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9n0273_p0365c21║T09n0273_p0365c22║T09n0273_p0365c23║ No. 273
T09n0273_p0365c24║ 金剛三昧經[17][17]序品第一
T09n0273_p0365c25║T09n0273_p0365c26║ [18][18]北涼失譯人名
T09n0273_p0365c27║[0365c27] [19][19]如是我聞:
[0365c27] 一時佛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中,T09n0273_p0365c28║與大比丘眾一萬人俱,皆得阿羅漢道,其名T09n0273_p0365c29║曰舍利弗、大目犍連、須菩提,如是眾等阿羅T09n0273_p0366a01║漢;復有菩薩摩訶薩二千人俱,其名曰解脫T09n0273_p0366a02║菩薩、心王菩薩、無住菩薩,如是等菩薩;復有T09n0273_p0366a03║長者八萬人俱,其名曰梵行長者、大梵[1][1]行長T09n0273_p0366a04║者、樹提長者,如是等長者;復有天、龍、夜叉、乾T09n0273_p0366a05║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T09n0273_p0366a06║等六十萬億。
[0366a06] 爾時,[2][2]尊者大眾圍遶,為諸大T09n0273_p0366a07║眾說大乘經,名一味真實無相無生決定實T09n0273_p0366a08║際本覺利行。若聞是經,乃至受持一四句偈,T09n0273_p0366a09║是人則為入佛智地,能以方便教化眾生,為T09n0273_p0366a10║一切眾生作大知識。佛說此經已,結[3][3]加趺T09n0273_p0366a11║坐,即入金剛三昧,身心不動。
[0366a11] 爾時,眾中有T09n0273_p0366a12║一比丘,名曰阿伽陀,從座而起,合掌[4][4]䠒跪,T09n0273_p0366a13║欲[5][5]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66a14║「大慈滿足尊, 智慧通無礙,T09n0273_p0366a15║
廣度眾生故, 說於一諦義。T09n0273_p0366a16║
皆以一味道, 終不以小乘,T09n0273_p0366a17║
所說義味處, 皆悉離不實。T09n0273_p0366a18║
入[6][6]佛諸智地, 決定真實際,T09n0273_p0366a19║
聞者皆出世, 無有不解脫。T09n0273_p0366a20║
無量諸菩薩, 皆悉度眾生,T09n0273_p0366a21║
為眾廣深問, 知法寂滅相。T09n0273_p0366a22║
入於決定處, 如來智方便,T09n0273_p0366a23║
當為入實說, 隨順皆一乘。T09n0273_p0366a24║
無有諸雜味, 猶如一雨潤,T09n0273_p0366a25║
眾草皆悉榮, 隨其性各異。T09n0273_p0366a26║
一味之法潤, 普充於一切,T09n0273_p0366a27║
如彼一雨潤, 皆長菩提[7][7]芽。T09n0273_p0366a28║
入於金剛[8][8]味, 證法真實定,T09n0273_p0366a29║
決定斷疑悔, 一法之印成。」
T09n0273_p0366b01║ [9][9]金剛三昧經無相法品第二
T09n0273_p0366b02║[0366b02] 爾時,[10][10]尊者從三昧起,而說是言:「諸佛智地T09n0273_p0366b03║入實法相,決定性故,方便神通皆無相利。一T09n0273_p0366b04║覺了義難解難入,非諸二乘之所知見,唯佛T09n0273_p0366b05║菩薩乃能知之,可度眾生皆說一味。」
T09n0273_p0366b06║[0366b06] 爾時,解脫菩薩即從座起,合掌䠒跪而白佛T09n0273_p0366b07║言:「尊者!若佛滅後,正法去世、像法住世,於T09n0273_p0366b08║末劫中,五濁眾生多諸惡業,輪迴三界無有T09n0273_p0366b09║出時。願佛慈悲,為後[11][11]世眾生宣說一味決定T09n0273_p0366b10║真實,令彼眾生等同解脫。」
[0366b10] 佛言:「善男子!汝能T09n0273_p0366b11║問我出世之因,欲化眾生,令彼眾生獲得出T09n0273_p0366b12║世之果。是一大事不可思議,以大慈故、以大T09n0273_p0366b13║悲故,我若不說即墮慳貪。汝等一心諦聽[12][12]諦T09n0273_p0366b14║聽,為汝宣說。善男子!若化眾生,無生於化,不T09n0273_p0366b15║生無化,其化大焉。令彼眾生皆離心我,一切T09n0273_p0366b16║心我本來空寂,若得空心,心不幻化。無幻、無T09n0273_p0366b17║化即得無生,無生之心在於無化。」
[0366b17] 解脫菩薩T09n0273_p0366b18║而白佛言:「尊者!眾生之心性本空寂,空寂之T09n0273_p0366b19║心體無色相。云何修習得本空心?願佛慈悲T09n0273_p0366b20║為我宣說。」
[0366b20] 佛言:「菩薩!一切心相本來無本,本T09n0273_p0366b21║無本處空寂無生,若心無生即入空寂,空寂T09n0273_p0366b22║心地即得心空。善男子!無相之心無心、無我,T09n0273_p0366b23║一切法相亦復如是。」
[0366b23]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T09n0273_p0366b24║者!一切眾生若有我者、若有心者,以何法T09n0273_p0366b25║覺令彼眾生出離斯縛?」
[0366b25] 佛言:「善男子!若有T09n0273_p0366b26║我者,令觀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本從因果,因T09n0273_p0366b27║果所起興於心行。心尚不有,何況有身?若有T09n0273_p0366b28║我者,令滅有見;若無我者,令滅無見。若心生T09n0273_p0366b29║者,令滅[13][13]滅性;若心滅者,令滅[14][14]生性。滅是見T09n0273_p0366c01║性,即入實際。何以故?本生不滅、本滅不生,不T09n0273_p0366c02║滅不生、不生不滅,一切[15][15]諸法亦復如是。」
[0366c02] 解脫T09n0273_p0366c03║菩薩而白佛言:「尊者!若有眾生見法生時,令T09n0273_p0366c04║滅何見?[16][16]見法滅時,令滅何見?」
[0366c04] 佛言:「菩薩!若T09n0273_p0366c05║有眾生見法生時,令滅無見;見法滅時,令滅T09n0273_p0366c06║有見。若滅是見得法[17][17]真無,入決定性決定無T09n0273_p0366c07║生。」
[0366c07]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令彼眾生住於T09n0273_p0366c08║無生是無生也。」
[0366c08] 佛言:「住於無生即是有生。何T09n0273_p0366c09║以故?無住、無生,乃是無生。菩薩!若生無生,以T09n0273_p0366c10║生滅生,生滅俱滅,本生不生。心常空寂,空[18][18]性T09n0273_p0366c11║無住,心無有住乃是無生。」
[0366c11] 解脫菩薩而白佛T09n0273_p0366c12║言:「尊者!心無有住有何修學?為有學[19][19]也?為T09n0273_p0366c13║無學[*]也?」
[0366c13] 佛言:「菩薩!無生之心,心無出入,本T09n0273_p0366c14║如來藏性寂不動,亦非有學,亦非無學。無有T09n0273_p0366c15║學不學,是即無學;非無有學是為所學。」
[0366c15] 解脫T09n0273_p0366c16║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云何如來藏性寂不動?」
T09n0273_p0366c17║[0366c17] 佛言:「如來藏者,生滅慮知相隱理不顯,是如T09n0273_p0366c18║來藏性寂不動。」
[0366c18]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云T09n0273_p0366c19║何生滅慮知相?」
[0366c19] 佛言:「菩薩!理無可不。若有可T09n0273_p0366c20║不,即生諸念,千思萬慮,是生滅相。菩薩!觀本T09n0273_p0366c21║性相理自滿足,千思萬慮不益道理,徒為動T09n0273_p0366c22║亂,失本心王。若無思慮,則無生滅。如實不起,T09n0273_p0366c23║諸識安寂,流注不生,得五法淨,是謂大乘。T09n0273_p0366c24║菩薩!入五法淨,心即無妄;若無有妄,即入如T09n0273_p0366c25║來自覺聖智之地;入智地者,善知一切從本T09n0273_p0366c26║不生;知本不生,即無妄想。」
[0366c26] 解脫菩薩而白佛T09n0273_p0366c27║言:「尊者!無妄想者,應無止息。」
[0366c27] 佛言:「菩薩!妄T09n0273_p0366c28║本不生,無妄可息;知心無心,無心可止。無分、T09n0273_p0366c29║無別,現識不生,無生可止,是則無止,亦非無T09n0273_p0367a01║止。何以故?止無止故。」
