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注卷中
[0455c23]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X24n0456_p0455c24║大不。
X24n0456_p0456a01║ [0456a01] 前來並約法身斷疑。此問次約應身斷疑。疑曰。法X24n0456_p0456a02║ 身是真如。真如不可取者。應身是真智。真智不可X24n0456_p0456a03║ 取也。如其是可取。何取有累於無相。如其不可取。X24n0456_p0456a04║ 何以自取為法王。佛欲斷此疑。故為斯問。須彌山X24n0456_p0456a05║ 王。喻應身也。量高八萬。可言大也。勝出諸山。可言X24n0456_p0456a06║ 王也。
X24n0456_p0456a07║X24n0456_p0456a08║ [0456a08] 答意明應身以真智為體。以自在為用。體周法界。X24n0456_p0456a09║ 可言大也。用超眾聖。可言王也。須彌雖大。以非心X24n0456_p0456a10║ 故。不謂我是山王。應身雖大。以離相故。不謂我是X24n0456_p0456a11║ 法王也。
X24n0456_p0456a12║X24n0456_p0456a13║ [0456a13] 更曉身之大義。何者。身有二種。一有流身。二無流X24n0456_p0456a14║ 身。非身者非有流之身。大身者是無流之身。夫有X24n0456_p0456a15║ 流即遇物斯限。無流即觸徒斯契。有限者不能周。X24n0456_p0456a16║ 能契者必能遍。不能周故失大身之名。必能遍故X24n0456_p0456a17║ 得大身之義也。
X24n0456_p0456a18║[0456a18]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於意云X24n0456_p0456a19║何。是諸恒河沙寧為多不。
X24n0456_p0456a20║ [0456a20] 前來宗明經體。自下主明經用。用難指事故格量X24n0456_p0456a21║ 以喻之。初言三千。不即言恒沙者。自少之多。開化X24n0456_p0456a22║ 漸也。恒河者。恒是河[1]之神名。河即因神立目。問意X24n0456_p0456a23║ 言。初以一恒之沙為數。次有爾許沙數恒河。後諸X24n0456_p0456a24║ 恒之中復各有諸沙數。是諸沙數寧為多不。
X24n0456_p0456b01║[0456b01]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X24n0456_p0456b02║ [0456b02] 諸河為總。諸沙為別。河尚無數。況乃沙乎。
X24n0456_p0456b03║[0456b03]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X24n0456_p0456b04║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X24n0456_p0456b05║不。
X24n0456_p0456b06║ [0456b06] 一恒之沙為第一多。一沙復為一恒河為第二多。X24n0456_p0456b07║ 諸恒之中復各有諸沙數為第三多。諸沙之中一X24n0456_p0456b08║ 沙復為一世界為第四多。今問若人施寶同乎此X24n0456_p0456b09║ 量。所生之福得為多不。
X24n0456_p0456b10║X24n0456_p0456b11║X24n0456_p0456b12║[0456b12]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X24n0456_p0456b13║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如此福德勝前福德。
X24n0456_p0456b14║ [0456b14] 捨寶雖多而生福少。持經雖少而生福多者。經之X24n0456_p0456b15║ 勝用在乎此也。
X24n0456_p0456b16║[0456b16]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X24n0456_p0456b17║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X24n0456_p0456b18║ [0456b18] 下明此經之勝。成彼生福之多。此章明此經能令X24n0456_p0456b19║ 物尊。隨何處說此經。即令此處可尊。隨何人說此X24n0456_p0456b20║ 經。即令此人可貴。隨何所捨此寶。不令此處可尊。X24n0456_p0456b21║ 隨何人捨此寶。不令此人可貴。由此義故。持經雖X24n0456_p0456b22║ 少而福多。捨寶雖多而福少也。
X24n0456_p0456b23║X24n0456_p0456b24║ [0456b24] 何況者。一以無情況有情。謂以地況人。二以少況X24n0456_p0456c01║ 多。即一偈況於盡受也。地本無靈。說處尚令尊仰。X24n0456_p0456c02║ 人既有識。持者深須虔養也。
