疑。故為斯問。莫謂我X24n0456_p0464b19║ 道自然成。故為能度。他道由我得。故為所度也。
X24n0456_p0464b20║[0464b20] 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X24n0456_p0464b21║ [0464b21] 如來不離法界。所以無能度。眾生不離法界。所以X24n0456_p0464b22║ 無所度。
X24n0456_p0464b23║[0464b23] 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X24n0456_p0464b24║X24n0456_p0464c01║[0464c01]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X24n0456_p0464c02║有我。
X24n0456_p0464c03║X24n0456_p0464c04║[0464c04]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X24n0456_p0464c05║ [0464c05] 不得聖法名曰凡夫。凡夫者。執我之物耳。凡夫無X24n0456_p0464c06║ 者。我亦無也。
X24n0456_p0464c07║[0464c07]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X24n0456_p0464c08║ [0464c08] 五眼以來依果斷疑。從此以去推因斷疑。疑曰。前X24n0456_p0464c09║ 說如來不可以相見。應可以相知。譬如火體不可X24n0456_p0464c10║ 以烟見。然可以烟知。若可以相知。應可以福感。佛X24n0456_p0464c11║ 欲斷此執。故為斷問。汝以同凡之偽相。觀異化之X24n0456_p0464c12║ 真體不也。
X24n0456_p0464c13║[0464c13]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X24n0456_p0464c14║ [0464c14] 須菩提欲引後難之深旨。且依前問而淺答。言可X24n0456_p0464c15║ 以妄內之麤相。觀真中之妙體也。
X24n0456_p0464c16║[0464c16]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X24n0456_p0464c17║是如來。
X24n0456_p0464c18║ [0464c18] 若以相而比真。則輪王應是佛。若輪王非佛者。則X24n0456_p0464c19║ 覩相不知真。
X24n0456_p0464c20║[0464c20]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X24n0456_p0464c21║二相觀如來。
X24n0456_p0464c22║ [0464c22] 須菩提既審輪王之非佛。方悟覩相不知真也。
X24n0456_p0464c23║[0464c23]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X24n0456_p0464c24║[0464c24]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X24n0456_p0465a01║ [0465a01] 二乘觀佛約二境成。一見相好。二聞說法。若有相X24n0456_p0465a02║ 而不能說。不異輪轉聖王。若能說而無有相。不異X24n0456_p0465a03║ 聲聞弟子。夫證真如者無分別智。取色聲者即分X24n0456_p0465a04║ 別之心。若以分別之心求真如之體。此既僻矣。豈X24n0456_p0465a05║ 見佛乎。若爾。如來不可以相知。即菩提不可以福X24n0456_p0465a06║ 感。亦[A6]已斷矣。
X24n0456_p0465a07║[0465a07]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X24n0456_p0465a08║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X24n0456_p0465a09║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5a10║ [0465a10] 前斷執因以比果。今斷謗因而無報。疑曰。若福德X24n0456_p0465a11║ 之因不感菩提之報。是則為善虗其功。斷滅而無X24n0456_p0465a12║ 果。佛欲斷此執。故言莫作是念也。
X24n0456_p0465a13║[0465a13]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X24n0456_p0465a14║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X24n0456_p0465a15║提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X24n0456_p0465a16║ [0465a16] 說斷滅者。則不成發心。成發心者。則不說斷滅。
X24n0456_p0465a17║[0465a17]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若復X24n0456_p0465a18║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X24n0456_p0465a19║得功德。
X24n0456_p0465a20║ [0465a20] 欲顯不滅義。故格量以喻之。夫有我即有生。無我X24n0456_p0465a21║ 即無生。若菩薩證無我理。得無生忍者。登初地也。X24n0456_p0465a22║ 夫地前之福。既資忍以冥空。地上之智。亦導福以X24n0456_p0465a23║ 成。勝則得無垢果。劣則得有漏報果。無垢者因雖X24n0456_p0465a24║ 少而不滅。報有漏者行雖多而有盡。
X24n0456_p0465b01║X24n0456_p0465b02║ [0465b02] 前約不滅以明得。今約不受以明捨。即以不受顯X24n0456_p0465b03║ 不滅。受則終滅也。
X24n0456_p0465b04║[0465b04]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X24n0456_p0465b05║X24n0456_p0465b06║[0465b06]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X24n0456_p0465b07║ [0465b07] 受福因為貪。取福報為著。不貪因.不著果。此不受X24n0456_p0465b08║ 之義也。