[0367a01]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T09n0273_p0367a02║「尊者!若止無止,止即是生,何謂無生?」
[0367a02] 佛言:T09n0273_p0367a03║「菩薩!當止是生,止已無止,亦不住於無止、亦T09n0273_p0367a04║不住於無住,云何是生?」
[0367a04]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T09n0273_p0367a05║「尊者!無生之心,有何取捨?住何法相?」
[0367a05] 佛言:T09n0273_p0367a06║「無生之心,不取、不捨;住於不心、住於不法。」
[0367a06] 解T09n0273_p0367a07║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云何住於不心、住於T09n0273_p0367a08║不法?」
[0367a08] 佛言:「不生於心,是住不心;不生於法,T09n0273_p0367a09║是住不法。善男子!不生心法,即無依[1][1]止。不T09n0273_p0367a10║住諸行,心常空寂,無有異[2][2]相。譬彼虛空無T09n0273_p0367a11║有動住,無起、無作、無彼、無此,得空心眼、得法T09n0273_p0367a12║空[3][3]身,五陰、六入悉皆空寂。善男子!修空法T09n0273_p0367a13║者,不依三界、不住戒相;清淨無念,無攝、無T09n0273_p0367a14║放;性等金剛,不壞三寶;空心不動,具六波羅T09n0273_p0367a15║蜜。」
[0367a15]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六波羅蜜者,T09n0273_p0367a16║皆是有相。有相之法,能出世也?」
[0367a16] 佛言:「善男子!T09n0273_p0367a17║我所說六波羅蜜者,無相、無為。何以故?[4][4]若T09n0273_p0367a18║人離欲,心常清淨,實語方便,本利利人,是檀T09n0273_p0367a19║波羅蜜。[5][5]志念堅固,心常無住,清淨無染,不T09n0273_p0367a20║著三界,是尸波羅蜜。修空斷結,不依諸有,T09n0273_p0367a21║寂靜三業,不住身心,是羼提波羅蜜。遠離名T09n0273_p0367a22║數,斷空有見,深入陰空,是毘梨耶波羅蜜。T09n0273_p0367a23║[6][6]俱離空寂,不住諸空,心處無住,不住大空,T09n0273_p0367a24║是禪波羅蜜。心無心相,不取虛空,諸行不生,T09n0273_p0367a25║不證寂滅;心無出入,性常平等,諸法實際,皆T09n0273_p0367a26║決定性,不依諸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羅蜜。
T09n0273_p0367a27║[0367a27] 「善男子!是六波羅蜜者,皆獲本利,入決定性,T09n0273_p0367a28║超然出世,無礙解脫。善男子!如是解脫法相,T09n0273_p0367a29║皆無相行,亦無解、不解,是名解脫。何以故?解T09n0273_p0367b01║脫之相,無相、無行、無動、無亂,寂靜涅槃,亦T09n0273_p0367b02║不取涅槃相。」
[0367b02] 解脫菩薩聞是語已,心大欣懌,T09n0273_p0367b03║得未曾有,欲宣義意,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67b04║「大覺滿足尊, 為眾敷演法,T09n0273_p0367b05║
皆說於一乘, 無有二乘道。T09n0273_p0367b06║
一味無相利, 猶如[7][7]太虛空,T09n0273_p0367b07║
無有不容受, 隨其性各異。T09n0273_p0367b08║
皆得於本處, 如彼離心我,T09n0273_p0367b09║
一法之所成, 諸有同異行。T09n0273_p0367b10║
悉獲於本利, 滅絕二相見,T09n0273_p0367b11║
寂靜之涅槃, 亦不住取證。T09n0273_p0367b12║
入於決定處, 無相無有行,T09n0273_p0367b13║
空心寂滅地, 寂滅心無生。T09n0273_p0367b14║
同彼金剛性, 不壞於三寶,T09n0273_p0367b15║
具六波羅蜜, 度諸一切生。T09n0273_p0367b16║
超然出三界, 皆不以小乘,T09n0273_p0367b17║
一味之法印, 一乘之所成。」
T09n0273_p0367b18║[0367b18] 爾時,大眾聞說是義,心大欣懌,得離心我,入T09n0273_p0367b19║空無相,恢廓曠蕩,皆得決定,斷結盡漏。
T09n0273_p0367b20║ [*]金剛三昧經無生行品第三
T09n0273_p0367b21║[0367b21] 爾時,心王菩薩聞佛說法,出三界外不可思T09n0273_p0367b22║議,從座而起,叉手合掌,以偈問曰:
T09n0273_p0367b23║「如來所說義, 出世無有相。T09n0273_p0367b24║
可有一切生, 皆得盡有漏?T09n0273_p0367b25║
斷結空心我, 是則無有生。T09n0273_p0367b26║
云何無有生, 而得無生忍?」
T09n0273_p0367b27║[0367b27] 爾時,佛告心王菩薩言:「善男子!無生法忍法T09n0273_p0367b28║本無生,諸行無生非無生行,得無生忍即為T09n0273_p0367b29║虛妄。」
[0367b29] 心王菩薩言:「尊者!得無生忍即為虛T09n0273_p0367c01║妄?無得無忍應非虛妄!」
[0367c01] 佛言:「不也。何以故?T09n0273_p0367c02║無得無忍是則有得,有得有[8][8]忍是則有生。有T09n0273_p0367c03║生於得,有所得法,並為虛妄。」
[0367c03] 心王菩薩言:「尊T09n0273_p0367c04║者!云何無忍無生心而非虛妄?」
[0367c04] 佛言:「無忍T09n0273_p0367c05║無生心者,心無形段,猶如火性,雖處木中其T09n0273_p0367c06║在無所,決定性故。但名、但字,性不可得,欲詮T09n0273_p0367c07║其理假說為名,名不可得;心相亦爾,不見處T09n0273_p0367c08║所,知心如是,則無生心。
[0367c08] 「善男子!是心性相T09n0273_p0367c09║又如阿摩勒果,本不自生、不從他生,不共生、T09n0273_p0367c10║不因生、[9][9]不無生。何以故?緣代謝故。緣起非T09n0273_p0367c11║生、緣謝非滅,隱顯無相,根理寂滅。在無有處,T09n0273_p0367c12║不見[10][10]所住,決定性故。是決定性,亦不一、不異,T09n0273_p0367c13║不斷、不常,不入、不出,不生、不滅,離諸四謗言T09n0273_p0367c14║語道斷;無生心性亦復如是。云何說生不生、T09n0273_p0367c15║有忍無忍?若有說心有得、有住及以見者,即T09n0273_p0367c16║為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11][11]般若是為長T09n0273_p0367c17║夜了別心性者,知心性如是;性亦如是,[12][12]無生、T09n0273_p0367c18║無行。」
[0367c18] 心王菩薩言:「尊者!心若本如無生於行,T09n0273_p0367c19║諸行無生。生行不生,不生無行,即無生行也。」
T09n0273_p0367c20║[0367c20] 佛言:「善男子!汝以無生而證無生行也?」
[0367c20] 心王T09n0273_p0367c21║菩薩言:「不[13][13]也。何以故?如無生行,性相空寂,T09n0273_p0367c22║無見、無聞,無得、無失,無言、無說,無知、無相,無取、T09n0273_p0367c23║無捨,云何取證?若取證者,即為諍論。無諍、無T09n0273_p0367c24║論,乃無生行。」
[0367c24] 佛言:「汝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T09n0273_p0367c25║提也。」
[0367c25] 心王菩薩言:「尊者!我無得阿耨多羅三T09n0273_p0367c26║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無得、無失,無覺、T09n0273_p0367c27║無知,無分別相,無分別中即清淨性。性無間T09n0273_p0367c28║雜,無有言說,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諸可法T09n0273_p0367c29║行亦復如是。何以故?一切法行,不見處所,決T09n0273_p0368a01║定性故。本無有得、不得,云何得阿耨多羅三T09n0273_p0368a02║藐三菩提?」