X24n0456_p0456c03║[0456c03] 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X24n0456_p0456c04║ [0456c04] 希有之法是菩提。成就菩提即人可貴也。
X24n0456_p0456c05║[0456c05]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X24n0456_p0456c06║ [0456c06] 有經之處則有佛教。佛教不異經教也。可重之者X24n0456_p0456c07║ 是弟子。弟子即是菩薩也。有佛顯有能說。有菩薩X24n0456_p0456c08║ 顯有能受。兩聖居中處可尊。
X24n0456_p0456c09║[0456c09]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X24n0456_p0456c10║持。
X24n0456_p0456c11║ [0456c11] 此章明此經體是真流。夫證真如者得真般若。從X24n0456_p0456c12║ 真般若流乎大定。從大定流乎大悲。從大悲流乎X24n0456_p0456c13║ 化身。從化身流乎此經。故此經真所流也。經是真X24n0456_p0456c14║ 流故。持雖少而福多。寶非真流故。施雖多而福少。X24n0456_p0456c15║ 須菩提欲顯此義。故設兩請。初請約文以求目。此X24n0456_p0456c16║ 文以何為名。後請約義以問持。此義云何修奉。
X24n0456_p0456c17║[0456c17]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
X24n0456_p0456c18║ [0456c18] 此答初問。顯真流義也。夫名以宣實。實為名本。證X24n0456_p0456c19║ 實者能流名。尋名者能津實。欲顯此經既為證真X24n0456_p0456c20║ 者之所流。還詮證真者之般若。故目之曰金剛般X24n0456_p0456c21║ 若也。金剛以不壞為義。喻智真也。般若以神照為X24n0456_p0456c22║ 功。即智體也。波羅蜜以到岸為趣。顯智用也。
X24n0456_p0456c23║X24n0456_p0456c24║ [0456c24] 此答後問。即令依向所立之名。以持此文之義。所X24n0456_p0457a01║ 以爾者。立名之意。欲令依名以取文。依文以尋義。X24n0456_p0457a02║ 依義以修行。依行以證真。故須依此名字而奉持X24n0456_p0457a03║ 也。
X24n0456_p0457a04║[0457a04] 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X24n0456_p0457a05║蜜。
X24n0456_p0457a06║ [0457a06] 更曉前意。夫證真之曰得真般若。得真之時便捨X24n0456_p0457a07║ 文字。故云。佛說般若。即非般若也。若能依名作取X24n0456_p0457a08║ 捨兩意。以持此文之。義即是如法奉持也。
X24n0456_p0457a09║[0457a09]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X24n0456_p0457a10║ [0457a10] 此章明此經是諸佛同說。夫能證真者能說真。如X24n0456_p0457a11║ 說行者能證真。諸佛[A1]已證。為他證故同說。菩薩未X24n0456_p0457a12║ 證。為自證故同行。欲顯同行者必同證。先明同證X24n0456_p0457a13║ 者必同說。故為斯問。問意言。頗有一法唯我釋迦X24n0456_p0457a14║ 獨說。非餘諸佛所說耶。若唯我獨說。即我名有所X24n0456_p0457a15║ 說。若餘佛亦說。即我名無所說矣。
X24n0456_p0457a16║[0457a16]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X24n0456_p0457a17║ [0457a17] 此說同彼佛。則說無所說也。若然者。隨是一法。則X24n0456_p0457a18║ 一切諸佛同說。無有一實。得一切諸人共捨。法可X24n0456_p0457a19║ 同說。同行者必同證。所以持雖少而福多。財無共X24n0456_p0457a20║ 捨。別捨者不同證。所以施雖多而福少也。
X24n0456_p0457a21║[0457a21]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X24n0456_p0457a22║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X24n0456_p0457a23║ [0457a23] 此章明此經是滅惑之本。夫通論財施之福。內生X24n0456_p0457a24║ 不善之惑。外感無記之塵。弘經之善。則近滅煩惱X24n0456_p0457b01║ 之因。遠感菩提之報。今欲明施福之所生。即經福X24n0456_p0457b02║ 之所滅。故為斯問。夫積微塵以成世界。則塵因而X24n0456_p0457b03║ 界果。碎世界以作微塵。則界因而塵果。然則世界X24n0456_p0457b04║ 作微塵。是微塵從世界出。此喻示何義。示煩惱從X24n0456_p0457b05║ 財施生。微塵眾甚多。是微塵遍滿虗空。此喻示何X24n0456_p0457b06║ 義。示煩惱彌綸法界。