X24n0456_p0465b09║[0465b09]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1]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X24n0456_p0465b10║所說。
X24n0456_p0465b11║ [0465b11] 前破執斷以謗因。今破迷常以謗果。何則。來以顯X24n0456_p0465b12║ 生。去以顯滅。坐臥顯老。疑曰。處世者有生有滅。出X24n0456_p0465b13║ 纏者無去無來。若福德之因不受世間之報。云何X24n0456_p0465b14║ 世尊有去來之迹異。坐臥之形殊。同處世者之威X24n0456_p0465b15║ 儀。為眾生之受用。既四儀遞易。三相更遷。此而名X24n0456_p0465b16║ 常何其謬也。佛欲斷此執。故曰是人不解也。
X24n0456_p0465b17║[0465b17] 何以故。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X24n0456_p0465b18║ [0465b18] 夫如來者即真如義。嶷然不動。湛然常住。出前際X24n0456_p0465b19║ 故無生。出後際故無滅。出中際故無老。無生所以X24n0456_p0465b20║ 無來。無滅所以無去。無老所以無變。既離三相絕X24n0456_p0465b21║ 四威儀。心慮尚所不緣耳目。其何能接眾生受用。X24n0456_p0465b22║ 自是化身。執化為常。誰之謬也。
X24n0456_p0465b23║[0465b23]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X24n0456_p0465b24║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甚多。世尊。
X24n0456_p0465c01║ [0465c01] 前明相離故。真身無去無來。今顯障盡故。化身不X24n0456_p0465c02║ 一不異。故為斯問。夫世界作微塵。是微塵從世界X24n0456_p0465c03║ 出。此喻示何義。示化身從法身生。微塵眾甚多。是X24n0456_p0465c04║ 微塵遍於虗空。此喻示何義。示化身充於法界。
X24n0456_p0465c05║X24n0456_p0465c06║ [0465c06] 前是破麤為細。下更推有入無。欲顯多非實。故先X24n0456_p0465c07║ 發問以徵之。
X24n0456_p0465c08║[0465c08] 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
X24n0456_p0465c09║ [0465c09] 夫通論塵體有麤。麤極世界。細極隣虗。成則積隣X24n0456_p0465c10║ 虗以終世界。壞則破世界以畢隣虗。以微言塵者。X24n0456_p0465c11║ 顯是隣虗也。以塵言眾者。明不獨住也。夫塵實則X24n0456_p0465c12║ 非眾。塵眾則非實。實則不可破。假則可令盡塵。塵X24n0456_p0465c13║ 盡故虗空淨。惑障盡故法界淨。虗空淨故隣虗雖X24n0456_p0465c14║ 滿而難見。不可言一所住異所住。法界淨故化身X24n0456_p0465c15║ 雖遍而難知。不可言一所住異所住也。
X24n0456_p0465c16║[0465c16] 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X24n0456_p0465c17║ [0465c17] 此更證塵假也。鞞世師說。隣虗是實是常。無有方X24n0456_p0465c18║ 分。毗婆沙師說。隣虗是實無常。亦無方分。此雖常X24n0456_p0465c19║ 無常異。而為失不殊。何者。如一時七隣共聚。如其X24n0456_p0465c20║ 是實一分觸耶。具分觸耶。若一分觸。則中間一隣X24n0456_p0465c21║ 向外有六方之分。若具分觸。則外邊六隣向內同X24n0456_p0465c22║ 為一體。有六方之分。則是假而非實。同為一體。復X24n0456_p0465c23║ 不可積少以成高。用此而推則鄰虗假也。故曰塵X24n0456_p0465c24║ 眾則非塵眾而名塵眾者。但假施設耳。
X24n0456_p0466a01║[0466a01]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
X24n0456_p0466a02║ [0466a02] 夫離能成之塵眾。無所成之界體。微塵既非實。則X24n0456_p0466a03║ 世界亦假也。
X24n0456_p0466a04║[0466a04] 何以故。若世界有實。則是一合相。
X24n0456_p0466a05║X24n0456_p0466a06║[0466a06] 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X24n0456_p0466a07║ [0466a07] 合是觸義。若合是具分觸。則世界量等隣虗。若合X24n0456_p0466a08║ 是一分觸。則世界終無別體。故一合亦非一合也。X24n0456_p0466a09║ 而名一合者。亦但施設耳。
X24n0456_p0466a10║[0466a10]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
X24n0456_p0466a11║ [0466a11] 若言一合。定有定無。或實或聚。此為證智之所知。X24n0456_p0466a12║ 非言辭之能說也。
X24n0456_p0466a13║X24n0456_p0466a14║ [0466a14] 無言既聖智之所知。有言則凡情之妄取。
X24n0456_p0466a15║[0466a15]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X24n0456_p0466a16║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
X24n0456_p0466a17║ [0466a17] 夫微塵之與世界是相結。人見之與法見是麤重X24n0456_p0466a18║ 結。前明破相結。此破麤重結。夫人之與法是境。人X24n0456_p0466a19║ 見法見是心。境以分別性為體。心以依他性為體。X24n0456_p0466a20║ 分別是無。依他是虗。無則不斷。虗則可滅。欲顯可X24n0456_p0466a21║ 滅義。故為斯問。
X24n0456_p0466a22║X24n0456_p0466a23║ [0466a23] 如來說虗。人執為實。此不解也。