[0368a02]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一切心T09n0273_p0368a03║行,不過無相體寂無生,[1][1]可有[2][2]諸識亦復如T09n0273_p0368a04║是。何以故?眼、眼觸悉皆空寂,識亦空寂,無有T09n0273_p0368a05║動、不動相,內無三受,三受寂滅;耳、鼻、舌、身、心T09n0273_p0368a06║意意識,及以末那、阿梨耶[3][3]識亦復如是,皆亦T09n0273_p0368a07║不生寂滅[4][4]之心及無生心。若生寂滅心、若T09n0273_p0368a08║生無生心,是有生行,非無生[5][5]行。菩薩內生三T09n0273_p0368a09║受、三行、三戒,若[6][6]已寂滅,生心不生。心常寂滅,T09n0273_p0368a10║無功、無用,不證寂滅相,亦不住於無證,可處T09n0273_p0368a11║無住總持無相,[7][7]則無三受、[8][8]三行、三戒,悉皆T09n0273_p0368a12║寂滅清淨無住,不入三昧、不住坐禪,無生、無T09n0273_p0368a13║行。」
[0368a13] 心王菩薩言:「禪能攝動,定諸幻亂。云何不T09n0273_p0368a14║禪?」
[0368a14] 佛言:「菩薩禪即是動,不動、不禪是無生禪。T09n0273_p0368a15║禪性無生,離生禪相;禪性無住,離住禪動。若T09n0273_p0368a16║知禪性無有動靜,即得無生;無生般若亦不T09n0273_p0368a17║依住,心亦不動;以是智故,故得無生般若波T09n0273_p0368a18║羅蜜。」
[0368a18] 心王菩薩言:「尊者!無生般若於一切處T09n0273_p0368a19║無住,於一切處無離,心無住處,無處住心,無T09n0273_p0368a20║住無心,心無生住。如此住心,即無生住。尊T09n0273_p0368a21║者!心無生[9][9]住不可思議!不思議中可不可T09n0273_p0368a22║說!」
[0368a22] 佛言:「如是,如是。」
[0368a22] 心王菩薩聞如是言,歎未T09n0273_p0368a23║曾有,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68a24║「滿足大智尊, 廣說無生法,T09n0273_p0368a25║
聞所未曾聞, 未說而今說。T09n0273_p0368a26║
猶如淨甘露, 時時乃一出,T09n0273_p0368a27║
難遇難思議, 聞者亦復難。T09n0273_p0368a28║
無上良福田、 最上勝妙藥,T09n0273_p0368a29║
為度眾生故, 而今[A1]為宣說。」
T09n0273_p0368b01║[0368b01] 爾時,眾中聞說此已,皆得無生無生般若。
T09n0273_p0368b02║ [*]金剛三昧經本覺利品第四
T09n0273_p0368b03║[0368b03] 爾時,無住菩薩聞佛所說一味真實不可思T09n0273_p0368b04║議,從遠近來,親如來座,專念諦聽,入清白處,T09n0273_p0368b05║身心不動。
[0368b05] 爾時,佛告無住菩薩言:「汝從何來?T09n0273_p0368b06║今至何所?」
[0368b06] 無住菩薩言:「尊者!我從無本來,今T09n0273_p0368b07║至無本所。」
[0368b07] 佛言:「汝本不從來,今[10][10]本不至所。T09n0273_p0368b08║汝得本利不可思議,是大菩薩摩訶薩。」即放T09n0273_p0368b09║大光遍照[11][11]千界,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68b10║「大哉菩薩! 智慧滿足。 常以本利,T09n0273_p0368b11║
利益眾生。 於四威儀, 常住本利,T09n0273_p0368b12║
導諸群庶, 不來不去。」
T09n0273_p0368b13║[0368b13] 爾時,無住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以何利轉而T09n0273_p0368b14║轉眾生一切情識入[12][12]庵摩羅?」
[0368b14] 佛言:「諸佛如T09n0273_p0368b15║來常以一覺而轉諸識入庵摩羅。何以故?一T09n0273_p0368b16║切眾生本覺,常以一覺覺諸眾生,令彼眾生T09n0273_p0368b17║皆得本覺,覺諸情識空寂無生。何以故?決定T09n0273_p0368b18║本性本無有動。」
[0368b18] 無住菩薩言:「可一[13][13]八識皆T09n0273_p0368b19║緣境起,如何不動?」
[0368b19] 佛言:「一切境本空,一切識T09n0273_p0368b20║本空,空無緣性,如何緣起?」
[0368b20] 無住菩薩言:「一切T09n0273_p0368b21║境空,如何[14][14]有見?」
[0368b21] 佛言:「見即為妄。何以故?一T09n0273_p0368b22║切萬有,無生、無相,本不自名,悉皆空寂;一切T09n0273_p0368b23║法相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身亦如是。身尚不T09n0273_p0368b24║有,云何[15][15]有見?」
[0368b24] 無住菩薩言:「一切境空、一切T09n0273_p0368b25║身空、一切識空,覺亦應空。」
[0368b25] 佛言:「[16][16]可一覺者,T09n0273_p0368b26║不毀、不壞,決定性故,非空、非不空,無空不T09n0273_p0368b27║空。」
[0368b27] 無住菩薩言:「諸境亦然,非空相、非無空相。」
T09n0273_p0368b28║[0368b28] 佛言:「如是。彼可境者,性本決定,決定性根,T09n0273_p0368b29║無有處所。」
[0368b29] 無住菩薩言:「覺亦如是,無有處所。」
T09n0273_p0368c01║[0368c01] 佛言:「如是。覺無處故清淨,[17][17]清淨無覺;物無T09n0273_p0368c02║[18][18]處故清淨,清淨無色。」
[0368c02] 無住菩薩言:「心、眼、識T09n0273_p0368c03║亦復如是。不可思議!」
[0368c03] 佛言:「心、眼、識亦復如是。T09n0273_p0368c04║不可思議!何以故?色無處所,清淨無名,不入T09n0273_p0368c05║於內;眼無處所,清淨無見,不出於外;心無處T09n0273_p0368c06║所,清淨無[19][19]止,無有起處;識無處所,清淨無T09n0273_p0368c07║動,無有緣別。性皆空寂,性無有覺,覺則為覺。T09n0273_p0368c08║善男子!覺知無覺,諸識則入。何以故?金剛T09n0273_p0368c09║智地解脫道斷,斷已入無住地,無有出入。心T09n0273_p0368c10║處無在決定性地,其地清淨如淨琉璃,性常T09n0273_p0368c11║平等如彼大地,覺妙觀察如慧日光,利成得T09n0273_p0368c12║本如大法雨。入是智者,是入佛智地,入智地T09n0273_p0368c13║者,諸識不生。」
[0368c13] 無住菩薩言:「如來所說,一覺聖T09n0273_p0368c14║力,四弘智地,即一切眾生本根覺利。何以故?T09n0273_p0368c15║一切眾生即此身中本來滿足。」
[0368c15] 佛言:「如是。何T09n0273_p0368c16║以故?一切眾生本來無漏,諸善利本,今有欲T09n0273_p0368c17║刺,為未降伏。」
[0368c17] 無住菩薩言:「若有眾生未得本T09n0273_p0368c18║利,猶有採集。云何降伏難伏?」
[0368c18] 佛言:「若集、若獨T09n0273_p0368c19║行,分別及以染,迴神住空窟,降伏難調伏,解T09n0273_p0368c20║脫魔所縛,超然露地坐,識陰般涅槃。」
[0368c20] 無住菩T09n0273_p0368c21║薩言:「心得涅槃獨一無伴,常住涅槃,應當解T09n0273_p0368c22║脫。」
[0368c22] 佛言:「常住涅槃是涅槃縛。何以故?涅槃T09n0273_p0368c23║本覺利、[20][20]利本覺涅槃,涅槃覺分即本覺分。T09n0273_p0368c24║覺性不異,涅槃無異;覺本無生,涅槃無生;覺T09n0273_p0368c25║本無滅,涅槃無滅。涅槃、[21][21]覺本無異故,無得涅T09n0273_p0368c26║槃、涅槃無得,云何有住?善男子!覺者不住涅T09n0273_p0368c27║槃。何以故?覺本無生,離眾生垢;覺本無寂,T09n0273_p0368c28║離涅槃動。住如是地,心無所住、無有出入,入T09n0273_p0368c29║庵摩羅識。」
[0368c29] 無住菩薩言:「庵摩羅識,是有入處,T09n0273_p0369a01║處有所得,是得法也。」
[0369a01] 佛言:「不也。何以故?譬T09n0273_p0369a02║如迷子,手執金錢而不知有。遊行十方經五T09n0273_p0369a03║十年,貧窮困苦,專事求索而以養身,而不充T09n0273_p0369a04║足。其父見子有如是事,而謂子言:『汝執金錢T09n0273_p0369a05║何不取用?隨意所須皆得充足。』其子醒已,而T09n0273_p0369a06║得金錢,心大歡喜,而謂得錢。其父謂言:『迷子!T09n0273_p0369a07║汝勿欣懌,所得金錢是汝本物,汝非有得,云T09n0273_p0369a08║何可喜?』善男子!庵摩羅者亦復如是。本無出T09n0273_p0369a09║相,今即非入。昔迷故非無,今覺故非入。」
[0369a09] 無住T09n0273_p0369a10║菩薩言:「彼父知其子迷,云何經五十年、十方T09n0273_p0369a11║遊歷、貧窮困苦,方始告言?」