X24n0456_p0457b07║[0457b07]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X24n0456_p0457b08║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X24n0456_p0457b09║ [0457b09] 塵以染坌為義。界以因性為理。地塵非染塵。是說X24n0456_p0457b10║ 地微塵。世界非染因。是說為世界。此喻通顯兩意。X24n0456_p0457b11║ 一取非為喻。顯智慧非染塵。經福非染因。二取是X24n0456_p0457b12║ 為喻。顯煩惱是染塵。施福是染因。然則前是破麤X24n0456_p0457b13║ 為細。示因少而果多。此即摧有入無。顯始生而終X24n0456_p0457b14║ 滅。何以明之。夫地塵是相結。屬分別性。煩惱塵是X24n0456_p0457b15║ 麤重結。屬依他性。相結雖不可以無生觀斷。然可X24n0456_p0457b16║ 以無相觀滅。麤重結雖不可以無相觀滅。然可以X24n0456_p0457b17║ 無生觀斷。二塵雖異。俱財用之所生。兩觀乃殊。並X24n0456_p0457b18║ 經力之能致。若爾財福之所生。即經福之所滅。能X24n0456_p0457b19║ 滅即為勝。所滅即為劣。由此義故。施寶雖多而福X24n0456_p0457b20║ 少。弘經雖少而福多也。
X24n0456_p0457b21║[0457b21]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X24n0456_p0457b22║ [0457b22] 此章明弘經之福是諸善中勝。夫因以感果。果以X24n0456_p0457b23║ 酬因。果勝即因勝。果劣即因劣。欲寄應真兩果。以X24n0456_p0457b24║ 辨勝劣二因。故為斯問。問意云。如來以真如為體。X24n0456_p0457c01║ 三十二相是虗妄之法。可以此相見如來不。
X24n0456_p0457c02║[0457c02] 不也。世尊。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X24n0456_p0457c03║三十二相。
X24n0456_p0457c04║ [0457c04] 三十二相是丈夫之相。無相是菩提之相。即是非X24n0456_p0457c05║ 相。非菩提之相。是名三十二相。是丈夫之相。此明X24n0456_p0457c06║ 兩相異體。即顯應真殊狀。夫三十二相是世間之X24n0456_p0457c07║ 勝報。其因尚劣於經福。無相是出世之妙果。其業X24n0456_p0457c08║ 理勝於施善。由此義故。施寶雖多而福少。弘經雖X24n0456_p0457c09║ 少而福多也。
X24n0456_p0457c10║[0457c10]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X24n0456_p0457c11║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X24n0456_p0457c12║其福甚多。
X24n0456_p0457c13║ [0457c13] 前寄捨財以明勝。此寄捨身以明勝。依報易捨。正X24n0456_p0457c14║ 報難捐。自易之難。亦化漸也。
X24n0456_p0457c15║[0457c15]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
X24n0456_p0457c16║ [0457c16] 須菩提欲歎經勝以成福。先陳[A2]己悟以興感。然則X24n0456_p0457c17║ 凡夫悲感多為憂生。聖人悲感多因喜起。今者須X24n0456_p0457c18║ 菩提耳飡正說。慧鑒真如。一則愍彼捨身。二則欣X24n0456_p0457c19║ 今所說。
X24n0456_p0457c20║[0457c20] 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X24n0456_p0457c21║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X24n0456_p0457c22║ [0457c22] 此歎希有。昔來之所不聞。約時以顯希有也。慧眼X24n0456_p0457c23║ 之所不聞。約行以顯希有也。經是希有。故弘雖少X24n0456_p0457c24║ 而福多。身非希有。故施雖多而福少也。
X24n0456_p0458a01║[0458a01]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X24n0456_p0458a02║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X24n0456_p0458a03║ [0458a03] 此歎不共。何者。斯經有實信。不與二乘共也。信心X24n0456_p0458a04║ 清淨。信教也。則生實相。信理也。然實相可顯不可X24n0456_p0458a05║ 生。言生實相者。但生實相信耳。