X24n0456_p0466a24║[0466a24] 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X24n0456_p0466b01║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X24n0456_p0466b02║ [0466b02] 曉不解意。何者。我境若是有。約我以起見。此見是X24n0456_p0466b03║ 我見。我境若是無。約我以起見。則此見非我見。夫X24n0456_p0466b04║ 境有則心實。境無則心虗。實則不可斷。虗故可滅X24n0456_p0466b05║ 也。
X24n0456_p0466b06║[0466b06]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X24n0456_p0466b07║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X24n0456_p0466b08║ [0466b08] 前明滅人見。此明滅法見。知見信解。即其治道也。X24n0456_p0466b09║ 知是世智。見是真智。信解是定。知在方便。位比而X24n0456_p0466b10║ 未證。故名知。見在正觀。位證而不比。故名見。定通X24n0456_p0466b11║ 二位。為世智所依。故名信。為真智所依。故名解。三X24n0456_p0466b12║ 行若修。兩障斷也。
X24n0456_p0466b13║[0466b13]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X24n0456_p0466b14║ [0466b14] 相猶想也。夫法與人異。想與見同。法既類我而是X24n0456_p0466b15║ 無。想亦同見而為妄。真則不可斷。妄故可滅也。
X24n0456_p0466b16║[0466b16]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X24n0456_p0466b17║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X24n0456_p0466b18║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X24n0456_p0466b19║ [0466b19] 前明道修則障斷。今明障斷則說益。故論曰。示現X24n0456_p0466b20║ 世智第一義智及依止三昧。以得遠離彼障。是故X24n0456_p0466b21║ 重說勝福譬。雖諸佛化身說法。有無量無盡無漏X24n0456_p0466b22║ 功德。此明法施則無量無盡無漏。故為勝。財施則X24n0456_p0466b23║ 有量有盡有漏。故為劣也。
X24n0456_p0466b24║X24n0456_p0466c01║ [0466c01] 更問化說相。化佛說法之時。為顯化而說。為不顯X24n0456_p0466c02║ 化說。顯則聞者識化以生謗。不顯則受者信實以X24n0456_p0466c03║ 生敬。謗則有損。敬則有益。益則為正。損則為邪。
X24n0456_p0466c04║X24n0456_p0466c05║ [0466c05] 答明取則顯自相。不取是不顯也。
X24n0456_p0466c06║X24n0456_p0466c07║ [0466c07] 智如境如。境如智如。故曰如如。如如湛寂。故言不X24n0456_p0466c08║ 動。夫有動則有取。不動則不取。所以化說之不取。X24n0456_p0466c09║ 由契如如之不動。此更轉相明也。夫以不動明不X24n0456_p0466c10║ 取。不取明說正。亦以說正明說益。說益明福大也。
X24n0456_p0466c11║X24n0456_p0466c12║ [0466c12] 疑曰。涅槃是靜。生死是動。佛證涅槃。可言是靜。既X24n0456_p0466c13║ 行生死。云何不動。
X24n0456_p0466c14║[0466c14]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X24n0456_p0466c15║ [0466c15] 答意明行而住者則動。行而不住則不動。為顯此X24n0456_p0466c16║ 義。故說偈喻。喻應有九。此偈𨷂三分。別本及論並X24n0456_p0466c17║ 具之也。此九即喻九種有為。一星喻見。二翳喻相。X24n0456_p0466c18║ 三燈喻識。四幻喻器。五露喻身。六泡喻受。七夢喻X24n0456_p0466c19║ 過去。八電喻現在。九雲喻未來。夫星雖夜燭。遇朝X24n0456_p0466c20║ 光而不現。見雖邪決。逢正智而必盡。此其同也。翳X24n0456_p0466c21║ 眼之見毛輪。雖似有而非實。見心所鑒之境。亦但X24n0456_p0466c22║ 相而是空。此其同也。燈光依油炷而住。新新謝滅。X24n0456_p0466c23║ 識性依我愛而立。亦念念無常。此其同也。幻雖千X24n0456_p0466c24║ 變。智者審其非實。器雖萬像。觀者了之為無。此其X24n0456_p0467a01║ 同也。露雖夜泫。遇朝陽而必晞。身雖蹔停。逢死魔X24n0456_p0467a02║ 而必壞。此其同也。風擊水而成泡。觸會境而生受。X24n0456_p0467a03║ 離風水而無泡。離觸力而無受。此其同也。過去之X24n0456_p0467a04║ 境。此證智之所知。眠夢所遊。亦念心之所錄。此其X24n0456_p0467a05║ 同也。電光閃爍。僅似有而即無。現法亦爾。纔得體X24n0456_p0467a06║ 而便滅。此其同也。雲浮在空。能作生雨之因。種子X24n0456_p0467a07║ 在識。能為感報之本。以雲約雨。雨在未來而是無。X24n0456_p0467a08║ 以種約報。報在當生而不現。此其同也。如來得此X24n0456_p0467a09║ 九觀。故能行生死而不動。不動是法印。動則魔網X24n0456_p0467a10║ 也。
X24n0456_p0467a11║[0467a11] 佛說是經[A7]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X24n0456_p0467a12║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X24n0456_p0467a13║信受奉行。
X24n0456_p0467a14║ [0467a14] 兩聖對揚。四部蒙益。是故心喜而身躍。信受以流X24n0456_p0467a15║ 通也。
X24n0456_p0467a16║X24n0456_p0467a17║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註卷下(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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