[0369a11] 佛言:「經五十年T09n0273_p0369a12║者,一念心動;十方遊歷,遠行遍計。」
[0369a12] 無住菩薩T09n0273_p0369a13║言:「云何一念心動?」
[0369a13] 佛言:「一念心動五陰俱生,T09n0273_p0369a14║五陰生中具五十惡。」
[0369a14] 無住菩薩言:「遠行遍計,T09n0273_p0369a15║遊歷十方,一念心生,具五十惡。云何令彼眾T09n0273_p0369a16║生無生一念?」
[0369a16] 佛言:「令彼眾生安坐心神,住金T09n0273_p0369a17║剛地靜念無起,心常安泰即[1][1]無一念。」
[0369a17] 無住菩T09n0273_p0369a18║薩言:「不可思議!覺念不生,其心安泰,即本覺T09n0273_p0369a19║利。利無有動,常在不無,無有不無,不無不覺。T09n0273_p0369a20║覺知無覺,本利、本覺,覺者清淨無染、[2][2]無着,T09n0273_p0369a21║不變、不易。決定性故,不可思議。」
[0369a21] 佛言:「如是。」
[0369a21] 無T09n0273_p0369a22║住菩薩聞是語已,得未曾有,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69a23║「尊者大覺尊, 說生無念法,T09n0273_p0369a24║
無念無生心, 心常生不滅。T09n0273_p0369a25║
一覺本覺利, 利諸本覺者,T09n0273_p0369a26║
如彼得金錢, 所得即非得。」
T09n0273_p0369a27║[0369a27] 爾時,大眾聞說是語,皆得本覺利般若波羅T09n0273_p0369a28║蜜。
T09n0273_p0369a29║ [*]金剛三昧經入實際品第五
T09n0273_p0369b01║[0369b01] 於是,如來作如是言:「諸菩薩等本利深入,可T09n0273_p0369b02║度眾生。若後非時,應如說法時[3][3]說利,不[4][4]但T09n0273_p0369b03║順不順說,非同、非異,相應如說。引諸情智,流T09n0273_p0369b04║入薩婆若海,無令可眾挹彼虛風,悉令彼庶T09n0273_p0369b05║一味[5][5]神乳,世間、非世間,住非住處,五空出T09n0273_p0369b06║入無有取捨。何以故?諸法空相,[6][6]性非有、無,T09n0273_p0369b07║非無、不無,不無、不有,無決定性,不住有、無,非T09n0273_p0369b08║彼有無。凡聖之智,而能[7][7]測隱,諸菩薩等若T09n0273_p0369b09║知是利,即得菩提。」
[0369b09]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曰T09n0273_p0369b10║大力,即從座起,前白佛言:「尊者!如佛所說,T09n0273_p0369b11║五空出入無有取捨。云何五空而不取捨?」
[0369b11] 佛T09n0273_p0369b12║言:「菩薩!五空者:三有是空、六道影是空、法相T09n0273_p0369b13║是空、名相是空、心識義是空。菩薩!如是等空,T09n0273_p0369b14║空不住空,空無[8][8]空相,無相之法,有何取捨?T09n0273_p0369b15║入無取地,則入三空。」
[0369b15] 大力菩薩言:「云何三空?」
T09n0273_p0369b16║[0369b16] 佛言:「三空者:空相亦空、空空亦空、所空亦T09n0273_p0369b17║空。如是等空,不住三相、不無真實,文言道T09n0273_p0369b18║斷,不可思議。」
[0369b18] 大力菩薩言:「不無真實,是相應T09n0273_p0369b19║有。」
[0369b19] 佛言:「無不住無、[9][9]有不住有,[10][10]不無、不有。T09n0273_p0369b20║不有之法,不即住無;不無之相,不即住有,T09n0273_p0369b21║非以有無而詮得理。菩薩!無名義相,不可思T09n0273_p0369b22║議。何以故?無名之名,不無於名;無義之義,T09n0273_p0369b23║不無於義。」
[0369b23] 大力菩薩言:「如是名義,真實[11][11]如T09n0273_p0369b24║相。如來[12][12]如相,如不住如,如無如相。相無如T09n0273_p0369b25║故,非不如來。眾生心相,相亦如來;眾生之T09n0273_p0369b26║心,應無別境。」
[0369b26] 佛言:「如是。眾生之心,實無別T09n0273_p0369b27║境。何以故?心本淨故、理無穢故,以染塵故,T09n0273_p0369b28║名為三界。三界之心,名為別境。是境虛妄,從T09n0273_p0369b29║心化生;心若無妄,即無別境。」
[0369b29] 大力菩薩言:「心T09n0273_p0369c01║若在淨,諸境不生。此心淨時,應無三界。」
[0369c01] 佛T09n0273_p0369c02║言:「如是。菩薩!心不生境,境不生心。何以故?T09n0273_p0369c03║所見諸境唯所見心,心不幻化則無所見。菩T09n0273_p0369c04║薩!內無眾生,三性空寂,則無己眾、亦無他眾,T09n0273_p0369c05║乃至二入,亦不生心。得如是利,則無三界。」
[0369c05] 大T09n0273_p0369c06║力[13][13]菩薩言:「云何二入不生於心?心本不生,云T09n0273_p0369c07║何有入?」
[0369c07] 佛言:「二入者:一謂理入、二謂行入。
T09n0273_p0369c08║[0369c08] 「理入者深信眾生不異真性,不一、不共,但以T09n0273_p0369c09║客塵之所翳障,不去、不來。凝住覺觀,諦觀佛T09n0273_p0369c10║性,不有、不無,無己、無他,凡聖不二。金剛心T09n0273_p0369c11║地,堅住不移,寂靜無為,無有分別,是名理T09n0273_p0369c12║入。
[0369c12] 「行入者心不傾倚,影無流易,於所有處,T09n0273_p0369c13║靜念無求,風鼓不動,猶如大地。捐離心我,救T09n0273_p0369c14║度眾生,無生、無相,不取、不捨。
[0369c14] 「菩薩!心無出入,T09n0273_p0369c15║無出入心,入不入故,故名為入。菩薩!如是入T09n0273_p0369c16║法,法相不空。不空之法,法不虛棄。何以故?T09n0273_p0369c17║不無之法,具足功德,非心、非影,法爾清淨。」
[0369c17] 大T09n0273_p0369c18║力菩薩言:「云何非心、非影,法爾清淨?」
[0369c18] 佛言:「空T09n0273_p0369c19║如之法,非心識法,非心使所有。法非空相、法T09n0273_p0369c20║非色相,法非心[14][14]有為不相應法;非心無為T09n0273_p0369c21║[15][15]是相應法,非所現影、非所顯示,非自性、非T09n0273_p0369c22║差別,非名、非相、非義。何以故?[16][16]義無如故。[17][17]無T09n0273_p0369c23║如之法,亦無無如,無有、無如,非無如有。何T09n0273_p0369c24║以故?根理之法,非理、非根,離諸諍論,不見其T09n0273_p0369c25║相。菩薩!如是淨法,非生之所生生、非滅之所T09n0273_p0369c26║滅滅。」
[0369c26] 大力菩薩言:「不可思議!如是法相,不合T09n0273_p0369c27║成、不獨成,不羇、不絆,不聚、不散,不生、不滅,亦T09n0273_p0369c28║無來相及以去[18][18]住。不可思議!」
[0369c28] 佛言:「如是。不T09n0273_p0369c29║可思議!不思議心,心亦如是。何以故?如不T09n0273_p0370a01║異心,心本如故;眾生佛性,不一、不異。眾生之T09n0273_p0370a02║性,本無生滅,生滅之性,性本涅槃。性相本T09n0273_p0370a03║如,如無動故,一切法相,從緣無起;起相性T09n0273_p0370a04║如,如無所動,因緣性相,相本空無。緣緣空空,T09n0273_p0370a05║無有緣起,一切緣法,惑心妄見。現本不生,緣T09n0273_p0370a06║本無故,心如法理,自體空無。如彼空王,本無T09n0273_p0370a07║住處,凡夫之心,妄分別見。如如之相,本不有T09n0273_p0370a08║無,有無之相,見唯心識。菩薩![1][1]如是心法,不T09n0273_p0370a09║無自體,自體不有,不有、不無。菩薩!無不無相,T09n0273_p0370a10║非言說地。何以故?真如之法,虛曠無相,非二T09n0273_p0370a11║[2][2]乘所及。虛空境界,內外不測,六行之士,乃T09n0273_p0370a12║能[3][3]知之。」
[0370a12] 大力菩薩言:「云何六行?願為說之。」
T09n0273_p0370a13║[0370a13] 佛言:「一者、十信行,二者、十住行,三者、十行行,T09n0273_p0370a14║四者、十迴向行,五者、十地行,六者、等覺行。如T09n0273_p0370a15║是行者,乃能知之。」
[0370a15] 大力菩薩言:「實際覺利無T09n0273_p0370a16║有出入。何等法心得入實際?」
[0370a16] 佛言:「實際之法,T09n0273_p0370a17║法無有際,無際之心,則入實際。」