X24n0456_p0458a06║[0458a06] 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X24n0456_p0458a07║ [0458a07] 更曉前意。則是非相。則非二乘之實相。說名實相。X24n0456_p0458a08║ 說名大乘之實相。非二乘之實相。下人之所不成。X24n0456_p0458a09║ 是大乘之實相。上人之所獨得。由經有不共之實X24n0456_p0458a10║ 相。所以弘雖少而福多。身無不共之實相。所以施X24n0456_p0458a11║ 雖多而福少也。
X24n0456_p0458a12║[0458a12]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X24n0456_p0458a13║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X24n0456_p0458a14║則為第一希有。
X24n0456_p0458a15║ [0458a15] 此歎生解深。夫信為人道之初宗。智為究竟之玄X24n0456_p0458a16║ 術。將言生智之不易。先美起信之為難。須菩提言。X24n0456_p0458a17║ 我今承力而得解易。故非為希有。末世自思而起X24n0456_p0458a18║ 信難。故方為希有。
X24n0456_p0458a19║X24n0456_p0458a20║X24n0456_p0458a21║X24n0456_p0458a22║X24n0456_p0458a23║[0458a23] 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X24n0456_p0458a24║非相。
X24n0456_p0458b01║ [0458b01] 此明依經起信。悟法空以釋之。此明法空者。何以X24n0456_p0458b02║ 不言法相即是非相耶。夫無我有二種。前明無人X24n0456_p0458b03║ 我之相。今明無法我之相。不相違也。
X24n0456_p0458b04║[0458b04] 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X24n0456_p0458b05║ [0458b05] 相若是實。則佛不能離。今離相名佛。故知相即非X24n0456_p0458b06║ 相。
X24n0456_p0458b07║[0458b07]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X24n0456_p0458b08║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X24n0456_p0458b09║ [0458b09] 如是如是。述其言也。得聞不怖。成其義也。一往怛X24n0456_p0458b10║ 愕名驚。心膽怯弱名怖。深惡前事名畏。驚是始行X24n0456_p0458b11║ 人。怖是二乘人。畏是外道人。初人於真空理有信X24n0456_p0458b12║ 而無定。亂故所以心驚。次人有定而無信。疑故所X24n0456_p0458b13║ 以生怖。後人無信亦無定。謗故所以生畏。異初人X24n0456_p0458b14║ 故。聞經不驚。異次人故。思義不怖。異後人故。修行X24n0456_p0458b15║ 不畏。
X24n0456_p0458b16║[0458b16] 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X24n0456_p0458b17║是名第一波羅蜜。
X24n0456_p0458b18║ [0458b18] 此歎教中勝。夫斯經以般若為主。般若則六度之X24n0456_p0458b19║ 中為勝。故云第一。非餘人之所量。故云非第一。言X24n0456_p0458b20║ 非第一者顯不共義。是名第一者顯最勝義。般若X24n0456_p0458b21║ 為因。言教為果。般若勝故。言教第一。經是第一。故X24n0456_p0458b22║ 弘雖少而福多。身非第一。故施雖多而福少也。
X24n0456_p0458b23║[0458b23]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X24n0456_p0458b24║ [0458b24] 此中復有疑。此疑從有住起。疑曰。捨身苦身而得X24n0456_p0458c01║ 福劣者。依經起行亦生苦受。得福云何勝耶。為斷X24n0456_p0458c02║ 斯疑。故明忍度。何者。此忍以無癡善根為體。無生X24n0456_p0458c03║ 法忍為性。唯諸佛之所窮。故名波羅蜜。非餘人之X24n0456_p0458c04║ 能究。故說非波羅蜜。依經起行既生無生之勝忍。X24n0456_p0458c05║ 豈苦受之所倦哉。
X24n0456_p0458c06║[0458c06]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X24n0456_p0458c07║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X24n0456_p0458c08║ [0458c08] 前明有苦而能忍。此明有忍故無苦。何者。若有自X24n0456_p0458c09║ 我.他我之異。便見能害.所害之殊。我於爾時既無X24n0456_p0458c10║ 兩我之執。則不見歌利為能害.我身為所害。既無X24n0456_p0458c11║ 兩害之體。苦受從誰而生。
X24n0456_p0458c12║[0458c12] 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X24n0456_p0458c13║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X24n0456_p0458c14║ [0458c14] 更說無苦義。節節支解。害事極也。不生瞋恨。忍力X24n0456_p0458c15║ 猛也。瞋恨因我執而生。我執既無。瞋恨從誰而作。X24n0456_p0458c16║ 然瞋是大惑。恨是小纏。大惑即可報之以殺心。小X24n0456_p0458c17║ 纏但得加之以楚毒也。
X24n0456_p0458c18║[0458c18]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X24n0456_p0458c19║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X24n0456_p0458c20║ [0458c20] 前明有忍故無苦。此明無苦故有樂。何者。作忍辱X24n0456_p0458c21║ 仙人顯有慈悲。無我等相明無瞋恨。無瞋恨故無X24n0456_p0458c22║ 苦。有慈悲故有樂也。
X24n0456_p0458c23║[0458c23]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X24n0456_p0458c24║菩提心。
X24n0456_p0459a01║ [0459a01] 下更防其過也。夫見苦而行苦者。則心疲而退沒。X24n0456_p0459a02║ 忘苦而行苦者。則心輕而進昇。為防退沒之行。所X24n0456_p0459a03║ 以教發無住之心也。夫菩提以無住為體。若能忘X24n0456_p0459a04║ 相發心。心即泯同無住。所以離相發心。即無住心X24n0456_p0459a05║ 之體也。
X24n0456_p0459a06║[0459a06]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X24n0456_p0459a07║住心。
X24n0456_p0459a08║ [0459a08] 此示無住境也。不住色等生心。令離果報也。應生X24n0456_p0459a09║ 無所住心。令離報因也。
X24n0456_p0459a10║X24n0456_p0459a11║ [0459a11] 此示無住障也。若心有住。住前二境。則為非住。不X24n0456_p0459a12║ 住菩提。若有此心。便成障也。
X24n0456_p0459a13║X24n0456_p0459a14║ [0459a14] 此示無住行也。夫昇高者必自邇。涉深者必自淺。X24n0456_p0459a15║ 是故欲入無住之心位者。應修無住之行也。無住X24n0456_p0459a16║ 心位初地以上。無住行位道種以還。故攝大乘論X24n0456_p0459a17║ 曰。願樂位六波羅蜜。雖是世間法。能引出世心。今X24n0456_p0459a18║ 言施者。亦以三檀攝六也。
X24n0456_p0459a19║[0459a19]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X24n0456_p0459a20║ [0459a20] 前約有住斷疑。今約無住斷疑。疑曰。若其無住。為X24n0456_p0459a21║ 誰修行。若見眾生可為。應名住著眾生。今明約俗X24n0456_p0459a22║ 可言有為。故言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若X24n0456_p0459a23║ 三檀分別。即令眾生捨三種苦。得三種樂。由資生X24n0456_p0459a24║ 檀故。令捨貧窮苦。得巨富樂。由無畏檀故。令捨怖X24n0456_p0459b01║ 畏苦。得安隱樂。由法檀故。令捨生死苦。得涅槃樂X24n0456_p0459b02║ 也。
X24n0456_p0459b03║[0459b03]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X24n0456_p0459b04║生。
X24n0456_p0459b05║ [0459b05] 此明約真可言無住。何者。諸相是眾生之體。眾生X24n0456_p0459b06║ 之體即眾生之名。諸相非相。體空而非實。眾生非X24n0456_p0459b07║ 生。名空而是假。名體空矣。何所住哉。
X24n0456_p0459b08║[0459b08]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X24n0456_p0459b09║異語者。