[0370a17] 大力菩薩言:T09n0273_p0370a18║「無際心智,其智無崖;無崖之心,心得自在;自T09n0273_p0370a19║在之智,得入實際。如彼凡夫、軟心眾生,其心T09n0273_p0370a20║多喘。以何法御,令得堅心,得入實際?」
[0370a20] 佛言:T09n0273_p0370a21║「菩薩!彼心喘者,以內外使,隨使流注,滴瀝成T09n0273_p0370a22║海,大風鼓浪,大龍驚駭,驚駭之心,故[4][4]令多T09n0273_p0370a23║喘。菩薩!令彼眾生存三守一入如來禪。以禪T09n0273_p0370a24║定故,心則無喘。」
[0370a24] 大力菩薩言:「何謂存三守一T09n0273_p0370a25║入如來禪?」
[0370a25] 佛言:「存三者,存三解脫。守一者,守T09n0273_p0370a26║一心如。入如來禪者,理觀心[5][5]淨如,入如是T09n0273_p0370a27║[6][6]心地,即入實際。」
[0370a27] 大力菩薩言:「三解脫法是T09n0273_p0370a28║何等事?理觀三昧,從何法入?」
[0370a28] 佛言:「三解脫者:T09n0273_p0370a29║虛空解脫、金剛解脫、般若解脫。理[7][7]觀者心T09n0273_p0370b01║如理淨,無可不心。」
[0370b01] 大力菩薩言:「云何存用?云T09n0273_p0370b02║何觀之?」
[0370b02] 佛言:「心事不二,是名存用。內行、外T09n0273_p0370b03║行,出入不二,不住一相。心無得失,一不一T09n0273_p0370b04║地,淨心流入,是名觀之。菩薩!如是之人,不T09n0273_p0370b05║[8][8]在二相。雖不出家,不住在[9][9]家;雖無法服,T09n0273_p0370b06║[10][10]而不具持波羅提木叉戒;不入布薩,能以自T09n0273_p0370b07║心無為自恣,而獲聖果。不住二乘,入菩薩道,T09n0273_p0370b08║後當滿地成佛菩提。」
[0370b08] 大力菩薩言:「不可思議!T09n0273_p0370b09║如是之人,非出家、非不出家。何以故?入涅槃T09n0273_p0370b10║宅、著如來衣、坐菩提座,如是之人,乃至沙門T09n0273_p0370b11║宜應敬養。」
[0370b11] 佛言:「如是。何以故?入涅槃宅,心T09n0273_p0370b12║越三界;著如來衣,入法空處;坐菩提座,登正T09n0273_p0370b13║覺[11][11]地。如是之人心超二[12][12]我,何況沙門而不T09n0273_p0370b14║敬養?」
[0370b14] 大力菩薩言:「如彼一地及與空海,二乘T09n0273_p0370b15║之人為不見也。」
[0370b15] 佛言:「如是。彼二乘人,味著三T09n0273_p0370b16║昧。得三昧身於彼空海一地,如得酒病惛醉T09n0273_p0370b17║不醒,乃至數劫猶不得覺,酒消始悟方修是T09n0273_p0370b18║行,後得佛身。如彼人者,從捨闡提即入六T09n0273_p0370b19║行,於行地所一念淨心,決定明白金剛智T09n0273_p0370b20║力,阿鞞跋致,度脫眾生,慈悲無盡。」
[0370b20] 大力菩薩T09n0273_p0370b21║言:「如是之人應不持戒,於彼沙門應不敬仰。」
T09n0273_p0370b22║[0370b22] 佛言:「為說戒者,不善慢故、海波浪故。如彼心T09n0273_p0370b23║地,八識海澄、九識流淨,風不能動、波浪不T09n0273_p0370b24║起,戒性等空,持者迷倒。如彼之人,七[13][13]六不T09n0273_p0370b25║生、諸集滅定,不離三佛而發菩提,三無相中T09n0273_p0370b26║順心玄入,深敬三寶,不失威儀,於彼沙門不T09n0273_p0370b27║無恭敬。菩薩!彼仁者不住世間動不動法,入T09n0273_p0370b28║三空聚滅三有心。」
[0370b28] 大力菩薩言:「彼仁者[14][14]於T09n0273_p0370b29║果足滿德佛、如來藏佛、形像佛如是佛所T09n0273_p0370c01║[15][15]發菩提心,入三聚戒;不住其相,滅三[16][16]界心;T09n0273_p0370c02║不居寂地、不捨可眾,入不調地不可思議。」
[0370c02] 爾T09n0273_p0370c03║時,舍利弗從座而起,前說偈言:
T09n0273_p0370c04║「具足[17][17]波若海, 不住涅槃城,T09n0273_p0370c05║
如彼妙蓮華, 高原非所出。T09n0273_p0370c06║
諸佛無量劫, 不捨諸煩惱,T09n0273_p0370c07║
度世然後得, 如泥華所出。T09n0273_p0370c08║
如彼六行地, 菩薩之所修;T09n0273_p0370c09║
如彼三空聚, 菩提之真道。T09n0273_p0370c10║
我今住不住, 如佛之所說,T09n0273_p0370c11║
來所還復來, 具足然後出。T09n0273_p0370c12║
復令諸眾生, 如我一無二,T09n0273_p0370c13║
前來後來者, 悉令登正覺。」
T09n0273_p0370c14║[0370c14]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不可思議!汝當於後成T09n0273_p0370c15║菩提道,無量眾生超生死[18][18]苦海。」
[0370c15] 爾時,大眾皆T09n0273_p0370c16║悟菩提,諸小眾等入五空海。[19][19]◎
T09n0273_p0370c17║ ◎[20][20]金剛三昧經真性空品第六
T09n0273_p0370c18║[0370c18] 爾時,舍利弗而白佛言:「尊者!修菩薩道無有T09n0273_p0370c19║名相,三戒無儀。云何攝受為眾生說?願佛慈T09n0273_p0370c20║悲,為我宣說。」
[0370c20] 佛言:「善男子!汝今諦聽,為汝宣T09n0273_p0370c21║說。善男子!善不善法,從心化生。一切境界,T09n0273_p0370c22║意言分別,制之一處,眾緣斷滅。何以故?善男T09n0273_p0370c23║子!一本不起,三用無施;住於如理,六道門T09n0273_p0370c24║杜;四緣如順,三戒具足。」
[0370c24] 舍利弗言:「云何四緣T09n0273_p0370c25║如順,三戒具足?」
[0370c25] 佛言:「四緣者:一謂作擇滅力T09n0273_p0370c26║取緣,攝律儀戒;二謂本利淨根力所集起緣,攝T09n0273_p0370c27║善法戒;三謂本慧大悲力緣,攝眾生戒;四謂T09n0273_p0370c28║一覺通智力緣,順於如住;是謂四緣。善男子!T09n0273_p0370c29║如是四大緣力,不住事相,不無功用,離於一T09n0273_p0371a01║處,則不可求。善男子!如是一事通攝六行,是T09n0273_p0371a02║佛菩提薩婆若海。」
[0371a02] 舍利弗言:「不住事相,不無T09n0273_p0371a03║功用,是法真空,常樂我淨。超於二我,大般涅T09n0273_p0371a04║槃,其心不繫,是大力觀。是觀覺中,應具三十T09n0273_p0371a05║七道品法。」
[0371a05] 佛言:「如是,具三十七道品法。何以T09n0273_p0371a06║故?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T09n0273_p0371a07║覺分、八正道等,多名一義,不一、不異。以名數T09n0273_p0371a08║故,但名、但字,法不可得。不得之法一義無文,T09n0273_p0371a09║無文相義,真實空性。空性之義如實如如,如T09n0273_p0371a10║如之理具一切法。善男子!住如理者,過三苦T09n0273_p0371a11║海。」
[0371a11] 舍利弗言:「一切萬法,皆悉言文。言文之T09n0273_p0371a12║相,即非為義;如實之義,不可言[1][1]議。今者如T09n0273_p0371a13║來云何說法?」
[0371a13] 佛言:「我說法者,以汝眾生在生T09n0273_p0371a14║說故。說不可說,是故說之。我所說者,義語非T09n0273_p0371a15║文;眾生說者,文語非義。非義語者,皆悉空T09n0273_p0371a16║無。空無之言,無言於義。不言義者,皆是妄語。T09n0273_p0371a17║如義語者,實空不空,空實不實,離於二相,中T09n0273_p0371a18║間不中。不中之法離於三相,不見處所。如如T09n0273_p0371a19║如說,如無無有,無有於無,如無有無,有無於T09n0273_p0371a20║有,[2][2]如有無不在。說不在[3][3]說故,不在於如,如T09n0273_p0371a21║不有如,不無如說。」
[0371a21] 舍利弗言:「一切眾生從一T09n0273_p0371a22║闡提。闡提之心住何等位,得至如來如來實T09n0273_p0371a23║相?」
[0371a23] 佛言:「從闡提心乃至如來,如來實相住五T09n0273_p0371a24║等位。一者、信位。信此身中真如種子為妄所T09n0273_p0371a25║翳,捨離妄心,淨心清白,知諸境界意言分別。T09n0273_p0371a26║二者、思位。思者,觀諸境界唯是意言,意言分T09n0273_p0371a27║別隨意顯現,所見境界非我本識,知此本識T09n0273_p0371a28║非法、非義,非所取、非能取。三者、修位。修者,常T09n0273_p0371a29║起、能起,[4][4]起修同時,先以智導,排諸障難,出T09n0273_p0371b01║離蓋纏。四者、行位。行者,離諸行地,心無取T09n0273_p0371b02║捨,極淨根利,不動心如,決定實性,大般涅T09n0273_p0371b03║槃,唯性空大。五者、捨位。捨者,不住性空,正T09n0273_p0371b04║智流易,大悲如相,相不住如,三藐三菩提虛T09n0273_p0371b05║心不證,心無邊際,不見處所,是至如來。善男T09n0273_p0371b06║子!五位一覺從本利入,若化眾生從其本處。」
T09n0273_p0371b07║[0371b07] 舍利弗言:「云何從其本處?」
[0371b07] 佛言:「本來無本,處T09n0273_p0371b08║於無處,空際入實,發菩提心,而滿成聖道。何T09n0273_p0371b09║以故?善男子!如手執彼空,不得非不得。」
[0371b09] 舍利T09n0273_p0371b10║弗言:「如尊所說,在事之先,取以本利,是念寂T09n0273_p0371b11║滅,寂滅是如。總持諸德,該羅萬法,圓融不T09n0273_p0371b12║二。不可思議!當知是法即是摩訶般若波羅T09n0273_p0371b13║蜜,是大神呪、是大明呪、是無上呪、是無等T09n0273_p0371b14║等呪。」
[0371b14] 佛言:「如是,如是。真如空性,性空智火T09n0273_p0371b15║燒滅諸結。平等平等,等覺三地,妙覺三身,於T09n0273_p0371b16║九識中晈然明淨,無有諸影。善男子!是法非T09n0273_p0371b17║因、非緣,智自用故;非動、非靜,用性空故;[5][5]義T09n0273_p0371b18║非有無,空相空故。善男子!若化眾生,令彼眾T09n0273_p0371b19║生觀入是義,入是義者是見如來。」
[0371b19] 舍利弗言:T09n0273_p0371b20║「如來義觀不住諸流,應離四禪而超有頂。」
[0371b20] 佛T09n0273_p0371b21║言:「如是。何以故?一切法名數,四禪亦如是。T09n0273_p0371b22║若見如來者,如來心自在,常在滅盡處,不出T09n0273_p0371b23║亦不入,內外平等故。善男子!如彼諸禪觀,皆T09n0273_p0371b24║為想空定,是如非復彼。何以故?以如觀如,實T09n0273_p0371b25║不見觀,如相諸相,[6][6]相已寂滅,寂滅即如義。T09n0273_p0371b26║如彼想禪定,是動非是禪。何以故?禪性離諸T09n0273_p0371b27║動,非染、非所染,非法、非影,離諸分別,本[7][7]利T09n0273_p0371b28║義故。善男子!如是觀定,乃名為禪。」
[0371b28] 舍利弗T09n0273_p0371b29║言:「不可思議!如來常以如實而化眾生。如是T09n0273_p0371c01║實義,多文廣義,利根眾生乃可修之,鈍根眾T09n0273_p0371c02║生難以措意。云何方便令彼鈍根得入是諦?」
T09n0273_p0371c03║[0371c03] 佛言:「令彼鈍根受持一四句偈,即入實諦。一T09n0273_p0371c04║切佛法,攝在一[8][8]四偈中。」
[0371c04] 舍利弗言:「云何一T09n0273_p0371c05║四句偈?願為說之。」
[0371c05]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1c06║「因緣所生義, 是義滅非生;T09n0273_p0371c07║
滅諸生滅義, 是義生非滅。」
T09n0273_p0371c08║[0371c08] 爾時,大眾聞說是偈,僉大歡喜,皆得滅生滅T09n0273_p0371c09║生般若性空智海。
T09n0273_p0371c10║ [9][9]金剛三昧經如來藏品第七
T09n0273_p0371c11║[0371c11] 爾時,梵行長者從本際起,而白佛言:「尊者!生T09n0273_p0371c12║義不滅、滅義不生,如是如義即佛菩提。菩提T09n0273_p0371c13║之性則無分別,無分別智分別無窮。無窮之T09n0273_p0371c14║相唯分別滅,如是義相不可思議,不思議中T09n0273_p0371c15║乃無分別。尊者!一切法數無量無邊,無邊法T09n0273_p0371c16║相一實義性唯住一性。其事云何?」
[0371c16] 佛言:「長者!T09n0273_p0371c17║不可思議!我說諸法為迷者故、方便[10][10]導故,T09n0273_p0371c18║一切法相一實義智。何以故?譬如一市開四T09n0273_p0371c19║大門,是四門中皆歸一市,如彼眾庶隨意所T09n0273_p0371c20║入;種種法味亦復如是。」
[0371c20] 梵行長者言:「法若如T09n0273_p0371c21║是,我住一味,應攝一切諸味。」
[0371c21] 佛言:「如是,如T09n0273_p0371c22║是。何以故?一味實義如一大海,一切眾流無T09n0273_p0371c23║有不入。長者!一切法味猶彼眾流,名數雖殊,T09n0273_p0371c24║其水不異。若住大海則括眾流,住於一味則T09n0273_p0371c25║攝諸味。」
[0371c25] 梵行長者言:「諸法一味。云何三乘道T09n0273_p0371c26║其智有異?」
[0371c26] 佛言:「長者!譬如江、河、淮、海,大小異T09n0273_p0371c27║故、深淺殊故、名文別故,水在江中名為江水、T09n0273_p0371c28║水在淮中名為淮水、水在河中名為河水、俱T09n0273_p0371c29║在海中唯名海水。法亦如是,俱在真如,唯名T09n0273_p0372a01║佛道。長者!住一佛道,即達三行。」
[0372a01] 梵行長者T09n0273_p0372a02║言:「云何三行?」
[0372a02] 佛言:「一、隨事取行,二、隨識取T09n0273_p0372a03║行,三、隨如取行。長者!如是三行總攝眾門,一T09n0273_p0372a04║切法門無不此入。入是行者,不生空相;如是T09n0273_p0372a05║入者,可謂入如來藏;入如來藏者,入不入故。」
T09n0273_p0372a06║[0372a06] 梵行長者言:「不可思議!入如來藏,如苗成T09n0273_p0372a07║實,無有入處。本根利力,利成得本,得本實T09n0273_p0372a08║際,其智幾何?」
[0372a08] 佛言:「其智無窮。略而言之,其T09n0273_p0372a09║智有四。何者為四?一者、定智,所謂隨如,二者、T09n0273_p0372a10║不定智,所謂方便[1][1]破病,三者、涅槃智,所謂T09n0273_p0372a11║[2][2]除電覺際,四者、究竟智,所謂入實具足[3][3]佛T09n0273_p0372a12║道。長者!如是四大事用,過去諸佛所說,是大T09n0273_p0372a13║橋梁、是大津濟。若化眾生,應用是智。
[0372a13] 「長者!T09n0273_p0372a14║用是大用,復有三大事。一者、於三三昧內外T09n0273_p0372a15║不相奪,二者、於大義科隨道擇滅,三者、於如T09n0273_p0372a16║慧[4][4]定以悲俱利。如是三事,成就菩提;不行T09n0273_p0372a17║是事,則不能流入彼四智[5][5]海,為諸大魔所得T09n0273_p0372a18║其便。長者!汝等大眾,乃至成佛,常當修習勿T09n0273_p0372a19║令暫失。」
[0372a19] 梵行長者言:「云何三三昧?」
[0372a19] 佛言:「三三T09n0273_p0372a20║昧者,所謂空三昧、[6][6]無相三昧、[7][7]無作三昧,如T09n0273_p0372a21║是三昧。」
[0372a21] 梵行長者言:「云何於大義科?」
[0372a21] 佛言:「大T09n0273_p0372a22║謂四大、義謂陰界入等、科謂本識,是[8][8]謂於T09n0273_p0372a23║大義科。」
[0372a23] 梵行長者言:「不可思議!如是智事,自T09n0273_p0372a24║利利人,過三界地,不住涅槃,入菩薩道。如是T09n0273_p0372a25║[9][9]法相,是生滅法,以分別故;若離分別,法應T09n0273_p0372a26║不滅。」
[0372a26]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2a27║「法從分別生, 還從分別滅,T09n0273_p0372a28║
滅諸分別法, 是法非生滅。」
T09n0273_p0372a29║[0372a29] 爾時,梵行長者聞說是偈,心大欣懌,欲宣其T09n0273_p0372b01║義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2b02║「諸法本寂滅, 寂滅亦無生,T09n0273_p0372b03║
是諸生滅法, 是法非無生。T09n0273_p0372b04║
彼則不共此, 為有斷常故,T09n0273_p0372b05║
此則離於二, 亦不在一住。T09n0273_p0372b06║
若說法有一, 是相如毛輪,T09n0273_p0372b07║
如焰水迷倒, 為諸虛妄故;T09n0273_p0372b08║
若見於法無, 是法同於空,T09n0273_p0372b09║
如盲無[10][10]目倒, 說法如龜毛。T09n0273_p0372b10║
我今聞佛說, 知法非二見,T09n0273_p0372b11║
亦不依中住, 故從無住取。T09n0273_p0372b12║
如來所說法, 悉從於無住,T09n0273_p0372b13║