X24n0456_p0459b10║ [0459b10] 前約外化明無住。此約自行明無住。疑曰。道若無X24n0456_p0459b11║ 住不應與果為因。若住果者。何得復名無住。今明X24n0456_p0459b12║ 道雖不住。而能為因。此乃證真者之所通。非理外X24n0456_p0459b13║ 者之能達。但可依我語以取信。憑聖教以修行耳。X24n0456_p0459b14║ 欲顯此行可信未可證。故舉五語以勸之。五語者X24n0456_p0459b15║ 為顯四義。真語說真智。如語說真如。實語說四諦X24n0456_p0459b16║ 之理。不誑語說三世之事。不異一語即總定前四X24n0456_p0459b17║ 不可迴也。
X24n0456_p0459b18║[0459b18]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虗。
X24n0456_p0459b19║ [0459b19] 前既舉言以勸信。或畏守言而失道。為防彼故。今X24n0456_p0459b20║ 對治之。此法即目如來言教之法。此法是佛法辨X24n0456_p0459b21║ 之所通。是佛辭辨之所說。與佛相應。故是如來所X24n0456_p0459b22║ 得法。夫道處無言。守言即失道。所以此法無實。然X24n0456_p0459b23║ 言能示道。離言不見道。所以此法無虗。言能示道。X24n0456_p0459b24║ 故指月之譬興。道處無言。故捨船之喻作。
X24n0456_p0459c01║[0459c01]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X24n0456_p0459c02║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X24n0456_p0459c03║照。見種種色。
X24n0456_p0459c04║ [0459c04] 此章雙約有住.無住斷疑。疑曰。若菩提即真如。真X24n0456_p0459c05║ 如之體。時無不通。處無不遍。若爾。云何心無住時X24n0456_p0459c06║ 能得菩提。心有住時即不能得。云何聖人處可得。X24n0456_p0459c07║ 凡夫處不得。今斷此疑。故為斯譬。闇以譬惑。明以X24n0456_p0459c08║ 譬道。色以譬真。若心有住。是有惑而無道。若心無X24n0456_p0459c09║ 住。是有道而無惑。夫真雖不隔於惑道。其惑不滅。X24n0456_p0459c10║ 不可以道證真。猶色雖不隔於明闇。其闇不滅。不X24n0456_p0459c11║ 可以眼見色。若爾。見者自得。不見者自不得。得與X24n0456_p0459c12║ 不得由乎見與不見。何關真如遍與不遍也哉。
X24n0456_p0459c13║[0459c13]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X24n0456_p0459c14║持讀誦。
X24n0456_p0459c15║ [0459c15] 從上初恒以來。大意主明經用。自此訖於後。問義X24n0456_p0459c16║ 旨為顯修行。能於此經。修行處也。受持讀誦。修行X24n0456_p0459c17║ 事也。
X24n0456_p0459c18║[0459c18] 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X24n0456_p0459c19║無量無邊功德。
X24n0456_p0459c20║ [0459c20] 欲顯修福之轉勝。先言得福之無邊。
X24n0456_p0459c21║[0459c21]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X24n0456_p0459c22║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X24n0456_p0459c23║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
X24n0456_p0459c24║ [0459c24] 前捨多身而時短。今捨多身而時長。從短之長此X24n0456_p0460a01║ 轉勝之義也。
X24n0456_p0460a02║[0460a02] 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X24n0456_p0460a03║受持讀誦。為人解[1]脫。
X24n0456_p0460a04║ [0460a04] 不逆。不謗也。此中從淺至深。有六種修行。一書。二X24n0456_p0460a05║ 受。三持。四讀。五誦。六說。夫不謗是行前之淺信。受X24n0456_p0460a06║ 說即行內之深修。淺信福[A3]已過前。深修固難為喻。
X24n0456_p0460a07║[0460a07]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X24n0456_p0460a08║功德。
X24n0456_p0460a09║ [0460a09] 此下歎修行之用。以勵修者之心。此章明境界深。X24n0456_p0460a10║ 心口所不及。不可思議也。權衡不能准。不可稱量X24n0456_p0460a11║ 也。
X24n0456_p0460a12║[0460a12]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X24n0456_p0460a13║ [0460a13] 此章明依止大。運出二乘之表。故曰大乘。顯過兩X24n0456_p0460a14║ 障之外。故稱最上。由佛說有三。一下說。說四諦。即X24n0456_p0460a15║ 小乘。二上說。說六度。即大乘。三最上說。說三無性。X24n0456_p0460a16║ 即一乘。此經為發後二乘者說。所以依止大也。
X24n0456_p0460a17║[0460a17]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X24n0456_p0460a18║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X24n0456_p0460a19║德。
X24n0456_p0460a20║ [0460a20] 此章明滿界種。界種即是三種佛性也。一自性住X24n0456_p0460a21║ 佛性。二引出佛性。三至德果佛性。自性住佛性即X24n0456_p0460a22║ 真如界。引出佛性即菩提心。至德果佛性即六度X24n0456_p0460a23║ 行。初一名界。後兩名種。所謂依真如之界。發萌芽X24n0456_p0460a24║ 之種。故合名界種。若人依經起行。即生無邊之福。X24n0456_p0460b01║ 與此三性相應。故能圓滿界種也。
X24n0456_p0460b02║[0460b02] 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0b03║ [0460b03] 此章明持正法。正法即菩提也。菩提名覺。覺有四X24n0456_p0460b04║ 種。一應覺。謂真如。覺之緣也。二正覺。謂真智。覺之X24n0456_p0460b05║ 體也。三覺分。謂福德。覺之因也。四令覺。謂正教。覺X24n0456_p0460b06║ 之用也。若人修行正說。是攝持令覺。依正說修正X24n0456_p0460b07║ 行。是攝持覺分。依正行生真智。是攝持正覺。依真X24n0456_p0460b08║ 智證真如。是攝持應覺。攝持即是荷擔也。
X24n0456_p0460b09║[0460b09] 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X24n0456_p0460b10║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脫。
X24n0456_p0460b11║ [0460b11] 此章明難信聞。樂小是聲聞緣覺。著我是外道凡X24n0456_p0460b12║ 夫。樂小明無受大之機。著我顯與無我正反。並非X24n0456_p0460b13║ 法器。豈妄授哉。
X24n0456_p0460b14║[0460b14]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X24n0456_p0460b15║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X24n0456_p0460b16║以諸香華而散其處。
X24n0456_p0460b17║ [0460b17] 此章明處成尊。恭敬圍繞。內心處也。華香散處。外X24n0456_p0460b18║ 則供也。
X24n0456_p0460b19║[0460b19]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X24n0456_p0460b20║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X24n0456_p0460b21║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X24n0456_p0460b22║ [0460b22] 此章明淨三障。一惑障。二業障。三報障。由經力故。X24n0456_p0460b23║ 轉重為輕。促長令短。此淨義也。為人輕賤。轉報障X24n0456_p0460b24║ 也。先世罪滅。轉業障也。當得菩提。滅惑障也。
X24n0456_p0460c01║[0460c01]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X24n0456_p0460c02║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X24n0456_p0460c03║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X24n0456_p0460c04║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X24n0456_p0460c05║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X24n0456_p0460c06║ [0460c06] 此章明速證果。阿僧祇。此云不可數也。外國算法X24n0456_p0460c07║ 有六十位。過此以後佛可復知。故名阿僧祇。夫以X24n0456_p0460c08║ 事佛之福為一分。持經之福為百分。事佛福一分。X24n0456_p0460c09║ 不及經福百中之一分。次以百中之一分為千分。X24n0456_p0460c10║ 亦不及千中之一分。後去皆爾。故云乃至算數譬X24n0456_p0460c11║ 喻所不能及也。