我從無住處, 是處禮如來。T09n0273_p0372b14║
敬禮如來相, 等空不動智,T09n0273_p0372b15║
不著無處所, 敬禮無住身。T09n0273_p0372b16║
我於一切處, 常見諸如來,T09n0273_p0372b17║
唯願諸如來, 為我說常法。」
T09n0273_p0372b18║[0372b18] 爾時,如來而作是言:「諸善男子!汝等諦聽,為T09n0273_p0372b19║汝眾等說於常法。善男子!常法非常法,非說T09n0273_p0372b20║亦非字,非諦、非解脫,非無、非境界,離諸妄斷T09n0273_p0372b21║際。是法非無常,離諸常斷見,了見識為常,是T09n0273_p0372b22║識常寂滅,寂滅亦寂滅。善男子!知法寂滅者,T09n0273_p0372b23║不寂滅心,心常寂滅;得寂滅者,心常真觀,知T09n0273_p0372b24║諸名色,唯是癡心;癡心分別,分別諸法,更無T09n0273_p0372b25║異事出於名色。知法如是不隨文[11][11]語,心心於T09n0273_p0372b26║義不分別我,知我假名即得寂滅。若得寂滅,T09n0273_p0372b27║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72b27] 爾時,長者梵行T09n0273_p0372b28║聞說是語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2b29║「名相分別事, 及法名為三,T09n0273_p0372c01║
真如正妙智, 及彼成於五。T09n0273_p0372c02║
我今知是法, 斷常之所繫,T09n0273_p0372c03║
入於生滅道, 是斷非是常。T09n0273_p0372c04║
如來說空法, 遠離於斷常,T09n0273_p0372c05║
因緣無不生, 不生故不滅。T09n0273_p0372c06║
因緣執為有, 如採空中華,T09n0273_p0372c07║
猶[12][12]取石女子, 畢竟不可得。T09n0273_p0372c08║
離諸因緣取, 亦不從他滅,T09n0273_p0372c09║
及於己義大, 依如故得實。T09n0273_p0372c10║
是故真如法, 常自在如如,T09n0273_p0372c11║
一切諸萬法, 非如識所化。T09n0273_p0372c12║
離識法即空, 故從空處說,T09n0273_p0372c13║
滅諸生滅法, 而住於涅槃。T09n0273_p0372c14║
大悲之所奪, 涅槃滅不住,T09n0273_p0372c15║
轉所取能取, 入於如來藏。」
T09n0273_p0372c16║[0372c16] 爾時,大眾聞說是義,皆得正命,入於如來如T09n0273_p0372c17║來藏海。
T09n0273_p0372c18║ [*]金剛三昧經總持品第八
T09n0273_p0372c19║[0372c19] 爾時,地藏菩薩從眾中起至于佛前,合掌䠒跪T09n0273_p0372c20║而白佛言:「尊者!我觀大眾心有疑事,猶未T09n0273_p0372c21║得決。今者如來欲為除疑,我今為眾隨疑所T09n0273_p0372c22║問,願佛慈悲垂哀聽許。」
[0372c22] 佛言:「菩薩摩訶薩!汝T09n0273_p0372c23║能如是救度眾生,是大悲[13][13]愍不可思議。汝當T09n0273_p0372c24║廣問,為汝宣說。」
[0372c24] 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云何T09n0273_p0372c25║不緣生?」
[0372c25]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2c26║「若法緣所生, 離緣可無法。T09n0273_p0372c27║
云何法性無, 而緣可生法?」
T09n0273_p0372c28║[0372c28]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若無生,云何說法,法從T09n0273_p0372c29║心生?」
[0372c29]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3a01║「是心所生法, 是法能所取,T09n0273_p0373a02║
如醉眼空華, 是法然非彼。」
T09n0273_p0373a03║[0373a03]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若如是,法則無待,無待T09n0273_p0373a04║之法,法應自成。」
[0373a04]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3a05║「法本無有無, 自他亦復爾,T09n0273_p0373a06║
不始亦不終, 成敗則不住。」
T09n0273_p0373a07║[0373a07]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相即本涅槃,涅T09n0273_p0373a08║槃及空相亦如是。無是等法,是法應如。」
[0373a08] 佛T09n0273_p0373a09║言:「無如是法,是法是如。」
[0373a09] 地藏菩薩言:「不可T09n0273_p0373a10║思議!如是如相,非共、不共,意取、業取,即皆空T09n0273_p0373a11║寂。空寂心法,俱不[1][1]可取,亦應寂滅。」
[0373a11] 於是尊T09n0273_p0373a12║者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3a13║「一切空寂法, 是法寂不空,T09n0273_p0373a14║
彼心不空時, 是得心不有。」
T09n0273_p0373a15║[0373a15] 爾時,地藏菩薩言:「是法非三諦,色空心亦滅,T09n0273_p0373a16║是法本[2][2]滅時,是法應是滅。」
[0373a16] 於是尊者而說T09n0273_p0373a17║偈言:
T09n0273_p0373a18║「法本無自性, 由彼之所生,T09n0273_p0373a19║
不於如是處, 而有彼如是。」
T09n0273_p0373a20║[0373a20]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云何T09n0273_p0373a21║不一?」
[0373a21]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3a22║「法住處無在, 相數空故無,T09n0273_p0373a23║
名說二與法, 是則能所取。」
T09n0273_p0373a24║[0373a24]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相,不住於二岸,T09n0273_p0373a25║亦不住中流;心識亦如是。云何諸境界,從識T09n0273_p0373a26║之所生?若識能有生,是識亦從生。云何無生T09n0273_p0373a27║識,能生有所生?」
[0373a27]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3a28║「所生能生二, 是二能所緣,T09n0273_p0373a29║
俱本各自無, 取有空華幻。T09n0273_p0373b01║
識生於未時, 境不是時生,T09n0273_p0373b02║
於境生未時, 是時識亦滅。T09n0273_p0373b03║
彼即本俱無, 亦不有無有,T09n0273_p0373b04║
無生識亦無, 云何境從有?」
T09n0273_p0373b05║[0373b05]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相如是,內外俱空。境智T09n0273_p0373b06║二眾,本來寂滅。如來所說實相真空,如是之T09n0273_p0373b07║法即非集也。」
[0373b07] 佛言:「如是。如實之法,無色,無T09n0273_p0373b08║住,非所集、非能集,非義、非[3][3]大,一本[4][4]利法,T09n0273_p0373b09║深功德聚。」
[0373b09] 地藏菩薩言:「不可思議!不思議聚,T09n0273_p0373b10║七五不生,八六寂滅,九相空無,有空無有,無T09n0273_p0373b11║空無有。如尊者所說法義皆空,入空無行不T09n0273_p0373b12║失諸業。無我我所,能所身見,內外結使,悉皆T09n0273_p0373b13║寂靜,故[5][5]願亦息。如是理觀,慧定真如。尊者T09n0273_p0373b14║常說寔如空法,即良藥也。」
[0373b14] 佛言:「如是。何以T09n0273_p0373b15║故?[6][6]法性空故。空性無生,心常無生;空性無T09n0273_p0373b16║滅,心常無滅;空性無住,心亦無住;空性無為,T09n0273_p0373b17║心亦無為。空無出入,離諸得失,[7][7]界陰入等皆T09n0273_p0373b18║悉亦無;心如不著,亦復如是。菩薩!我說[8][8]空T09n0273_p0373b19║法,破諸有故。」
[0373b19] 地藏菩薩言:「尊者!知有非實如T09n0273_p0373b20║陽焰水、知實非無如火性生,如是觀者是人T09n0273_p0373b21║智也。」
[0373b21] 佛言:「如是。何以故?是人真觀,觀一寂T09n0273_p0373b22║滅,相與不相等以空,取[9][9]空以修空故,不失T09n0273_p0373b23║見佛;以見佛故,不順三流於大乘中。三解脫T09n0273_p0373b24║道一體無性,以其無性故空;空故無相;無相T09n0273_p0373b25║故無作;無作故無求;無求故無願;[10][10]無願故T09n0273_p0373b26║以是[11][11]知業,故[12][12]須淨心;以心淨故[13][13]便得見佛;T09n0273_p0373b27║以見佛故當生淨土。菩薩!於是深法三化勤T09n0273_p0373b28║修,慧定圓成,即超三界。」
[0373b28] 地藏菩薩言:「如來所T09n0273_p0373b29║說,無生、無滅,即是無常。滅是生滅,生滅滅T09n0273_p0373c01║已,寂滅為常,常故不斷,是不斷法。離諸三T09n0273_p0373c02║界,動不動法,於有為法,如避火坑。依何等法T09n0273_p0373c03║而自呵責,入彼一門?」
[0373c03] 佛言:「菩薩!於三大事呵T09n0273_p0373c04║責其心,於三大諦而入其行。」
[0373c04] 地藏菩薩言:「云T09n0273_p0373c05║何三事而責其心?云何三諦而入一行?」
[0373c05] 佛言:T09n0273_p0373c06║「三大事者:一謂因、二謂果、三謂識。如是三T09n0273_p0373c07║事,從本空無,非我真我。云何於是而生愛染?T09n0273_p0373c08║觀是三事,為繫所[14][14]縛飄流[15][15]苦海,以如是事,T09n0273_p0373c09║常自呵責。
[0373c09] 「三[16][16]大諦者:一、謂菩提之道,是平T09n0273_p0373c10║等諦,非不平等諦,二、謂大覺正智得諦,非邪T09n0273_p0373c11║智得諦,三、謂慧定無異行入諦,非[17][17]雜行入T09n0273_p0373c12║諦。以是三諦而修佛道,是人於是法無不得T09n0273_p0373c13║正覺。得正覺智,流大極慈,己他俱利,成佛菩T09n0273_p0373c14║提。」
[0373c14] 地藏菩薩言:「尊者!如是之法則無因緣;若T09n0273_p0373c15║無緣法,因則不起。云何不動法[18][18]入如來?」
T09n0273_p0373c16║[0373c16]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3c17║「一切諸法相, 性空無不動,T09n0273_p0373c18║
是法於是時, 不於是時起。T09n0273_p0373c19║
法無有異時, 不於異時起,T09n0273_p0373c20║
法無動不動, 性空故寂滅。T09n0273_p0373c21║
性空寂滅時, 是法是時現,T09n0273_p0373c22║
離相故寂住, 寂住故不緣。T09n0273_p0373c23║
是諸緣起法, 是法緣不生,T09n0273_p0373c24║
因緣生滅無, 生滅性空寂。T09n0273_p0373c25║
緣性能所緣, 是緣本緣起,T09n0273_p0373c26║
故法起非緣, 緣無起亦爾。T09n0273_p0373c27║
因緣所生法, 是法是因緣,T09n0273_p0373c28║
因緣生滅相, 彼則無生滅。T09n0273_p0373c29║
彼如真實相, 本不於出沒,T09n0273_p0374a01║
諸法於是時, 自生於出沒。T09n0273_p0374a02║
是故極淨本, 本不因眾力,T09n0273_p0374a03║
即於後得處, 得[1][1]彼於本得。」
T09n0273_p0374a04║[0374a04] 爾時,地藏菩薩聞佛所說心地快然——時諸眾T09n0273_p0374a05║等無有疑者——知眾心已,而說偈言:
T09n0273_p0374a06║「我知眾心疑, 所以殷固問,T09n0273_p0374a07║
如來大慈善, 分別無有餘。T09n0273_p0374a08║
是諸二眾等, 皆悉得明了,T09n0273_p0374a09║
我今於了處, 普化諸眾生。T09n0273_p0374a10║
如[2][2]來之大悲, 不捨於本願,T09n0273_p0374a11║
故於一子地, 而住於煩惱。」
T09n0273_p0374a12║[0374a12] 爾時,如來而告眾言:「是菩薩者不可思議,恒T09n0273_p0374a13║以大慈拔眾生苦。若有眾生持是經法、持是T09n0273_p0374a14║菩薩名[3][3]者,即不墮於惡趣,一切障難皆悉除T09n0273_p0374a15║滅。若有眾[4][4]生無餘雜念,專念是經如法修T09n0273_p0374a16║習,T09n0273_p0374a17║爾時菩薩常作化身而為說法,擁護是人終T09n0273_p0374a18║不暫捨,令是人等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T09n0273_p0374a19║提。汝等[5][5]菩薩,若化眾生,皆令修習如是大T09n0273_p0374a20║乘決定了義。」
T09n0273_p0374a21║[0374a21]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前白佛言:「如來所說大T09n0273_p0374a22║乘福聚,決定斷結,無生覺利,不可思議。如是T09n0273_p0374a23║之法,名為何經?受持是經得幾所福?願佛慈T09n0273_p0374a24║悲,為我宣說。」
[0374a24] 佛言:「善男子!是經名者不可思T09n0273_p0374a25║議,過去諸佛之所護念能入如來一切智海。T09n0273_p0374a26║若有眾生持是經者,則於一切經中無所悕T09n0273_p0374a27║求。是經典法總持眾法,攝諸經要;是諸經T09n0273_p0374a28║法,法之繫宗。是經名者,名『攝大乘經』、又名『金T09n0273_p0374a29║剛三昧』、又名『無量義宗』。若有人受持是經典T09n0273_p0374b01║者,即名受持百千諸佛如是功德,譬如虛空T09n0273_p0374b02║無有邊際不可思議。我所囑累唯是經典。」
[0374b02] 阿T09n0273_p0374b03║難言:「云何心行、云何人者受持是經?」
[0374b03] 佛言:T09n0273_p0374b04║「善男子!受持是經者,是人心無得失,常修梵T09n0273_p0374b05║行。若於戲論,常樂靜心;入於聚落,心常在T09n0273_p0374b06║定;若處居家,不著三有。是人現世有五種T09n0273_p0374b07║福:一者、眾所尊敬,二者、身不橫夭,三者、辯答T09n0273_p0374b08║邪論,四者、樂度眾生,五者、能入[6][6]聖道。如是T09n0273_p0374b09║人者受持是經。」
[0374b09] 阿難言:「如彼人者,度諸眾生,T09n0273_p0374b10║得受供[7][7]養不?」
[0374b10] 佛言:「如是人者,能為眾生作T09n0273_p0374b11║大福田,常行大智,權實俱演,是四依僧。於諸T09n0273_p0374b12║供養,乃至頭目髓腦,亦皆得受,何況衣食而T09n0273_p0374b13║不得受?善男子!如是人者,是汝知識,是汝橋T09n0273_p0374b14║梁,何況凡夫而不供養?」
[0374b14] 阿難言:「於彼人[8][8]所T09n0273_p0374b15║受持是經、供養是人,得幾所福?」
[0374b15] 佛言:「若復有T09n0273_p0374b16║人,持以滿城金銀而以布施,不如於是人所T09n0273_p0374b17║受持是經一四句偈。[9][9]供養是人不可思議。善T09n0273_p0374b18║男子!令諸眾生持是經者,心常在定,不失本T09n0273_p0374b19║心;若失本心,[10][10]當即懺悔。懺悔之法是為清T09n0273_p0374b20║涼。」
[0374b20] 阿難言:「懺悔先罪不入於過去也。」
T09n0273_p0374b21║[0374b21] 佛言:「如是。猶如暗室,若遇明燈,暗即滅矣。善T09n0273_p0374b22║男子!無說悔先所有諸罪,而以為說入於過T09n0273_p0374b23║去。」
[0374b23] 阿難言:「云何名為懺悔?」
[0374b23] 佛言:「依此經教入T09n0273_p0374b24║真實觀,一入觀時諸罪悉滅,離諸惡趣,當生T09n0273_p0374b25║淨土,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74b25] 佛說是經T09n0273_p0374b26║已,爾時阿難,及諸菩薩、四部[11][11]大眾,皆大歡T09n0273_p0374b27║喜,心得決定,頂禮佛足,歡喜奉行。
T09n0273_p0374b28║金剛三昧[12][12]經
【典籍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9 冊 No. 273《金剛三昧經》
【版本記錄】發行日期:2020-04-07,更新日期:2019-11-1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新脩大藏經所編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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