X24n0456_p0460c12║[0460c12]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X24n0456_p0460c13║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X24n0456_p0460c14║不信。
X24n0456_p0460c15║ [0460c15] 此章明得大報。先顯因多也。具說。則文浩蕩故耳X24n0456_p0460c16║ 識不能受。義深邃故意識不能持。耳不能受則耳X24n0456_p0460c17║ 識亂。意不能持則意識狂。由亂由狂。則懷疑以生X24n0456_p0460c18║ 謗。由疑由謗。則墮獄而受殃。由此義故。佛不具說X24n0456_p0460c19║ 也。
X24n0456_p0460c20║[0460c20] 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X24n0456_p0460c21║ [0460c21] 此明果大也。近招十王果報。遠感諸佛三身。十王X24n0456_p0460c22║ 果報。勢力遠而難思。諸佛三身。體用大而無測也。
X24n0456_p0460c23║[0460c23]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X24n0456_p0460c24║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X24n0456_p0461a01║ [0461a01] 前來第一周為立菩薩行體。自下第二周為斷菩X24n0456_p0461a02║ 薩行障。何者。前周之初。教菩薩起三行。涉行深者X24n0456_p0461a03║ 即忘懷而捨著。發迹近者或存能以自取。謂我能X24n0456_p0461a04║ 如是住。我能如是修。我能如是降伏。我即真是菩X24n0456_p0461a05║ 薩。夫有我即有住。有住即有障。無我即無住。無住X24n0456_p0461a06║ 即無障。住與不住相違。我與無我正反。有我之心。X24n0456_p0461a07║ 既迷無我之妙理。有住之執。亦障無住之真行也。X24n0456_p0461a08║ 夫行以趣果為功。障以礙道為用。障若不斷。行無X24n0456_p0461a09║ 由成。障斷行成。則菩提之果。日可登也。為此義故。X24n0456_p0461a10║ 須菩提重請前章以發端。欲令如來絕彼證道之X24n0456_p0461a11║ 深累。
X24n0456_p0461a12║[0461a12]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X24n0456_p0461a13║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X24n0456_p0461a14║眾生[A4]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若菩薩有X24n0456_p0461a15║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X24n0456_p0461a16║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X24n0456_p0461a17║ [0461a17] 此答初請即斷彼行障也。何則。夫存自者不能忘X24n0456_p0461a18║ 觀。存他者不能忘境。其欲自他兩滅者。莫若境觀X24n0456_p0461a19║ 雙盡也。是故如來控前無度以盡境。引今無發以X24n0456_p0461a20║ 盡觀。境盡故絕乎所度。觀盡故絕乎能度。所度絕X24n0456_p0461a21║ 即他我滅也。能度絕即自我滅也。兩我之執既滅。X24n0456_p0461a22║ 障道之累自靜。由此論之。豈有一我為菩薩。而為X24n0456_p0461a23║ 發心之物乎。故曰。所以者何。實無有法發阿耨多X24n0456_p0461a24║ 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也。須菩提既三行具請。如來X24n0456_p0461b01║ 但舉一答。何也。夫發心為初。修行為次。降伏為後。X24n0456_p0461b02║ 發心為顯攝道。修行為顯成就道。降伏為顯不退X24n0456_p0461b03║ 道。既初無發心者。而況修行乎。況於降伏乎。
X24n0456_p0461b04║X24n0456_p0461b05║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註卷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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